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蘿小姐分享的茶系列年菜料理之一

介紹了過年一定不能少的茶香豬腳,喝起來清香暖心的野薑花菇菇雞湯

還有吃甜甜好過年,大人小孩都愛的茶香牛軋糖(豬腳和牛軋糖料理直播請見這裡

這次就要來介紹系列之二的茶香蛋、茶香醉雞(料理直播請見這裡

跟茶香鹹味司康(蔥花起司茶葉的口味也好適合當早餐)

接下來就讓我一一來介紹做法吧

茶香蛋跟茶香醉雞的醬汁,基本上是一樣的材料(只是比例小小差異)

如果偷懶可以像直播一樣用電鍋一鍋兩菜的方式完成

 

烏龍茶香蛋

孩子們非常喜愛帶著茶香的茶葉蛋,尤其是用冷泡方式做的。冷泡茶香蛋是我多方試驗後覺得最方便省事,效果也最好的一款。用電鍋蒸雞蛋簡單且絕對萬無一失,完全不用擔心雞蛋在煮沸的水中互相碰撞而流出蛋液。冷泡的方式,茶香更是細緻,蛋黃能保持軟Q濕潤,不會因為在燉煮入味的同時變得過乾過粉,我想也正是如此讓孩子們特別喜愛。

材料:

大型有機雞蛋8~10顆

烏龍茶葉4g或茶包一個(建議口味~金萱或大蜒香)

醬油120ml

味醂60ml

米酒60ml

作法:

  1.取兩三張廚房紙巾,用水沾濕,鋪在大同電鍋底部

2.將洗淨的雞蛋放入廚房紙巾上方,蓋上蓋按下電源

  3.電源跳起後,取出雞蛋泡在冷水中降溫,降溫後剝殼放入容器中

4.最後將其他材料放入小鍋中煮沸,稍微放涼後倒入裝有雞蛋的容器,靜置約6~8小時即可享用

  ps要上色均勻的話,途中記得幫雞蛋翻面,不然也可以改放在塑膠袋中浸泡。

烏龍茶香醉雞

住在國外多年,因為看醫生不易,更深切體會到『藥補不如食補』這句話的真諦,因此家中總是會常備一些基本的中藥材,好順應節氣跟身體狀況來搭配料理食用。多年下來我發現,當歸、枸杞、黃耆三者是許多藥膳料理中不可或缺的黃金鐵三角組合,搭配上烏龍茶入菜,風味更是極致。肉質軟嫩又帶著甘醇紹興酒香的醉雞,一直是宴客菜中的熱門選擇。只是傳統的做法,先要用棉繩來綑綁雞腿,蒸(煮)好後,還要另外熬煮當歸紹興酒汁來浸泡雞肉卷,不但步驟繁複也耗時費工。這次用了廚房的小幫手錫箔紙,就能讓你快速捲好漂亮的醉雞卷唷!

材料

去骨大雞腿兩隻

桂花1~2小匙(沒有可省)

枸杞適量

當歸5~6片

白酒5+3大匙(沒有可用米酒或紹興酒取代)

鹽巴

浸泡醬汁:烏龍茶包一個或散茶3g、醬油60ml、白酒60ml(沒有用米酒取代)、味醂45ml

作法:

  1.將枸杞跟當歸(桂花),洗淨瀝乾後浸泡在5大匙白酒中1~2小時備用

  2.取一張錫箔紙,接著放上雞腿,中間鋪上適量的當歸跟枸杞(桂花),撒上適量的鹽巴及紹興酒(若要更入味,雞腿可以跟紹興酒與鹽巴先醃漬一兩個小時)

3.接著將雞腿捲起

  4.再用錫箔紙把雞肉卷捲起兩側收口,放入大同電鍋中,外鍋放一杯水,按下電源,跳起後取出放入一玻璃容器中

5.將醬汁的材料放入一小鍋中,加熱至煮沸即熄火,接著把醬汁倒入步驟4中,浸泡一夜即完成。

 

 ​​​​​

茶香蔥花司康

司康(Scone)是一種英式簡易快速的麵包。

不像傳統的麵包需要打好麵團再等待酵母發酵,

而是利用泡打粉來幫助麵包體膨脹因此可以省去許多等待的時間。

製作上非常簡單又快速,所以非常適合拿來跟小孩一起製作。

而要做出好吃的司康,有幾個秘訣

一是奶油一定要是冰的

二是在混合材料的過程中一定不能搓揉或過度按壓

否則就會讓麵粉產生筋性而失去鬆軟的口感

三則是可以利用製作蔥油餅層層疊疊的概念

整形麵團的時候,可以折疊麵團三次

這樣烤出來的scone就會有漂亮的裂口

有別於一般的甜口味,這次把蔥花、起司跟茶末給放進司康裡,

濃郁的香氣其實好像台式的蔥油餅

l  材料

  1. 中筋麵粉240g
  2. 砂糖30g
  3. 沒有退冰的奶油70g(如果是無鹽奶油就要另外加3g的鹽巴)
  4.  鮮奶110g
  5. 雞蛋1
  6.  培根3片(沒有可省)
  7.  泡打粉10g
  8. 切達起司50-60g
  9. 細蔥2-3支切末
  10. 蛋黃一顆

二、作法  

  1. 培根切丁,入鍋煎至香酥狀(沒有就省略這個步驟)
  2. 將奶油跟過篩的中筋麵粉、泡打粉及砂糖, 放入食物處理機裡打15秒至奶油與粉 類混合均勻的顆粒狀(沒有食物處理機就把這些材料放在鋼盆中,用塑膠刮板切拌的方式將奶油與麵粉混合成鬆 散的狀態,切記奶油丁必須是沒有退冰的)
  3. 將步驟1的奶油麵粉築成一個粉牆,加入雞蛋稍為壓拌混合均勻接著加入鮮奶用手快速混合至無粉粒狀(  合約30秒完成,千萬不要搓揉避免起筋)
  4.  最後拌入培根、蔥花跟切達起司後快速整形成一塊方形的麵團
  5. 裝入塑膠袋中,冷藏30-60分鐘
  6. 將麵團從冰箱移出後,在桌上及麵團表面灑上一些麵粉(防止沾粘),接著將麵團桿成約2公分厚度的麵皮,在1/3處摺疊起來,再桿成2公分厚的麵片,再摺疊一次再桿,接著用喜歡的模型壓出一塊塊
  7. 間隔整齊放入烤盤然後表面刷上一層蛋液,接著放入 預熱好200度的烤箱烤12-15分鐘至表面呈現金黃色 即完成。

以上為這次過年跟大家分享的茶香年菜系列料理之二

希望大家都能吃得開心又健康

更多覓幸茶旅烏龍茶系列商品(含禮盒、果乾、茶點等)

請見官網連結:https://www.mysteajourney.com/pages/lorina-newyear

文章介紹:http://lorina.pixnet.net/blog/post/47765754

 

arrow
arrow

    蘿瑞娜 Lor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