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8694拷貝.jpg

好好吃飯,也是一種生活態度

因為從小成長的背景,也因為現在旅居在瑞典整個大環境對『食育』的用心與重視,我與孩子花越來越多心思在認識食材與挑選。『吃飯』對我們來說不再只是滿足『口腹之慾』,更要『吃對食物』讓身體能從中獲得滿足及能量(瑞典的飲食教育從幼稚園就開始紮根做起,許多作法我在新書餐桌上的小廚師都有詳細的介紹)。

而這篇文章所要介紹的『藜麥』,是近年來super food常上榜的健康食材。它不只蛋白質含量高(是白米、小米、薏米等的四倍量),高纖低醣又零膽固醇,因此擁有『穀物之后』的美名,營養師認為適合作為孕婦、老人與小孩的營養補給。只是這個歐美已經流行多年的營養食材,對台灣人來說,在料理的方式上卻還多停留在『拌沙拉』吃的階段。所以今天我想要跟大家分享,藜麥更多元也更接近我們台灣飲食文化的吃法。

191510788_4027815877255475_7888930391541634907_n

藜麥分為白藜麥、紅藜麥、黑藜麥,這篇有品種跟煮法的介紹

購買藜麥時,記得挑選已經去除表皮皂素的,清洗上會比較方便,不會起太多泡泡好像洗都洗不乾淨,口感上也不會帶有青澀的苦味吃起來像吃草。 

IMG_8675拷貝.jpg

接下來的分享,是用我最愛的懶人料理手法做成的『一鍋到底和風菇菇義大利麵』。所謂『和風』就是調味料用鮮奶油作為基底,再增添少許的醬油味醂。少了白醬的厚重黏膩,卻多了醬油的鹹香甘醇,而且醬汁裡滿滿菇類鮮甜的精華,是我很愛的義大利麵組合。

IMG_8821拷貝.jpg

第二道藜麥料理,我則是把蒸熟的藜麥跟蝦泥做成餃子的內餡,比起一般的豬肉餡餃子熱量更低,口感也更清甜,很受我家小孩喜愛,才起鍋,鼻子特靈的小老鼠們就會潛進廚房來偷吃。我其實特別愛藜麥在口中那種QQ的口感,吃起來也比較會有飽足感,非常適合當作瘦身料理(改用水煮更低卡)。

IMG_8965拷貝.jpg

除了我分享的兩道藜麥料理,我也會把藜麥取代糯米,跟堅果或是紅豆下去打成藜麥堅果(紅豆)漿、加到饅頭麵糰裡,或是很日式的藜麥地瓜炊飯、台式的藜麥炒飯、西式燉飯,甚至拿魚片裹著藜麥去炸成鹹酥魚塊(超酥超香,有米香的fu),這些菜色都非常對台妹我的胃口。以後有機會再慢慢跟大家分享。

現在就來跟大家示範這兩道料理的做法吧!

IMG_8577拷貝.jpg

一鍋到底和風菇菇義大利麵

 

  • 材料(約兩人份)
  1. 藜麥麵100g
  2. 乾香菇六朵泡軟切絲
  3. 蘑菇六朵對切
  4. 甜椒半顆切絲
  5. 洋蔥半顆切絲
  6. 培根150g切小段
  7. 九層塔或蔥適量
  8. 調味料:水300cc、醬油3-4大匙、、鮮奶油120cc、 味醂兩大匙
  • 做法

  1. 起油鍋,放入培根煸香,接著依序放入洋蔥、香菇炒香
  2. 加入鮮奶油跟水,煮滾後,加入麵條(稍微用鍋鏟撥開麵條,確認麵條沒有沾黏在一起也都泡在醬汁中)蓋上鍋蓋中火煮10分鐘
  3. 開蓋放入甜椒絲、蘑菇,淋上味醂、醬,拌勻後再蓋上蓋煮3~4分鐘
  4. 起鍋前撒上羅勒,拌勻即可享用

IMG_8811拷貝.jpg

藜麥鮮蝦冰花煎餃

一、材料(影片的量是兩倍量)

1. 蝦子去殼後約280g

2. 花枝約140g

3. 香菜適量切末(約一小把)

4. 蔥花適量(約2支)

5. 蒜頭3-5瓣壓泥

6. 胡椒鹽一小匙

7. 香油一大匙

8. 魚露1-2小匙

9. 蒸熟藜麥80~100g(白:紅:黑2:1:1,跟1.5倍的水放入大同電鍋中蒸熟瀝乾備用)

10. 水餃皮15~18張

11.玉米粉水適量(粉:水1:10

二、做法

1. 將蝦子跟花枝入食物處理機中打成泥狀(搞剛一點可留三分之一的蝦子切成小丁再跟蝦泥拌勻,吃起來就會有不同的層次。沒有食物處理機的朋友,可以花枝切丁,蝦子拍成泥即可)。

2. 加入材料3-8攪拌均勻後,加入蒸熟的藜麥拌勻。

3. 取一張水餃皮,把適量餡料置中排成長條狀,接著在水餃皮四周抹上一點水,對折輕壓黏好(然後重複動作把所有的材料做完)

4. 起油鍋,將藜麥鮮蝦餃排入鍋中,加入適量的玉米粉水,蓋上蓋,中火煮七分鐘

5. 開蓋後,轉中大火收汁,即可倒扣在盤中享用

 

 

 

 

 

arrow
arrow

    蘿瑞娜 Lor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