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742440_1522638121364520_2480556672617825803_n.jpg

也許是年歲漸長,也或許是寫食譜書多年,

漸漸體會到「飲食」最重要的本質

不再只是滿足口腹之慾(雖然這真的也很重要,哈!),

而是如何透過食材選擇搭配合宜的烹調方式,

給予自己與家人真正能滋養照護身心靈的料理。

也因為如此,隨著國外super food的流行風潮,

我也更著重在尋覓及嘗試新的養生食材 。

 

那天陪爸爸語言治療時,他自己有感而發地對老師說:

『我錯在飲食習慣不好,沒注重保養,所以才會中風』,

也有越來越多的醫學報導顯示,

『錯誤的飲食習慣』是讓自己身體陷入危機的重要因素。

台灣沖繩發信-002.jpg

謝謝台灣沖繩發信,在得知爸爸中風後,

貼心的寄來一箱要給爸爸復原期保健用的食材,

我也藉著這次機會多認識了一些新的養生食材,並嘗試入菜烹調。

接下來便是要分享我用『黑麴醋』、『長壽藻』及『甘蔗粉』這三樣食材

所完成的『黑麴醋燒鯛魚』、『柴魚拌黃瓜長壽藻』以及『黑木耳甘蔗露』

IMG_2818拷貝.jpg

這道醋燒菇菇鯛魚,用的是奶奶以前燒糖醋魚的手法,先把魚片沾粉(麵粉混地瓜粉)先入鍋煎得金黃酥香再嗆入烏醋醬油糖,酸酸甜甜相當開胃下飯。這次不用烏醋,改用黑麴醋取代,嚐起來多了一股清新的香氣。

12813967_1526028957692103_2938702447516027868_n.jpg

黑麴醋的主要成分是用沖繩特色酒「泡盛」釀造後餘下的「黑麴」所發酵。透過釀酒過程中,天然的黑麴和酵母發酵,製造出富含檸檬酸為主的各式有機酸和豐富氨基酸。更特別添加沖繩青木瓜精華、紅麴成分,不僅增添美味、營養也較往常的黑麴醋更為豐富 。

 

現在來介紹材料做法吧!

 

  • 材料:
  1. 鯛魚片200g
  2. 美白菇鴻禧菇100g
  3. 蔥一支切成蔥花
  4. 2片切末
  5. 辣椒一支切末
  6. 調味料:醬油4大匙、黑麴醋4大匙、糖或醂1大匙
  7. 沾粉:麵粉地瓜粉一比一,適量
  • 做法:
  1. 將鯛魚兩面均勻地沾上薄薄的一層粉,靜置一兩分鐘反潮
  2. 起油鍋,鍋熱後放入沾粉的鯛魚片,轉中火煎兩三分鐘至表面金黃酥香再翻面續煎兩三分鐘
  3. 將煎好的魚片撥至鍋邊,利用鍋底的油爆香薑末、蔥白及辣椒,接著放入菇類拌炒一下

     4.嗆入調味料,兩面都稍微煨煮一下,起鍋前灑上蔥綠即完成

 

接下來要分享的,是超適合現在天氣的開胃菜~

柴魚醋拌黃瓜長壽藻

IMG_2793拷貝.jpg

充滿陽光、珊瑚礁的沖繩環海,長壽藻的產量是日本第一。尤其在沖繩本島西北方的伊是名島,海水清澈更有綿長的淺灘,適合生長高品質的長壽藻,表面摸起滑溜滑溜的質地細嫩,富含對身體有益的多醣拿來生吃涼拌深獲好評,更為日本的高級餐廳所喜愛。

12654354_1517012265260439_7937390429451782055_n.jpg

長壽藻是海藻中褐藻的一。「水」、「海」、「海」等都是它美麗的別名。在沖繩當地的特吃法則是做成天婦羅簡單的做法就是涼拌。我這次也是採用涼拌的料理方式,用金桔釀成的風味醋做醬汁,搭配鹹香的柴魚、微微辛辣的洋蔥、爽脆的黃瓜及軟滑細緻的長壽藻,多種口感交織而成的清爽滋味,作為炎炎夏日裡的涼菜非常適合

10176224_1527808044180861_828765766547572253_n.jpg

接下來就來看看怎麼做吧!

  • 材料
  1. 長壽藻1/2
  2. 小黃瓜1-2條切大丁
  3. 洋蔥1/4顆切絲
  4. 小黑木耳適量
  5. 柴魚片適量
  6. 調味料:琉球長壽藻金桔風味醋(或你喜歡的果醋,柑橘類的尤佳)3大匙、醬油2大匙、香油1大匙
  7. 鹽巴少許
  • 做法
  1. 小黑木耳泡溫水備用
  2. 長壽藻泡冷開水約10分鐘軟化後瀝乾水分備用
  3. 洋蔥切絲泡冰水備用
  4. 小黑木耳泡開後,放入滾水中汆燙後撈起備用
  5. 小黃瓜切丁抓少許鹽巴備用
  6. 1-5所有食材與調味料拌勻放冰箱醃漬1-2小時食用前灑上柴魚片

台灣沖繩發信-003.jpg

 

第三道要分享的,是黑木耳紅棗露(加甘蔗粉)。

很多人不愛黑木耳的味道,小志先生就是其中的一枚。但自從我把黑木耳打成甜甜的飲品後,反而很受他的喜愛。尤其再加入甘蔗粉,喝『飲料』的同時也能補充膳食纖維。

IMG_2703拷貝.jpg

台灣癌症基金會副執行長、萬芳醫院血液腫瘤科醫師張家崙表示,台灣是全球大腸癌發生率第一名的國家,國人的5大危險飲食習慣如重鹹油烹多,肉食攝取多等(詳細文章請見:http://www.storm.mg/lifestyle/93450)長期下來可能會導致大腸癌。並呼籲少吃紅肉、多吃蔬果、高纖食物來促進腸胃蠕動。雖是如此,但普遍大多人在日常飲食中還是攝取不足量的膳食纖維。

12728856_1522167224744943_3723705282172667444_n.jpg

 

甘蔗是沖繩的重要作物之一,通常甘蔗榨完汁後剩餘的部分會被丟棄,但甘蔗纖維有豐富的營養價值。經過沖繩Powder Foods獨家研發的機器,將這些甘蔗纖維加工製成粉末,充分利用所有食材,環保又不浪費! 且無色無味的甘蔗粉,可隨意加入日常的飲品中,簡單方便的就能攝取到膳食纖維。要高級一點的,就試著做做接下來要分享的黑木耳紅棗露。

 

  • 材料
  1. 乾燥小黑木耳10g
  2. 紅棗去籽20
  3. 枸杞一小把
  4. 桂圓20g
  5. 冰糖四大匙
  6. 水1100cc
  7. 甘蔗粉1大匙
  • 做法

可參考大同電鍋版,以及豆漿機版本的做法(豆漿機做法日後補上)

九陽豆漿機拷貝.jpg

更多台灣沖繩發信的養生食材介紹請見:

https://www.facebook.com/okinawataiwan

 

 

arrow
arrow

    蘿瑞娜 Lor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