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天有位朋友幫我算塔羅牌,他說:『你是那種會把自己擺在最後,把家人朋友照顧得很好的人,所以常常都只累到自己......』聽到這段話,心裡又想起年初對自己的期許,要學習設立界線,不要又忘記照顧自己,累積久了才心生委屈。

今天的午餐,小比點了一份鮭魚壽司餐,裡面有幾片鮭魚的上頭灑了一些蝦卵,另外有兩貫蝦子握壽司上頭擠了一些美乃滋。小比想也不想轉過來就對我說:『媽咪!我不喜歡蝦子上面的美乃滋,你可以幫我吃掉嗎?』也許是過去小時候的經驗,他們已經習慣吃不完,或是真的不喜歡吃的東西,可以找我求援,基於不浪費食物的立場,我也都會接收。但今天,我卻拒絕再當回收桶。

我回了小比:「沒有人『只』吃美乃滋,而且你也沒問過我喜不喜歡吃。如果你不想吃的東西,剛好是我喜歡吃的,我覺得你問我願不願意吃,這樣的做法很恰當。但是,如果你沒先問過我,就要我吃掉你不喜歡吃的東西,那我不就跟垃圾桶沒兩樣,你覺得這樣好嗎?」這孩子點了點頭,默默用筷子把美乃滋抹去。

晚上,我們去了我們一家都很愛的拉麵店,他點了一碗叉燒拉麵,麵裡面附了一顆半生不熟的溫泉蛋。這次,他問了我:『媽咪,我不敢吃不熟的蛋,我記得你喜歡吃,你會想要吃我的這一顆嗎?』那個當下,媽媽我當然是欣然接受。飯後,在散步回車上的途中我對他說:『謝謝你記住媽媽中午對你說的那些話』。而小比回給了我一個微笑走上前緊緊牽住我的手,那一刻我知道,我做到告訴他我的界線了。身為媽媽不該只是無條件的退讓包容接受,對孩子設立界線,並不代表你不愛他,而是告訴他媽媽也有期待被對待的方式,這樣的親子關係才能讓愛在彼此間流動,才能健康長久。
arrow
arrow

    蘿瑞娜 Lor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