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都講究到位的日本家庭主婦,家裡都會有一台燒烤(烤魚)神器,而KOM燒烤神器早在日本販售超過十年銷售N萬台,姐姐我當初也是為了烤出居酒屋店鯖魚才有的香氣跟口感,入手了這台神器。結果什麼都要講求高CP的姐姐,要讓神器不是叫假的,不只烤魚,也拿來做許多料理的變化,連家裡小孩男人都能快速上手非常簡單方便。而且下方的儲水槽+上下導熱管同時加熱的設計,讓烤時可以有效縮減一半,蒸烤的效果也讓烤的食材保濕度佳,吃起來juicy不乾柴。

現在,姐姐來整理一下這一年來我用神器做過的一些料理

1.烤魚料理(鯖魚、秋刀魚、柳葉魚、鮭魚、紙蒸鱈魚....)

不用說,第一個當然是超厲害的烤魚系列料理。回台灣的時候買得到我愛的去骨虱目魚肚,為了把握時間吃回本,想到就來大烤特烤,有煎魚障礙的朋友完全不用怕油爆或煎壞。小技巧就是先在烤架上刷上一層油,魚皮上也刷上一層油撒上點鹽巴,烤出來的魚既不黏網也酥香誘人。

烤魚的時間我都用十分鐘當基準,烤十分鐘的時候掀開檢查一下,然後再決定還需要烤多久。大一點的鯖魚約15分鐘(我會攤平),手掌大的虱目魚約12分鐘,這個紙包剝皮辣椒鱈魚我也大概烤了15分鐘。

2.低卡免炸系列料理


日式炸豬排、台式鹹酥雞,甚至銀絲卷、薯條跟天婦羅炸蝦都是可以拿來做免炸系列料理的食材。

這道日式免炸豬排,是我寫五二輕斷食那本書時研發出來的低卡療癒料理(炸物誰不愛)。詳細的裹粉配方可參考部落格裡免炸豬排這篇文章的做法,原本我用的是烤箱來製作,時間大概會比用燒烤神器多一倍,也需要中途翻面。這個連結則是直播示範如何利用燒烤神器來料理免炸豬排。
 

跟台妹我一樣對炸銀絲卷毫無抵抗能力又怕胖的人,恭喜你有救了。這樣的做法跟炸的一樣酥香,但銀絲卷的含油量卻大大大大地減低。

免炸銀絲卷做法:
1.銀絲卷切成兩公分厚度,兩面刷上油(或倒一大匙油跟銀絲卷一起放在塑膠袋裡搓一搓)
2.有燒烤神器的朋友,不用熱機烤4~5分鐘。用烤箱的朋友,把烤架放在最上層,下層用深烤盤裝一杯熱水,烤3~4分鐘,翻面再烤3~4分鐘(用水蒸氣讓銀絲卷烤起來比較不那麼乾,但應該還是神器效果好)
3.烤好後,淋上煉奶就開心享用吧

這道則是我們家週末電影院愛的免炸鹹酥雞,用的是部落格裡鹹酥雞的醃法,一樣裹上地瓜粉,然後放入燒烤神器中烤8~9分鐘(我切1-1.5公分左右的厚度)輕輕鬆鬆就能完成。成功的關鍵在於,一定要徹底反潮,跟在表面上噴上或刷上薄薄的一層油,否則乾乾的粉,下去烤就還是乾的。若是想放烤箱,則還是一樣拿個網架,架在烤盤內,預熱好200度烤6~8分鐘,然後翻面再烤6~8分鐘。

3.烤蔬菜(地瓜、芋頭、馬鈴薯、南瓜、蘆筍、櫛瓜、花椰菜、皎白筍、四季豆、玉米筍、菇類.....)

原始作法請見:普羅旺斯香煎馬鈴薯

燒烤神器拿來烤地瓜、芋頭、南瓜、馬鈴薯等根莖類也很厲害,外酥香內鬆軟好好吃好涮嘴。這盤烤綜合蔬菜,有馬鈴薯、南瓜跟櫛瓜。先融化一點奶油,裹在切塊蔬菜的表面後,再裹上薄薄一層的酥炸粉(沒有就用麵粉,不然也可以省略),最後撒上香料調味(我用的是小磨坊普羅旺斯香料跟一點鹽巴)放入燒烤神器中烤10分鐘,如果用烤箱,就預熱200度烤20分鐘。準備起來很簡單,料理上又沒有什麼技術含量,重點是好好吃!還有像是媽媽減肥時常吃的烤地瓜排毒早餐(做法請見這裡或是我愛的芋頭料理(如拔絲地瓜或芋頭米粉湯,不用炸改用噴油下去烤)都能讓你在料理時,更省時也做出更低卡更健康的料理

烤好還沒裹糖漿的芋頭

免炸懶人版拔絲芋頭
1.芋頭去皮後滾刀切塊,裝入倒有兩大匙油的塑膠袋中搖一搖
2.放入燒烤神器中,不用熱機烤10~12分鐘
3.取一小湯鍋,放入適量砂糖,小火加熱融化後,加入兩大匙水,接著放入烤好的芋頭,邊收汁邊翻面到糖漿呈現濃稠狀巴在芋頭表面。即可起鍋沾冰水(我偷懶就沒沾了)

這道烤綜合時蔬佐百香果油醋醬,則是夏天姐姐我的最愛。尤其是夏日限定的皎白筍烤過後有股特殊的焦糖香,玉米筍、蘆筍跟杏鮑菇對我來說也是烤的比汆燙還要可口的食材,想知道作法的朋友,請鎖定姐姐之後的介紹。

