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2241.jpg

我是個很怕麻煩也不怕麻煩的媽媽,因為怕麻煩不想當一輩子的老媽子,所以願意不怕麻煩的帶孩子慢慢做好每一件事。從孩子開始學爬學說話,我就開始有策略的進行『十年翹腳計畫』,平時有事沒事洗腦孩子『家事=全家人一起要做的事』之外,只要他們有動機想要自己完成任何事,我一定會放手並帶著他們一步步練習完成(或是選擇適合他們能力的部分讓他們自己做)讓他們從中獲得成就感,建立孩子們的自信心,也期待他們能儘早獨立。

1423697625-1021740803_n.jpg

IKEA的小掃帚很適合孩子來操作打掃

該怎樣才能讓小小孩熟練地做好家事?(相信我絕對不是天方夜譚,他們缺的只是工具跟練習的機會),這時候只要善用一些能輔助他們清潔打掃的工具或小物,孩子們便能開心地一起參與打掃也能做得好。

就蘿小姐過去幾年的經驗來說,像是是小吸塵器、濕紙巾(廚房紙巾)、IKEA買的到的小板凳小掃帚,或是牙刷,都是能幫助孩子提升『清潔績效』的好幫手。另外,若是打掃洗衣時需要使用清潔劑,我會盡量使用或選購天然無毒、無添加及零香精的清潔劑,一來環保不污染環境,二來也不容易傷害到家人的肌膚(尤其是孩子們的特別敏感)。

recipe_0064384_600_fit_1423739891.jpg

孩子們喜歡自己做的橘皮小蘇打清潔劑,說有香香的柑橘味

這時你一定不禁要問,生活中有哪些天然的素材適合拿來做清潔劑呢?接下來就讓我來介紹我們家常用的幾款。

l  食用小蘇打(弱鹼性):適用於清除酸性污垢並除臭(油污、皮脂污垢、茶垢、咖啡垢、黴菌、嘔吐物、腥臭),尤其清洗陶瓷和不鏽鋼類最有效。 

IMG_2288.JPG

l  檸檬酸或檸檬汁(酸性):適合用來去除鹼性污垢(尿垢、水漬、魚腥味、香菸味)。除此之外還有軟化污垢,防止黴菌及細菌生長。我最常用的便是把對切的檸檬放入電鍋中,水加至八分滿,按下電源,待電源跳起後,再用菜瓜布刷乾淨,就能恢復亮白內鍋。

l結合柑橘皮及小蘇打的自製無毒清潔劑:  刷馬桶除尿垢、清潔排水管髒污等。自製方法請參考『兩分鐘完成自製無毒清潔劑』這篇文章介紹

IMG_2232.jpg

即便我家孩子都是在瑞典大,也免有皮膚過敏的困綺綺跟小羽的皮膚似乎遺傳到老爸的敏感膚質,不只季節轉換,甚是睡眠不足、吃到容易誘發過敏的食物、用到刺激性強的沐浴乳(所以後來我都用自製手工皂)都容易紅腫搔癢或起疹子。除了保持乾燥、境中敏源外,慎選與的各用品也很重要。

原本我並沒有留心到清洗衣物的清潔用品其實也會間接刺激到敏感性皮膚,後來聽到朋友分享並推薦Neutral這個專為敏感肌膚設計、得到丹麥『氣喘與過敏協會』認證,並且被瑞典評選為最適合敏感膚質使用的清潔用品,才意識到清洗貼身衣物的時候,洗潔劑的選擇更是重要。所以選擇家用品,我一定會注意品的成分示是否清楚,避容易誘發過敏的香精、色素等成份,如果能有專業機構認證更好。

丹麥的氣喘及過敏協會標章可以在外包裝上看到,家有過敏兒的確在生活上會有許多需要額外留心的地方,在面孩子敏的症狀時,我們要有耐心陪孩子一起面,只要慢慢降低各種誘發過敏的率,就能孩子遠離過敏。 

 

朋友說,孩子剛出生時,曾問過瑞典老公是否需要特別選購寶寶專用的洗衣精,她老公則淡定地回說,從他小時候就用的eutral,是連過敏哮喘的人都能使用的洗潔劑,更別說是寶寶。多年下來我發現瑞典人的性格就如同這裡的地理環境一樣,自然且堅毅。這也從他們的生活方式與品味可見一斑。瑞典人崇尚自然不追求名牌,講求的是紮實的品質與不馬虎的細節。因為這裡的氣候條件惡劣,他們又與大自然相互依存,所以在「如何取之於自然又能保育與不破壞自然」上,他們做足了功課。像是八月螯蝦節裡不能缺席的主角~螯蝦,多半是從鄰近地區的湖泊中捕撈,但在開放捕撈的季節開始之前,他們會先進行測試,要是撈起的螯蝦大小沒有超過標準,當年度便禁止大家釣捕螯蝦。法令也明定農地的休耕、牛羊雞鴨等禽畜活動的空間,所使用的清潔劑或藥劑也都不能含有破壞自然的成分,在在都顯示出要永續經營這片土地,力行『你好我也好』概念的用心。

IMG_2251.jpg

eutral諾淨洗衣精(洗衣粉),除了有我們家用的護色配方之外,也有一般衣物皆可使用的配方。瑞典的學校天天都會帶孩子外出活動,幼兒園老師最常掛在嘴上的就是『泥巴和水是孩子最好的朋友』(媽媽臉都綠了),想當然爾小娃們幾乎都是乾乾淨淨的出門,然後裹了一層黃土泥沙回家。以前為了漂白污漬,也不小心把衣服上其他花色也給洗白了,現在有了護色配方,洗淨泥土黃垢也能保護衣物原色。

去年開始,我便試著讓小比與綺綺開始分擔清洗衣物的重責大任(不然一家五口的衣物量真的超級驚人)。這樣的『訓練』在我這次返台照顧蘿老爸時發揮了超級大的效用。兩兄妹不但知道該分顏色、內外衣褲(還知道要放洗衣袋),晾衣服、折衣服也都難不倒他們,雖然沒辦法做得像大人一樣好,但真的也分擔了許多小志先生的重擔。說到這,我衷的誠懇並大力的呼籲所有媽媽朋友們,千萬不要立志當超人,試著帶著孩子過生活,也試著放手讓他們去分擔家務,孩子們會更懂得體貼互諒。

 

H5YWK0760Z.jpg

 

>> 立刻了解更多來自北歐的諾淨 
Campaign.neutral.com.tw
>>即刻體驗諾淨 
https://online.carrefour.com.tw/1110326000101

 

 

 

arrow
arrow

    蘿瑞娜 Lor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