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知道姐姐我是控吧控控的很多控

像是什麼收納控、砧板控、鍋具控、老件控、杯盤控、醬料控、調酒控......

(隨便你填十之八九基本上我都能中)

之所以會控控成癮,坦白說,是因為年紀越大越不想只是活的『差不多』

想要自己的生活能更貼近自己的需求,所以也越來越講求『到位』

就舉這次要分享給大家的砧板來說好了

我的砧板們.....(這還只是冰山一角,哈!)

姐姐家各種材質、樣式和大小的砧板不勝其數,

除了日常使用上需要之外,

可以拿來擺拍也是我愛購入各式砧板的原因。

光是日常使用,就有分適合每天一次切齊備菜用的

適合小孩拿取分類使用的、適合剁雞的、適合吃起司

適合切完水果熟食就可以直接上桌用的......

砧板和瀝水籃-002.jpg

而今天跟大家分享的Epicurean美國環保防霉砧板

就是我日常在料理時備菜使用,跟可以盛盤上桌擺拍的兩款

適合婆婆媽媽家庭煮婦大面板的大師系列

跟和我一樣吃個東西也要矯情的弄的賞心悅目的廚神系列

走的是姐一貫選物的原則,要美也要實用

我入手的是大師系列的L號(L:44.4*33*0.4,M:29*22.8*0.4)

因為面板大,切起菜來特別的爽,而且備料時不需要再另外裝到盤子或碗中

直接在這片砧板上就能搞定

不只力行環保省下洗碗精和水資源,還省下許多洗碗的時間

像是這道我家萬年不敗款~一定要會的日式小吃馬鈴薯燉肉

煮這麼一大鍋,所有用到材料,都在一塊大師砧板上切好搞定

還有我們家從入秋就開始一直會吃的麻油雞、麻油雞麵線、麻油雞飯....

那天開始要傳授姐的家傳武藝帶著綺綺一起做,也是一塊砧板備好所有的料

孩子們最愛的媽媽味之一玉子燒,跟帶柄廚神系列已經被劃上等號一定會同框出現

蔥花玉子燒海苔玉子燒鮭魚玉子燒起司火腿蛋捲,都是我家熱門菜
再來是在我們家出場率很高的廚神系列

N年前姐超迷Jamie Oliver的X分鐘上菜的料理節目

做菜隨心所欲行雲流水的他總是會把木砧板直接上桌

然後這樣的習慣就不知不覺潛移默化到姐的餐桌上

而且瑞典人其實也習慣用各種大小砧板來盛菜

像是小塊的放早餐三明治用的,吃起司專用的

或是帶有厚度可以入烤箱烤牛排鮭魚排,然後直接上桌用的....

所以在超市跟市集裡不難發現砧板的攤位

只是木砧板容易有深刀痕、掉屑然後就發霉的問題

所以過一段時間就得汰換重新選購

用了epicurean的廚神系列之後,倒是省掉我許多這方面的困擾

廚神系列我多半用在水果生菜跟熟食上使用

這系列分有兩個尺碼(L :14 x 7.5。M:9 × 7.5 兩個顏色(黑跟自然色)

我的小把的是黑色,基本上天天使用

早餐切完水果後就直接上桌

小孩上學後,媽媽再為自己做了一人份的早餐,寧靜的獨享

或是假日的鬆餅早餐、一人一份的烤鮭魚雞胸......

砧板和瀝水籃1.jpg

L的我選自然色,多半使用在長條狀的食材或量比較大的早餐上

像是玉子燒、烤魚、切塊的棍麵包、歐包,蔥油蛋餅牛肉捲餅....

或是切了就可以直接上桌的迷迭香雞排、蒜泥白肉......

基本上出場率也是十之八九,比香妃還受寵

 

接下來職業病不改的姐姐,還是要諄諄教誨一下,挑砧板的注意事項

染色、發霉、有切痕、掉木屑......這些使用砧板上容易遇到的問題,我都遇過

因為家有一枚材料物理博士

對於家用品狀態的檢視有著實驗室的標準(尤其是塑膠類製品)

因為他說廚房用品很容易藏污納垢滋生細菌,

或是不耐高溫而產生質變溶出有害物質。

所以我們家在選購日常使用的砧板時,特別會考慮以下幾個面向

1.會不會發霉?

2.是否容易切後掉屑,然後食材卡在刀痕縫中導致滋生細菌?

3.會不會含有致癌或有毒化學物質?

4.還有很多人在意的~材質耐不耐熱?能不能放洗碗機?

5.最後一點自然是外貿協會會長我關注的~美不美(而且還要品質好)

而epicurean之所以受姐姐青睞是因為

1.環保又衛生:

它是由美國一個對環境友善型的公司所製造。

他們最自豪的是所以生產的廚房用具

都是採用人工植培、自然環境循環可保持生態永續發展的木材製造

而且還榮獲美國最高衛生機構NSF專業認證

2.時尚美觀又耐用

砧板選用的自然色與黑色,本來就是時尚的代表色

本人的觸感很好(重量輕但堅硬),不只看起來,連摸起來也很有質感

3.耐熱可機洗又不會變形龜裂

epicurean的砧板耐熱可達176度C,不怕放進洗碗機高溫洗高溫烘

用天然木纖維高溫加壓製成,不像一般木砧板很容易熱脹冷縮就龜裂

可機洗高溫烘乾又不發霉生菌這點,真的是姐的大愛

家有小小孩的媽媽們,也很適合買一塊小的專做副食品用

4.不會發霉滋生細菌

也因為表面沒有毛細孔,密度高於水分子

所以基本上不太吸水,用水輕輕一沖菜瓜布輕輕一抹就可以洗得很乾淨

不吸水自然無法吸收食物汁液,就不會殘留食物的味道也不會發霉不生菌

一般切完大蒜砧板上很難不留下蒜味,

But,就是這個But,不得不說這款砧板密度高的好處

就真的是不會殘留食物的味道耶!

而且很多木砧板會發霉,是因為除了殘留水分,

還有切生肉時殘留在砧板裡的血水,不生菌發霉比中樂透還難

最後,來幫可能有問題的媽媽們自問自答一下

這款砧板會不會有刀痕?

會喔!還是會有淺淺的刀痕,所以要剁雞,建議還是用厚重的烏心石砧板

不過這款砧板深得我心的是,因為幾乎沒有毛細孔

每次清洗完拿布稍微一擦砧板很快就全乾,所以就算有刀痕也都不會發霉

 

其他還沒想到的Q&A,等你們問了我再補

 

 

 

 

arrow
arrow

    蘿瑞娜 Lor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