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E5959
關於白茶,你該知道的事
有粉絲留言問我:『什麼是白茶?』。的確,相較於紅茶、烏龍茶跟綠茶,白茶這詞的確對很多人來說很新鮮。
白茶,是六大茶類『白、綠、青、黃、紅、黑』裡,其中之一的茶類。老茶師說:『白茶,一年為茶、三年為藥,七年為寶』。在古時許多山上的僧侶,已會把白茶當作藥,用山泉水煮開,給水土不服、身體不適的香客飲用。日據時代,更是有日本的軍官,用台灣的原生山茶,煮來給生病的士兵治病。所以白茶的歷史其實已非常悠久,只是近年來這樣的製茶工藝才開始在台灣流行。
而究竟,什麼是白茶?
有別於綠茶不發酵,紅茶全發酵,白茶是種輕度發酵的茶。製茶的過程不炒、不揉,只將茶菁日曬萎凋乾燥,故茶湯顏色與其他茶相比較淡淺,喝的更是天然茶葉的本質。
162538849_501777724501028_3084879526243144585_n
那覓幸的紅韻白茶,又特別在哪?
就因為不炒不揉,更能保留茶葉本身富含的大地微量元素和能量。幾經尋訪,覓幸選了高山有機茶區的紅韻白茶。不似一般生長在日月潭的紅韻,高海拔的山區因溫度低,植物生長速率慢,葉子就特別細嫩甜水(就像高山蜜頻果和高麗菜一樣)。而茶農又特別只挑芽尖來製作(就是一芯二葉的那個芯芽),先不說採工費時、平均單位的產量低,那芽尖才有的白毫蜜香(可仔細看照片裡那白白帶著細毛的茶葉,就是所謂的白毫),更是精華。因為產量稀少,質地好的更是難求,這也難怪外頭茶行裡只要問到白茶動輒就是一萬多兩萬起跳(覓幸的定價真的超佛心,但虎哥跟我覺得能讓更多人透過茶,被台灣這片土地的美好能量加持是一件更有價值的事)。
我家小比的嘴特別敏銳,八歲時第一次喝白茶的他,就對我說『媽咪!我喝到太陽的味道耶!』,孩子們也特別感受到喝完白茶後的安定舒心,所以他們很愛在睡前跟我一起喝,然後再慵懶舒服的去睡覺。所以,這一款帶著能量的茶,尤其適合想安定心神、瑜伽後、靜心冥想前,或只是單純想好好放鬆時喝。
164034855_224519526125968_2073715454078185397_n
至於沖泡方式有幾種,也會帶出不同的風味
第一種是一般的泡法
以禪意這組茶具為例
200cc的大小,我會用3-4克
大概用九十度的水,沖八分滿,浸泡一分到一分半鐘,即可出茶湯。之後可回沖2-3次,第二次的時間可略短,第三次再拉長時間。
不過茶湯的濃淡可以依照自己當下的喜好需求去調整。時間短茶湯淡(淡黃色),喝的是清香甘甜,時間長茶湯較濃郁(琥珀色),喝的是醇厚韻味
第二種是煮茶
通常山上的僧侶都是用煮茶的方式,取適量茶葉放入鐵壺中,用山泉水文火煮10分鐘。在家,就用自己有的壺器即可。
再來就是一般的冷泡,方法大同小異,一樣取3-4克,放到一瓶礦泉水裡,隔夜冷泡6-8小時即可
希望透過這個分享,讓大家可以跟我一起用覓幸好茶,覓幸自己,創造屬於自己的日日微溫小幸福。
覓幸紅韻白茶&禪意旅行組茶具,這裡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蘿瑞娜 Lor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