鬆餅機鬆餅.jpg  

那天新購入的鬆餅機到貨,綺綺跟小比便迫不及待的要開箱製作

拿出調好的自製鬆餅粉我把開箱的重責大任交付給小志先生

(當晚有朋友到家裡過夜,我正忙著更換床單)

過一會,綺綺神秘兮兮的跑上樓跟我說

『媽咪!爸比做的鬆餅不好吃耶!』

我心想,不都是一樣的配方到底哪裡出問題了呢?

下樓看到最後一塊殘存的鬆餅,咬了一口

發現既不鬆又不酥,硬梆梆的口感就像塊濕掉的橡膠皮

(小志先生os:你是食神上身嗎?需要這麼誠實喔!)

於是我問:『你的鬆餅糊調完馬上放入鬆餅機嗎?』

小志先生:『是』

我:『那你倒下麵糊後有馬上蓋上蓋嗎?』

小志先生:『是』

鏘.....鏘.....鏘.....鏘.....鏘~

這兩點就是製作鬆餅的致命傷啊!

鬆餅要好吃

第一:攪拌好的鬆餅糊,最好靜置一夜

         如果沒有時間也至少要靜置30分鐘到麵糊出現小泡泡

第二:放入鬆餅機的麵糊,需要等到出現小泡泡後才能蓋上蓋

 

另外,鬆餅濕性材料的份量(鮮奶、雞蛋、油)也會影響鬆餅的質地

孩子們愛的是麵糊稍微稀點,吃起來比較鬆軟的質地

我愛的則是麵糊稍微稠些,吃起來比較有口感像銅鑼燒的質地

若想要用鬆餅機做出比利時厚鬆餅的口感,建議就用濃稠些的麵糊

另外類比利時鬆餅的成功關鍵,

還有個小小的秘訣就是~『翻轉』

雖然我的鬆餅機不是翻轉鬆餅機,但是我仍舊會做翻轉的這個動作

因為我放的麵糊會偏多,大概剛好蓋住鬆餅模鋸齒的部分

然後當麵糊出現泡泡後,蓋上蓋然後翻轉鬆餅機

這樣多的麵糊就會流到下面空的模裡而不會溢出來

用煎的鬆餅作法請見這裡

接下來就來介紹自製鬆餅粉的材料

以及我最近為我們家的假日鬆餅早餐購入的小配件~卡哇姨蜂蜜罐

蜂蜜罐.jpg  

自製鬆餅粉材料(約四人份,我們家可吃兩次)

一、乾性材料

1.中筋麵粉360g

2.糖4大匙

3.泡打粉2小匙

4.小蘇打粉1小匙(沒有也可以省略,尤其若前一晚事先做麵糊則可省)

5.鹽巴0.5小匙

二、濕性材料

鬆軟版

1.鮮奶480g

2.蜂蜜2大匙

3.無鹽奶油或蔬菜油4大匙

4.有機蛋(小型)4顆

 

 

 

厚煎版

1.鮮奶300-320g

2.蜂蜜1-2大匙

4.無鹽奶油或蔬菜油4大匙

5.有機蛋(小型)3-4顆

 

濃稠版的麵糊調起來的質地大概是這樣,

麵糊滴下的速度會比較慢而且有明顯的摺疊痕跡

IMG_7308.JPG  

在瑞典,很常看到人家家裡使用這種裝蜂蜜的罐子

舀蜂蜜的杓子,是個很可愛的小木錐,中間有著一道道的凹痕

以前我都用咖啡店裡serve鬆餅時裝蜂蜜的那種小罐子裝

小比綺綺很常一不小心就加了太多的蜂蜜或楓糖

用了這種蜂蜜專用的木杓後,發現比較能控制用量

小小可愛的蜂蜜罐,擺在桌上,也是很漂亮的餐桌裝飾

鬆餅機鬆餅1.jpg  

除了蜂蜜佐鬆餅,

我還習慣切上一盆綜合水果讓孩子們搭配著鬆餅吃

還有假日限定的鍋煮奶茶

(因為配合牙醫規定,一星期只吃一次糖)

這樣的假日早餐是不是又簡單方便,又不輸外面餐廳的brunch呀!

 

鍋煮奶茶

 

 

 

 

 

arrow
arrow

    蘿瑞娜 Lor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