料理路上,我尋尋覓覓不沾『深』『平底』炒鍋已經好久,直到用了這一把,長得很公主但卻沒有公主病的Nissako遠紅外線不沾陶瓷炒鍋後,心裡就很確定的知道『就是它了』。

 

很多不沾鍋的缺點就是塗層可能有致癌的疑慮,而且塗層一旦老舊或刮傷就必須汰換,這把採用航太科技原料製作的MIT炒鍋,陶瓷塗層硬度高不怕鐵鏟菜瓜布,鍋底螺紋設計又可以增加不沾的功率,重點是又輕又好拿,而且符合我要又深又平底的需求,所以一咖就能用來做很多料理。除了需要不沾特性的鬆餅、蛋餅、煎餃、煎魚系料理,甚至一鍋到底的湯麵、炒飯、先煸後燉的滷肉系料理、需要爆炒的麻辣鍋湯底等,都很適合。

 

一直有煎魚障礙的蘿老媽,也是看過我幾乎不用油的煎魚秀後,立馬要我幫他敗一咖。有人問是不是只有用這咖鍋才能幾乎不用油還能把魚或餃子煎得赤赤香香?以我目前用過那麼多鍋子的經驗,是。而且很多購買的朋友都很驚艷它煎魚的表現,用的油少又不太噴油重點是沒什麼油煙,對日日要用炒鍋的主婦來說真的是無懈可擊的夢幻逸品。

 

我們家日常大部分的料理,我幾乎都用這咖鍋搞定,像是

滷:我們家很愛的家常滷肉飯 

炸:為國爭光的鹹酥雞 

炒:沙茶炒羊肉

另外還有一些一鍋到底、炒飯炒麵等出現在直播分享的菜色

快速蔥鷄湯 https://goo.gl/1HpCqU
螞蟻 https://goo.gl/9nyQ8M
米粉 https://goo.gl/LAzq4x
台式玉子 https://goo.gl/wG5V6a
人版高 https://goo.gl/BxnCwF
 https://goo.gl/SgLRtb
古早味金瓜米粉 https://goo.gl/GmMM7j
泰式酸甜紅燒魚 https://goo.gl/DP2WW9
銅鑼燒 https://goo.gl/juM2St
羊肉米糕和麵線 https://goo.gl/sYCdts
子肉 https://goo.gl/5fZr4S
麻油&麻油雞飯 https://goo.gl/6Yid5w
蕃茄牛肉咖哩炒 https://goo.gl/NRqoEM
酸菜白肉河粉 https://goo.gl/MaqhMW
海口人的蚵仔麵線 https://goo.gl/SMJtPK
泰式打拋豬https://goo.gl/hoUct6
煎糖醋 https://goo.gl/NZZUMT

白醬鮮蝦螺旋麵:http://goo.gl/WSVYGq

 

以下幫大家整理幾個一般會有的Q&A

1.30公分的深平底炒鍋,底部約23公分。

  大概可以煎25個煎餃,做烘蛋的話大概是一般家用大盤子的大小(另有28cm小家庭適用款)。所以拿來煎整張蔥油餅、蛋餅都沒問題,受熱會很均勻一

  致。我之前示範的一鍋到底海鮮麵、海口人蚵仔麵線、麻油雞、羊肉油飯、蔥雞湯都是這咖,適用3-4人。重量1.15公斤。

 

2.中華炒鍋有3639cm(我的是後者)。

  可以煎整條鱸魚白鯧吳郭魚….,適合大份量炒菜、炒麵炒米粉炒飯、滷大鍋肉或適合老一輩的使用習慣。重量1.35公斤。

 

3.雙耳湯鍋是28公分的壽喜湯鍋,鍋底直徑19cm

   適合拿來做麻辣鍋、壽喜燒鍋、酸菜魚鍋、砂鍋魚頭、或是花雕雞鍋等(都是先炒後加湯),煮完直接擺上桌或圍爐火鍋用都很合適。

 

4.鍋子能不能拿來煎牛排?

  可以,但就沒有鑄鐵煎鍋烙出一條條紋路的效果

 

5.鍋子要怎麼清洗?可不可以用冷水洗?

   雖然我習慣用熱水洗,但廠商回答,可以用冷水洗,但建議用溫水,洗淨油垢效果會更好。另外廠商貼心的提醒大家,要維持不沾的效果,重點就是把油垢清洗乾淨。比較重的油垢建議就是鍋子內加入沙拉脫水(怕清潔劑的用小蘇打粉),稍微煮沸後,用菜瓜布把重油垢刷掉後,再用養鍋的方式保養(這是一季或特殊事件的清洗保養)。一般使用,就是用清潔劑菜瓜布刷一刷(不太油的我就用熱水沖一沖即可)

 

6.鍋子可不可以用鐵鏟用菜瓜布?

   可以。只要避免用鋒利的刀子直接在鍋底切食物(用鐵鍋鏟剁也一樣傷鍋喔)即可。另外一個對鍋子的致命傷的就是空燒鍋子,如果你空燒鍋子前又剛好沒把鍋子洗乾淨,就恰恰好把油垢燒得更頑強,要他不沾真的要老天爺保佑。有些人喜歡一邊備料一邊熱鍋,我也是。大概抓一下熱鍋的時間,然後在那個時間內開火,記得要下油,中小火熱鍋,就一樣可以節省熱鍋時間又不傷鍋子。

 

7.鍋子怎麼開鍋?

  洗淨後擦乾,中小火加熱一兩分鐘,抹上一層薄薄的油,再稍微加熱一下到油吸進去即可熄火放涼,接著就能正常使用。

 

8.能不能料理像螃蟹、海瓜子、蛤蠣等堅硬的食材?

   開玩笑,都能用鐵鏟和菜瓜布,當然可以駕馭螃蟹和蛤蠣了。

 

9.鍋蓋材質?

   平底深鍋是玻璃鍋蓋,炒鍋是不鏽鋼鍋蓋

 

10.有沒有使用的年限問題?

    基本上有年限問題主要看使用習慣(好習慣真的很重要) 鍋子的壽命會和烹煮及清潔習慣有關,因人而 每次使用完都有洗保持乾燥(避免期泡在水中),避免空,避免大力撞跟掉落基本上都能持使用。

11.適合在什麼爐具上使用?

一般瓦斯爐、黑晶爐、電陶爐等會發熱的爐具皆可使用。鍋子不含鐵所以無法在IH爐使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蘿瑞娜 Lor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