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一封來自新加坡的一位校長所寫的信

「你孩子的考試就快開始了,我知道你希望自己的孩子有不錯的表現。但是請銘記,在這群準備考試的孩子當中,裡面有位不明白數學的畫家、裡面有位企業家根本不了解歷史、裡面有位和化學完全沒有關係的音樂家、裡面有位運動員對他來說體能比物理還要重要。」

「如果你的孩子考到很棒的成績,那非常好。但是如果他們考不好,千萬不要打擊他們的『信心』和『自尊』。告訴他們放心,那只是一場考試,生命中還有很多更重要的事情等著他去做。告訴他們,不管他們考得怎樣,你還是一樣愛他們也不會批評他們。各位家長請這樣做,好好看著你的孩子征服世界,一個考試或低分,並不能剝奪他們的『夢想』和『才能』。千萬別認為世上開心的人,只有醫生和工程師。」~來自校長溫馨的提醒

看完這封信,我很想問問大家,有多少人是在用『成績』來評斷你這個人好壞的環境中長大?你喜歡那樣的氛圍?喜歡那麼被評價?喜歡在那個環境中長大的自己? 如果,你曾經因為這樣受過傷,因為這樣討厭過自己,因為這樣而茫然無力,那是不是停止再給我們的孩子同樣的成長經驗。 記得我在輔導室工作的那幾年,在協助孩子選組到後來選校選系的過程中,最常聽到的就是‘『我媽媽覺得.....比較好』、『我爸爸說.....以後比較好找工作』.......,還真的很少聽到孩子『自己』想要的是什麼,就算有少數那麼幾個心中有著憧憬,卻也很少敢大膽築夢(我自己,就是那麼一個)。

請相信,每個孩子都是獨一無二的,一個孩子就會有一個亮點。不管是我們或是孩子其實都渴望被關注也希望被肯定,但如果掌聲總是獻給那些成績好的小孩,那麼會有多少孩子都在挫折和不被肯定中長大。如果學校是這樣、大環境是這樣,你感嘆無力改變大眾,但至少你可以從自己做起,發現你孩子的那個亮點。體能好可以是亮點、貼心溫柔可以是亮點、愛唱歌可以是亮點、走諧星路線可以是亮點、對昆蟲如數家珍可以是亮點……『最後一名的孩子不是一無是處,他只是光點隱晦,沒被發現;當他有機會在小領域獲得肯定,才能產生正向月暈效應,照亮其他地方。』 身為媽媽(家長)的你,看到孩子的那個亮點了嗎?請讓他安心做自己,相信他鼓勵他讓那個亮點發光發熱。

相關閱讀:沒有成績單的童年~goo.gl/m1pVqu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蘿瑞娜 Lor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