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4058拷貝.jpg
 

看我部落格多年的讀者朋友應該都知道,我生長在一個對飲食(食材)很講究的家庭。所謂的講究,並不是指吃的食材高級豪奢,而是奶奶跟媽媽早在幾十年前就走在時代尖端,力行『無毒』飲食生活。

 

或許是她們本來就出自農家,早已習慣自給自足,雞鴨在巷底的池塘邊放養,常吃的蔬果青菜不是來自舅舅家的菜園就是自家後院的小菜圃,用果皮自製有機肥灌溉,就算有菜蟲也讓牠們與菜園的植物們和平共處,絕不使用農藥。

 

因為奶奶與媽媽堅信,吃進去的每一口食物若沒有把關好,就可能會是傷害身體的『毒藥』。這也與『營養師的餐桌風景』這本書的作者~吳映蓉博士所認為:『每一口食物都有機會變身為身體細胞的一部份』這個理念不謀而合。身體的每個細胞在汰舊換新的過程中,最重要的材料來源就是我們所吃的食物,也有許多醫學報導顯示『錯誤的飲食習慣』是讓自己身體陷入危機的重要因素。所以透過飲食,你可以選擇要成為怎樣的自己。

IMG_4068.jpg

 

懷小比的時候,因為害喜所帶來的嚴重脹氣問題,讓我看遍了中西醫,後來透過同事的介紹認識了一位氣功老師,他除了用氣功幫你調理身體之外,最重要的是要你『吃對食物』。老師說,我們要先了解自己的體質,然後選擇適合自己的食物,只要吃對了,病痛自然就好了超過一半,這樣的觀念的確讓在國外生活看醫生不如台灣方便的我們受益良多。這些年下來我深刻體會到「飲食」最重要的本質不再只是滿足口腹之慾,而是如何做出真正的能滋養與療癒家人身心的料理。尤其今年又經歷過爸爸中風,復健的過程中我們更是學習調整飲食內容與著重在食材的選擇,這時候來閱讀吳映蓉營養師的這本書更是有感。

IMG_4069.jpg

他所提倡的『吃原態』與『飲食均衡』,是我這幾年在飲食上一直努力在做的事。書中更是深入淺出的從營養與健康、病症之間的關係切入,先了解自己的體質與需求,再帶到給『外食族』、『瘦身族』與『居家族』的飲食建議。透過他簡單的講解,我也更清楚該怎麼拿捏好『均衡飲食』。書中分享的套餐,做法都不繁複,也很簡便製作,就算不諳廚藝也一樣能為自己及家人準備一套營養均衡的餐點。我尤其喜歡書中的15分鐘搶食大作戰的tips分享,透過一些事前的準備,就算你早上趕著上班或下班回家趕著上菜,15分鐘之內也能做出營養滿點的愛心套餐。

現在我就為大家來示範書中的一道套餐~咖哩蔬菜堅果蛋捲

IMG_4051拷貝.jpg

書中用的是捲壽司的方式,我則想要做成方便小志先生攜帶的便當,所以稍稍改變壽司的捲法,包成圓形的御飯糰再對切,就能方便裝入便當盒中攜帶。

材料:

高麗菜40g

洋蔥40g

紅蘿蔔20g(我改用四季豆)

壽司海苔適量

2

糙米飯200g

水果(小蘋果一顆,或是柑橘一顆)

乳品:低脂奶一杯(240cc

堅果類:杏仁30g磨成粉

 

做法:

  1. 洋蔥絲稍微炒軟爆香後,放入紅蘿蔔絲拌炒,最後加入高麗菜絲炒勻,最後加入咖哩粉與鹽巴調味(書中是擰乾菜的水分後加入咖哩塊)。
  2. 將蛋液打散後,起油鍋中小火煎成薄薄的一層蛋皮
  3. 將海苔鋪平,挖一團飯擺在中心壓平,接著擺上炒好的咖哩蔬菜及撒上杏仁粉,最後再鋪上一層飯。壓實後,四角往飯糰的中心收口,在壓實成四角(或偏圓型)的飯糰,靜置讓海苔稍微受潮
  4. 包上蛋皮後,對切後放入便當盒中即完成(便當的底部可以鋪上生菜邊邊擺上番茄)

 

購書連結:http://goo.gl/krQLTr


 

 

arrow
arrow

    蘿瑞娜 Lor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