4.烤盤變化~塔香蛤蠣、蚵仔絲瓜、三杯小卷、香料蘑菇、奶油玉米或金針菇、檸檬魚、焗飯焗麵

有了神器用的專屬烤盤,適用的料理廣度更廣,像是拿來做海鮮絲瓜、培根或蠔油金針菇、奶油玉米、香料蘑菇、塔香軟枝、檸檬魚.....那種想要連湯汁也一起享用的料理。還有像焗飯焗麵焗蔬菜這種大人小孩都愛的料理,只要5~6分鐘,就能讓起司酥香上色,在小孩一下課就哭餓媽媽需要即時變出快手料理的時候,神器真的是救命的幫手。

像我愛的快手午餐之一就是用吃剩的義大利肉醬跟櫛瓜,做焗烤起司肉醬櫛瓜,清冰箱的同時又順便加菜。

把櫛瓜切成0.2公分的薄片,先在烤盤底部鋪上一層,接著鋪上肉醬,再鋪一層櫛瓜,最後再撒上起司,燒烤神器烤六分鐘就完成。這樣料理的櫛瓜脆度非常剛好,多汁又脆甜,表皮裹著一層酥香的起司和夾著酸酸甜甜的肉醬,好喜歡這樣豐富的口感和滋味。要不是小妮子來搶食,媽媽自己可以嗑光一盤

5.烤吐司披薩和簡易麵包和甜點(培根鳳梨起司、香蔥起司條、焦糖烤蘋果....


有了神器之後,媽媽意外的禮物就是有小孩會早起做早餐來孝敬兩老

這段直播則是我們全家穿睡衣,然後小孩示範用神器烤起司培根鳳梨吐司跟起司蔥花吐司

而焦糖蘋果的做法為:把一顆蘋果切成三份,先烤八分鐘,等膠質烤出來後撒上紅糖,再烤2~3分鐘上色即完成

這樣的快手甜點,很適合發懶卻還是想要來點甜甜的時候做(據說烤過的蘋果膠質是生的蘋果的九倍)

6.烤蝦、烤香腸、烤雞翅、烤小雞腿、烤豬五花、烤雞胸肉、烤雞塊、烤板豆腐百頁豆腐、烤鮭魚排......


我的瘦身溫沙拉也很常使用神器來製作,用橄欖油、鹽巴跟胡椒稍微灑在熱量低的蝦子或雞胸肉上,然後烤的時候準備沙拉,只要七八分鐘,就能完成一道美味又低卡的瘦身餐。(烤孜然雞腿跟辣味茴香豬五花可參考這裡

最後跟大家分享我使用神器怎麼更得心應手的心得及覺得適用的對象

使用心得

1.從早餐使用到晚餐,再一次做清潔的工作,你就會覺得好划算
早餐的烤土司、烤地瓜、烤饅頭等幾乎不需要清潔烤架,可以留著午晚餐繼續使用。像我晚上先用鋁箔紙包了烤剝皮辣椒鱈魚,再烤比較會弄髒烤架的豬排,最後再一起清潔集水槽(雖然會掉麵包粉,但不會難洗)剛跟烤架,好好規劃烤物的順序,其實清洗的時間比一直洗鍋子還短
2.上下同時加熱的設計,除了能保有上下兩面的酥香之外,也能縮短烤時(大概約一半的時間)。所以有些菜我喜歡邊吃邊烤,這樣就一直能吃到熱騰騰剛上桌的菜餚。尤其是魚,之前用烤箱烤2~3尾鯖魚,至少要花上25分鐘,但就只有吃第一尾的時候是熱騰騰的(冬天又冷得快)。這幾次我都一次烤一尾,然後吃的時候烤另外一尾,就一直能品嚐到最美味的瞬間(今天晚上的豬排也是,分兩次烤四片,入嘴的都是喀滋喀滋燙口的豬排)。
3.懶得清洗烤架的,想吃到食材原汁原味的,想快手完成晚餐的(焗飯焗麵,只要有現成的醬,擺盤入神器,五六分鐘就好)就千萬要好好善用神器用的專屬烤盤。烤盤本身的設計是直火也可用,所以烤箱、微波、瓦斯爐都可使用,我也會拿來當一人用的食器或做布丁果凍的容器。
4.有些簡單的菜,適合放(指)手(使)給老公小孩做。像我就醃好豬五花跟雞腿,到時候出一張嘴就能上菜。假日也可以讓小孩自己動手做早餐(媽媽就可以賴床賴晚一點也太完美)
5.會不會有油煙?基本上不太會冒煙,有的話也比較像水蒸氣。我有注意到擋油板剛洗好的時候,會冒蒸氣,應該是在揮發水分。小比注意到有油滴下去的時候比較會冒煙,其他時候都不太會讓我們注意到。
6.拿來烤地瓜好完美,有控窯烤地瓜的fu。做芋頭米粉時,芋頭裹上油再放進去烤,就不需要起油鍋才能過油油炸(芋頭先炸過是讓芋頭在煮米粉湯的時候不糊掉又比較香的關鍵)

適用對象
1.想縮短料理時間,可左右開弓的主婦
2.料理新手或想端出簡單省時的料理的人
3.單身或小家庭廚房不大想有烤箱者(可取代許多烤箱料理,除了蛋糕類甜點我目前還沒破解)
4.想簡單快速做瘦身料理的人

神器開箱跟清潔方法請見:https://youtu.be/HC6D0mH4xAY

以上為姐姐我漏漏長又職業病的神器料理介紹(就說我用到出神入化到被請到上節目不是假的)
 
 
 

 

 

 

 

arrow
arrow

    蘿瑞娜 Lor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