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1510788_4027815877255475_7888930391541634907_n

藜麥(Quinoa),又稱為印第安麥,古印加人把藜麥稱chisaya mama「五之母」,在印加文明中有著非常重要的地位。目前科學研究顯示,與米、麥不同的是,它富含人體所需要的必需胺基酸像離胺酸,和多量的鈣、磷、鐵跟Ω3脂肪酸同時也是很好的蛋白質來源,低熱量又能有飽足感,且膳食纖維含量驚人(比白米飯足足高出了10倍之多)能促進腸胃蠕動、更能幫助人體降低膽固醇及心臟病的風險。這也難怪它是近年來流行於世界的超級食物。

 

而藜麥有三種主要品種:紅色,黑色和白色。其中,白藜麥是大家最爲熟悉普遍的,而另外兩種產量較少,由於物以稀為貴,因此黑藜麥、紅藜麥的價格也比白藜麥價格更高。而台灣本地也有和藜麥非常類似的特有原生作物『台灣紅蔾』,近期由臺北醫學大學做的最新研究證實,一天22克能預防大腸癌前期病變的效果。這也是大家想要選購藜麥時的另一個選項。

 

一般料理藜麥的方式和白米相同,可煮可蒸,煮的話就大概放入滾水中煮10~15分鐘,白藜麥熟成時間最短,黑藜麥所需時間最久,紅藜麥則介於兩者之間!如果你像我一樣喜歡他們所帶來不同的口感與滋味,則混一起烹煮也沒有問題。若是使用大同電鍋,則是與水一比一的比例,跟煮白飯一樣的方式來料理(喜歡軟一點可以藜麥比水1:1.2)。

雖然國外的料理方式多半使用在沙拉上,但其實藜麥可以被廣泛的使用在各類譬如我在餐桌上超級食物一書中的示範的的南瓜藜麥饅頭、藜麥胡蘿蔔鬆餅、堅果藜麥糙米漿、藜麥燉飯炊飯、藜麥蝦鬆蝦餅、酥炸藜麥鹹酥魚塊,或是藜麥煎餃等,都是將藜麥煮(蒸)熟後的變化版。懶得次次煮的人,可以多煮一些起來分裝在冷藏或冷凍,就能方便應用並減少備料的時間,希望透過這一系列的分享示範,能讓大家在品嚐藜麥時有更多元豐富的味覺享受。

arrow
arrow

    蘿瑞娜 Lor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