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瑞典多年,我們最大的體會就是『好時光不等人』

,一年當中最美好的時節就只有短短的七八兩個月。

所以天氣大好時,我們家不是在森林湖邊野餐,

就是正在前去野餐的路上。如此力行『有花堪折直須折』,

為的就是把美好陽光與大自然充滿療癒的能量補好補滿,

接下來好渡過那漫漫長冬。

這些年下來,倒也練就了我一身準備戶外餐食的好本領。

臨時起意的,就泡個一壺茶和咖啡,帶上水果跟喜歡的果乾餅乾

野餐墊一鋪,享受的是大自然的心曠神怡。

有事先計劃的,或是預計待的時間久一些的,

我就會在餐食上下點功夫。

而要在戶外用餐的開心、優雅、愉快,

是得靠好的料理工具來幫忙。

一般來說,我最常會用到的,

就是瓦斯爐烤盤跟燜燒鍋(因為台妹我還是愛熱食啊!),

兩者最大的差異,一個就是到戶外才開始忙活做料理,

一個是出發前就能整裝待命,到了目的地立馬能開吃。

所以如果想要更慵懶自在的享受大自然的風光明媚,

我會傾向在家用燜燒鍋先把餐食準備好。

用膳魔師燜燒鍋來料理戶外餐食的好處是,準備料理上更省時又能保溫。

我會利用車程的這段時間來悶煮食材,

到了森林或湖邊,熱騰騰的菜餚剛好做好,盛出大家就能開心享用,

完全不需要因受限於野外,只能吃些像壽司、飯糰或三明治的冷食。

 

燜燒鍋除了保溫,其實還有保冰的作用。

像我就會在出發的前一天,利用燜燒鍋做些甜品,

像是紅豆湯、銀耳湯或是綠豆仁西米露等,悶好放涼冰冰箱,

隔天出門就放回燜燒鍋保冰,就不需要另外再準備一個保冰桶。

 

現在,

我就來分享兩道適合帶去戶外露營野餐享用的燜燒鍋料理吧!

第一道是我最愛的綜合菇菇培根燉飯,

裡面有來自大自然的禮物~雞油菌菇跟牛肝菌菇。

台灣的朋友,則可以超市方便取得的舞菇、秀珍菇、美白菇等取代

夏末秋初是瑞典人到森林採菇的時節,

這也是我跟孩子們在戶外最愛的一項親子活動。

還記得第一次踏入森林裡採菇,

是跟著小志先生一位擁有整片森林的同事

(正職是高中老師,副業是販售木頭的建材商)。

當時我們的採菇知識近乎於零,在瑞典同事的解說下,

才知道有著誘人金黃色澤的雞油菌菇是他們口中森林裡的黃金。

另一種同樣被美食老饕視為珍寶的就是牛肝菌,

和雞油菌菇一樣,有世界四大名菌之稱。

有位法國朋友說,之所以會稱其為牛肝菌

因為它在料理之後會有類似牛肝的風味故得其名。

這也難怪牛肝菌菇在法國及義大利的美食料理中無所不在。

用這兩種菌菇來做燉飯、品嚐時令,美味自然不在話下。

 

幾年前從日本紅回台灣的一鍋到底番茄飯,

後來成了我變化快速懶人料理的基礎。

最開始流傳的版本是使用電子鍋,

但其實利用燜燒鍋保溫蓄熱的特性,

也很適合當作是一鍋道底料理的工具(還更省電)。

一般人使用燜燒鍋,

很常就只是把食材、調料跟熱水一次擺入內鍋去料理。

但我們一家子都是挑嘴的老饕,哪些食材該煎該煮,

哪些先放哪些後下,才能帶出該有的風味口感都很講究。

所以我採用一鍋到底料理的基本概念,

再從每種食材熟成的時間與適合烹調的特性去做微調,

一樣是使用燜燒鍋,但風味更勝一籌。接下來我會做更仔細的說明。

首先來介紹材料

  1. 義大利燉飯專用米1.5米杯
  2. 高湯2
  3. 白酒0.5米杯(若無可用清水代替)
  4. 洋蔥半顆切丁
  5. 蒜頭6瓣切片
  6. 菇類適量
  7. 培根三條切丁
  8. 奶油2大匙
  9. 橄欖油2大匙
  10. 義大利香料適量
  11. 香料鹽適量
  12. 起司適量、鮮奶0.5米杯(起鍋前淋上)

 

為了讓大家看得清楚,我另外用了一個黑底的平底鍋示範,

一般在家操作,可以直接使用膳魔師燜燒鍋的內鍋一鍋到底,

不用另外再換鍋跟多洗一個鍋,這也是我覺得它超方便的原因。

接下來,料理的步驟我們一個一個來。

1.起油鍋,一邊加入橄欖油跟洋蔥丁,一邊放入培根,炒香

2.把洋蔥炒到透明、培根炒到金黃酥香後,推到一邊。

  加入奶油,接著放入菇類拌炒,最後再加入蒜片炒香

3.接著加入燉米、高湯、白酒拌炒均勻,再下香料鹽跟香料調味

4.把步驟3倒入膳魔師燜燒鍋的內鍋,繼續拌炒加熱,

  煮至湯汁沸騰冒泡泡

5.蓋上膳魔師燜燒鍋內鍋的蓋子,放入燜燒鍋內,

  再蓋上外蓋,悶11.5個小時(看個人喜好米粒的硬度而定)

  起鍋前淋上鮮奶跟起司即可享用

 

第二道則是用膳魔師燜燒鍋輕鬆就能料理成功的綠豆仁西米露。

一般人在料理西米露的時候,很難拿捏烹調的時間,

要不煮好還夾生,要不就是煮過頭整鍋都糊成一團。

所以我偏愛用燜燒鍋來料理西米露,非但不需要顧爐火,

而且照著我的步驟做保證輕輕鬆鬆就能成功。

 

綠豆仁西米露的材料很簡單

  1. 綠豆仁一米杯
  2. 西米露1/3米杯
  3. 冰糖適量
  4. 椰奶100cc
  5. 8米杯

 

由於這咖的鍋底較小,

而且燜燒內鍋是不挑爐材質(瓦斯、電陶爐、電磁爐都可以),

所以我使用電磁爐來加熱。(不挑爐的設計真的揪甘心)

接下來一樣,料理的步驟我們一個一個來

1.取膳魔師燜燒鍋內鍋,依序加入綠豆仁、西米露跟水

2.開中火,一邊加熱一邊攪拌,一直煮到沸騰再蓋上內鍋的蓋子,

  放入燜燒鍋中,並蓋緊外蓋

3.悶煮1.5小時,開蓋,加入冰糖、椰奶,

  攪拌均勻讓冰糖徹底溶化(或再放回燜燒鍋十分鐘),

  要熱熱的吃,或取出放涼冰冰箱,涼涼的吃都很好吃

以上,是這次跟大家分享的兩道適合野餐露營的燜燒鍋料理,

歡迎大家動手一起做唷!

想知道更多膳魔師燜燒鍋料理或介紹可到這裡逛逛唷!

 

 

arrow
arrow

    蘿瑞娜 Lor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