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鍋兩菜~鹽麴雞腿+奶油時蔬1.jpg

前些日子小羽乾媽的朋友從紐約來訪,為了讓紐約客體驗一下瑞典鄉村愜意的生活步調,我們帶著他騎著單車穿梭在鄉間小徑走訪了離家不遠的ㄧ片寧靜小湖。返家時已接近傍晚,距離那位朋友回程火車的時間只剩一個多小時,那時我們當機立斷的決定,在家吃過晚餐後才送他去搭車。面對這臨時起意的宴客餐,蘿小姐火速的在半小時內完成了五菜一湯(典型台式梅花餐辦桌)。順利的將友人送上火車後,我笑笑地說『還好姐有練過,煮飯很快,才趕得上火車』。

三商美邦人壽在推行三樂小子計畫前,曾針對台灣的民眾進行調查,調查結果的數據發現,有近五成的民眾因為工作忙碌,下班時間太晚而沒開伙。我相信,很多媽媽若要在下班回家後開伙,絕對都有料理時間不足的心理壓力。累積這幾年在廚房裡的經驗,我發展出一套SOP流程,從事前採買準備到料理方式及工具的選擇,總結出讓你絕對可以省時上菜的tips,不但能讓你節省時間,同時也能兼顧到家人跟自己的健康與營養。

 

  1. 採買食材後先處理分裝

         料理有一大部分時間,其實都花在事前的備料準備,所以如果可以趁假日採買食材時,先把這部分的工作完          成大半,就能有效減少上菜所花費的時間。

  • 切成肉片或肉塊再分裝:在瑞典,大包裝食材的平均單價相對便宜許多(很多台灣朋友喜歡去Costco採買,也是同樣的道理)。採購魚肉類食材回家後我習慣先處理食材,像是切片、切塊,然後用夾鏈袋或真空袋分裝成常用的份量冰到冷凍庫,可省下之後料理前準備食材一半的時間。若真的想要更省事,則可以挑選品質好的冷凍食品食材,像是主婦聯盟或IKEA都有販售,只要仔細選擇沒有添加物(或太多添加物)也都是能節省上菜時間的好選擇。

 

  • 辛香料:台式料理絕對少不了蔥薑蒜辣椒等辛香料,而『香料剪刀』是我用來處理蔥、香菜、韭菜或芹菜等需要切末的香料類食材的好幫手。只要一把剪刀,不需砧板菜刀就能輕鬆完成。若要更省時,我會先把香菜、青蔥或芹菜先洗乾淨,用廚房紙巾擦乾水份後,剪成細末,然後再分裝入小的保鮮盒中放入冷凍保存,每次要使用的時候只要取出所需的份量即可。

 

  • 高湯:鍋類、湯麵類甚至粥類都會用到高湯,這些料理也都是懶人上菜的好選擇,一大鍋有菜有肉既省事也能兼顧營養。因此我會趁假日一次煮好一大鍋高湯,放涼後分裝成適當份量再放入冷凍保存,需要的時候只要取出加熱,或是前一晚先計畫好拿到冷藏退冰,要料理的時候馬上就有高湯可用。

 

  • 冰磚:製冰盒也是我事先處理食材上的好朋友,像是製作寶寶副食品時常用的各式食物泥、濃縮高湯或料理塊(義式料理的紅醬、白醬、青醬,或自製咖哩塊)。只是要特別注意選用帶蓋的製冰盒,才不會讓冷凍庫裡其他的食材污染了冰磚。

 

  1. 事先計畫,異中求同,簡化工序

宴客或是得短時間上菜時,我絕對會事先在腦中過過一次流程,然後一定挑熟悉上手到能在反射動作下完成的菜色來料理(有沒有這麼誇張,哈!)。因此你可以先精熟一兩種料理,然後再從食材上去變化,一樣可以吃得豐富營養。

123.jpg

  • 採用同樣的料理方式:例如利用烤箱做烘蛋,可以變化的菜單有馬鈴薯烘蛋、菠菜蘑菇烘蛋等。或是一整顆番茄飯跟One Pot Pasta就有許多的變化版,建議可以先挑選一種料理方式來嘗試跟變化,熟悉之後再嘗試其他方法,都可以讓你在準備餐點時更快速也得心應手。

