IMG_3386拷貝.jpg

住在國外多年,因為看醫生不易,更深切體會到『藥補不如食補』這句話的真諦,因此家中總是會常備一些基本的中藥材,好順應節氣跟身體狀況來搭配料理食用。每次回台灣,我都會帶著孩子去給中醫師把把脈檢視身體狀況後,再來挑選要帶回瑞典的中藥材,好能做些適合體質的藥膳。多年下來我發現,當歸、枸杞、黃耆三者是許多藥膳料理中不可或缺的黃金鐵三角組合。

 

買回家的中藥材開封後,可以依烹調的份量分裝,我習慣把沒用到的部分放入冷凍庫保存,下次要料理時再取出適量解凍,就不會造成重複解凍容易腐壞。開中藥行的一位伯父教我,當歸及黃耆(或中藥)使用前,應洗淨瀝乾然後浸泡在少量水中約15分鐘,以便藥材釋放藥效。另外在選購中藥材時建議大家去合法的中藥房購買中藥材,這些產品都會經過政府監督抽驗,不要隨意到地攤購買來源不明之中藥,這樣才能吃得安心營養又有保障。而藥材的好壞,也會影響食用後的成效。舉例來說,該如何挑選質量好的當歸呢?有幾個小Tips可以分享給大家。好的當歸,顏色是漂亮的乳白色,外觀會是完整的一大片,香味自然濃郁。要是有斷裂、斑點或是蟲蛀的痕跡,都屬劣質品。

 

一般人多半拿當歸枸杞煲湯,其實肉質軟嫩又帶著甘醇紹興酒香的醉雞,所使用的靈魂調料就是這兩樣。雖然醉雞一直是宴客菜中的熱門選擇,但傳統的做法不但步驟繁複也耗時費工,會讓許多新手主婦卻步(像是先要用棉繩來綑綁雞腿,蒸(煮)好後,還要另外熬煮當歸紹興酒汁來浸泡雞肉卷)。這次蘿小姐要分享一個讓大家第一次做醉雞就上手的偷吃步做法。我先是捨棄不易取得的棉繩(綑綁上也難度較高),把定型的重責大任交給容易取得的『錫箔紙』,只要把雞腿放在一側,捲成圓筒狀再收口,放入電鍋蒸,就會是完整漂亮圓筒形狀的雞腿(用棉繩綁的會有凹陷)。

 

另外一個小秘訣則是把雞腿先醃過紹興酒後才蒸,然後中間再包上泡過酒的當歸與枸杞,這樣一來就算是不放隔夜,蒸好的雞腿一樣帶有淡淡雅緻的酒香中藥香(這樣的口味反而孩子們更喜愛)。

IMG_3378拷貝.jpg

接下來就來看看材料跟做法吧!

IMG_1213.jpg

將雞腿與醃雞腿料抓醃後,靜置一至兩時備用

IMG_1215.jpg

 

接著中藥洗淨瀝乾後(最好能像文章說的泡水15分鐘),再放在醬汁材料中浸泡一兩小時備用

IMG_1217.jpg

將醃好的雞腿攤開,中心放入一條泡過酒的當歸及適量枸杞,捲起來

IMG_1221.jpg

捲好的雞腿放在錫箔紙一端,捲起後兩端收口

IMG_1224.jpg

放入大同電鍋中蒸15-20分鐘(外鍋約放0.8杯水,但還是以測時間為主)

IMG_1228.jpg

蒸好後,稍微放涼即可切塊享用(喜歡入味一點的可以放隔夜再吃)

 

本食譜由蘿瑞娜設計,衛生福利部廣告,使用菸捐挹注經費

 

 

arrow
arrow

    蘿瑞娜 Lor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