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跟孩子們都非常喜愛鬆餅。對我們來說,這是一道神奇的comfort food,不管在什麼時間出現,你都不會覺得奇怪彆扭,而且總能讓吃的人開心滿足。週末親子共度的愜意早餐、假日朋友相聚的悠閒午茶,甚至有時,只是突然想在晚餐後來點什麼當作完美ending,端上鬆餅,都不會出錯。

只是,要怎麼在『鬆餅』的材料與做法中,同中求異,求新求變,就是媽媽的小心機了。

這次的料理影片中,就會示範如何自製模具在家煎出厚煎鬆餅,也會利用優格及可爾必思兩種濕性材料來變化鬆餅的口味。

 

詳細食譜記錄如下,至於做法,可以參看影片(基本上就是攪一攪拌一拌即可)

  • 優格藍莓鬆餅(約1-2人份)
  1. 日正厚煎鬆餅粉60g
  2. 香草優格(可用原味或草莓)30g
  3. 雞蛋20g(約小型蛋半顆)
  4. 無鹽奶油一大匙
  5. 藍莓一小把
  6. 裝飾水果適量

 

  • 可爾必思鬆餅(約1-2人份
  1. 日正厚煎鬆餅粉60g
  2. 可爾必思30 g
  3. 雞蛋30g
  4. 無鹽奶油一大匙
  5. 裝飾水果適量

 

接下來我會分『乾性材料』、『濕性材料』以及『料理工具』這三個部分來介紹怎麼替換變化,讓看似簡單的『鬆餅』也能呈現不同的風味樣貌。

 

一、濕性材料

一般我們都會使用鮮奶+雞蛋來當濕性材料。這時,只要把鮮奶替換成豆漿、杏仁奶、榛果漿、糙米漿、可爾必思、優格甚至是蔬果汁(例如胡蘿蔔汁),就能讓鬆餅在風味及口感上有微妙的變化。另外,也可以再加上一大匙的蜂蜜或楓糖漿,也能讓鬆餅帶著一股特殊的蜜香。

 

二、乾性材料

除了鬆餅粉(或麵粉泡打粉)之外,可以添加變化口味的乾性材料最常見的就是可可粉與抹茶粉,兩人份的鬆餅麵糊大概加上一大匙就能讓原味的麵糊變成巧克力或抹茶口味。另外適量的香草籽、杏仁粉、咖啡粉或芝麻粉,也是變化口味上不錯的選擇。

 

三、料理工具

我們最常使用的工具就是鬆餅機,家中沒有鬆餅機的朋友,只要有平底鍋也可以輕易地完成鬆餅料理。一般為了節省時間,我會拿一個大平底鍋,同時擺上三四個薄的鬆餅麵糊一起煎。如果搭配模具(影片中就有介紹怎麼利用鋁箔紙自製模具),就可以煎出名店裡賣的『厚煎鬆餅』,又或是使用一人份的小鑄鐵煎鍋,放入烤箱裡烘烤,也會呈現不同的口感與造型。

部落格中還有許多鬆餅的製作方法介紹,有興趣的朋友也可以點選參閱

鬆餅好吃的秘訣大解密

天然蘋果酵母鬆餅(可當輕斷食餐)

用烤箱的荷蘭鬆餅

 

 

arrow
arrow

    蘿瑞娜 Lor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