         一整顆番茄飯~鮮蝦羅勒番茄飯

         一整顆番茄飯~和風薑燒牛肉飯

         一整顆番茄飯~印度咖哩魚片飯

         一整顆番茄飯~日式味增鮭魚野菇飯

 

1.jpg

  • 選擇同類的料理:例如鍋料理,只要變化湯頭,同樣的食材準備兩份就能有不一樣的享受。或是玻璃罐沙拉,準備同樣的沙拉醬變化食材,或是準備同樣的食材但淋上不同風味的沙拉醬,都是讓你在異中求同,減輕準備上的心力但又能享受到不同餐點的方式。

味增火鍋

泡菜火鍋

酸白菜火鍋

和風鮮奶燉菜火鍋

2.jpg

  1. 使用不同料理工具左右開攻,或是一鍋多菜
  • 大同電鍋或蒸籠:用大同電鍋煮飯的同時,我習慣會再多蒸一兩道菜,像是孩子們心目中第一名的雞蛋豆腐、日式茶碗蒸,或是無錫排骨、酒蒸蛤蠣,甚至只是蒸個香腸,都是簡單夾菜的方式。30分鐘上三菜之大同電鍋篇
  • 烤箱:對很多新手來說烤類的料理是很容易上手的一環,通常只要醃漬好食材,放入烤箱後成功率幾乎是百分之百,而且只要烤箱夠大,或是安排好食材內容(肉類搭配適合慢烤的蔬菜),就可以同時完成主菜跟邊菜。30分鐘上三菜烤箱篇
  • 大帶蓋平底鍋像這次所要示範的鹽雞腿+紙蒸奶油金針菇20分鐘就讓你端出營養美味的餐廳版日式套餐。

 其他三樂小子樂食系列料理文章:

  獻給職場婦女媽媽,輕鬆又營養滿分的15分鐘就上菜!

  好吃又好玩的廚房教養學,跟孩子一起動手做吧!

  對抗小孩偏食大妙招~食物變身秀 櫻花蝦時蔬米pizza

 

 

一鍋兩菜~鹽麴雞腿+奶油時蔬3.jpg

現在就讓我來介紹詳細做法吧!

  • 材料

A雞腿

1.雞腿肉 1
2.鹽麴1.5~2大匙

3.蔥醬:蔥1支、鹽麴1/2大匙、麻油1/2大匙、白芝麻適量、胡椒鹽適量

4.南瓜片或節瓜片適量

B紙蒸奶油金針菇

  1. 金針菇200g
  2. 培根2
  3. 蒜末3
  4. 奶油1大匙
  5. 黑胡椒適量

 

  • 作法
  1. 將雞腿的上方抹上一半的鹽醬,下放再抹上剩下的鹽麴醬,接著放入塑膠袋中搓揉一下,放入冷藏中醃漬1-2小時
  2. 取一大張烘焙紙,先鋪入奶油、培根再放入洗淨的金針菇,最後灑上適量黑胡椒,然後拉起長邊先收口,再把兩個短邊收口成一紙包狀。
  3. 將蔥醬的所有材料放入小砵中攪拌均勻備用
  4. 取出冷藏的雞腿,把表面的鹽麴用廚房紙巾擦掉
  5. 起油鍋,鍋熱後先把雞皮那一面朝下,放入鍋中小火慢慢煎
  6. 雞腿的另外一側即可放入剛剛包好的金針菇
  7. 待雞皮那面呈現金黃後即可翻面,旁邊小空位可放入南瓜片或節瓜片一起煎
  8. 蓋上鍋蓋用小火燜熟
  9. 起鍋前再轉中大火煎香雞皮那面,即可取出雞腿、金針菇及南瓜片擺盤享用

2016-06-09.jpg

 

三樂小子更多資料:http://mlicsr.azurewebsites.net/

樂動網路大使-Yo麻:三樂小子們,快樂動暑假就醬玩

樂活網路大使-澤爸:當孩子不願意聽從爸媽說不可以的事時,該怎麼做?

 

另外三商美邦人壽也在暑假為大朋友小朋友舉辦了三樂小子夏令營

夏令營報名頁面:http://topic.parenting.com.tw/event/2016/mli/

詳細活動內容請見

 

arrow
arrow

    蘿瑞娜 Lor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