蝴蝶饅頭圖文.jpg

美國教育學家杜威最重要的教育思想即是『連續性』以及『從做中學』『連續性』是指一個人在完成了一個教育階段,會主動繼續他的教育(也就是現在所謂的終身學習),而『從做中學』,則是指教育者創造充分的條件讓學習者去『經驗』,並從這個體驗的過程中學習。所以他認為『生活即教育』,這也是教育的最高境界。

蝴蝶饅頭圖文1.jpg

讓廚房成為你教養的開始

要實踐『生活即教育』最合適的場所自然是自家的廚房。為什麼說廚房是最貼近生活的教室?在廚房裡輕易的就能讓孩子『五感全開』,柴米油鹽及各種食材的認識;鍋碗瓢盆或廚房用具的操作;再進階到中西式各式料理的手法,甚至和孩子一起評鑑大啖美食……有太多面向可以教導小孩,也有太多可以和小孩們分享互動的事物。我一直打從心底認為「料理」可以激發人的創意,「美食」更可以撫慰人心,就連小小孩也不例外。我們家三枚小娃還在牙牙學語時,吃到好吃的東西就會拍手叫好眼睛笑成瞇瞇眼。上了幼兒園後,只要是臥病在家沒上學時,也總會要求和我一起做些comfort food來撫慰自己 

從小我便愛跟著奶奶窩在廚房裡,這也是為什麼我練就了一身做古早味料理的絕活。如今我也愛帶著孩子一起下廚,與孩子在廚房裡相處的美好時光對我們來說都相當的珍貴難忘。即便剛開始很多時候這群不受控制的小野獸的確會將廚房弄得一團混亂,但後來,透過料理步驟的分析拆解,然後再依照孩子的能力程度來工作分配(以煎蛋餅為例,綺綺負責打蛋剪蔥花,小羽負責放玉米、胡椒鹽及攪拌均勻,哥哥則負責煎)。漸漸地,每一次在廚房裡的時光,孩子們的表現總超乎我想像,料理時突發的創意也總帶給我許多驚喜。看到孩子們從動手料理中學會思考進而增進他們在做其他事情時的組織性及流暢性,就讓我更堅定,當初要帶著他們一起下廚的決定是正確的。有些爸媽仍舊擔心帶孩子下廚是不是會有風險,如果你願意開放心胸做好準備,相信親子手做的時光將會是你珍藏一世的寶藏

相關閱讀:帶著小孩下廚趣~家長的準備工作

IMG_0905.JPG

 

下廚,讓孩子培養出敏銳觀察力

『下廚』,其實不是單單只有舞刀弄鏟的『肢體訓練』,整道料理從無到有的過程中,不知不覺就能打開孩子各個感官的接收器、培養孩子的觀察力及做事的邏輯性。舉例來說,事前的材料準備、上市場採買都需要觀察力。我們從食材的色澤形狀、觸感氣味,來觀察什麼叫「新鮮」、「好吃」,再從四季的變化來認識時令的蔬果(在去應對時令的蔬果更新鮮)。料理的過程更是需要敏銳的觀察力。食材在外觀、色澤的變化,並由嗅覺、味覺來判斷烹調的火候,這些小細節都能讓孩子啟動他的『觀察引擎』。舉例來說,做麵包饅頭時,最重要的是就是觀察麵團在發酵時的變化。孩子們在看到原本小小的麵團發酵成兩倍大時,總會不自覺的發出驚嘆聲(也愛動手搓搓白泡泡的麵團,這也是檢查發酵是否完成的一個動作)。烤麵包蛋糕時,他們也總是眼巴巴的趴在烤箱前關注蛋糕是否上色,或是從飄出的香氣判斷麵包是否已經烤好。這不就是生活中最自然的科學課。

蝴蝶饅頭圖文4.jpg

廚房裡的數學課理財課

等到三兄妹們漸漸長大,約莫在一歲半到兩歲之間就開始對「真槍實彈」的做菜感到興趣。第一步通常是爬上椅子、站在一旁觀看我到底在鍋子裡搞些什麼名堂,接著就會開始要求參與做菜的過程。三個孩子的第一堂烹飪課都是拿著打蛋器攪拌蛋液,他們假日早晨最期待的就是跟我一起做早餐或是烤蛋糕。還記得小比綺綺不滿四歲時便能獨立完成:攪拌麵糊、敲破蛋殼打蛋、拿著手持打蛋器打發蛋白、把麵團桿成大片狀,甚至已經會煎荷包蛋…。雖然當時他們還不能自行看食譜量材料,不過當他們要你按著食譜書上的指示念出材料的重量,然後試著自己去辨識電子秤上的數字,這渾然天成的數學課,比起坐在書桌前一道道算著幾加幾等於多少、背著九九乘法更有趣實用多了!

 

其實最不著痕跡的,便是我帶著孩子從『讀DM』到上超市一連串有系統的『數學課』。在我家,廚房是教室; 課本是食譜、超市DM; 逛超市,就好比是戶外教學了! (詳細做法請參考~注重生活經驗學習的~瑞典超市教養課瑞典超市教養課進階版~採購計劃瑞典超市教養課進階版~超市尋寶記三篇文章

蝴蝶饅頭圖文3.jpg

生活美學從餐桌佈置開始

瑞典街上林立的家居用品店應該跟台灣的7-11一樣多,其中主要的一個區域,便是販售各色的杯盤、桌布、餐巾及餐桌上裝飾的小物,由此可見瑞典人對餐桌佈置的講究及用心。在幼兒園,老師們一定會規劃教室的某個空間給孩子們下廚以及用餐。就算在1-3歲的幼幼班,雖是讓孩子們玩辦家家酒用,老師們還是會提供迷你版的瓷盤、瓷碗,還有刀叉及玻璃杯。佈置用的花飾、桌布、燭台一樣也不少,為的就是提供孩子們去設計不同主題的餐桌。老師說,餐桌佈置(Duka)是生活中很重要的一部分,也是孩子們美學的起點,所以就算是玩耍也要讓他們使用真正的餐具,才知道Duka是怎麼一回事

 

除此之外,老師也會透過餐桌佈置的主題來結合其他領域的學習,就譬如他們會提供給孩子情境卡,要他們依照情境中的指示進行Duka。舉例來說 :

蝴蝶饅頭圖文5.jpg

情境一:佈置一張看起來像你外婆外公或爺爺奶奶小時候的餐桌。你覺得我們可以從餐桌佈置發現那是哪個年代嗎

情境二:你將佈置一張給六個人使用的餐桌,麻煩你穿插擺放深盤及淺盤,有三個人喝湯,三個人吃千層麵。喝湯的人想要喝牛奶,吃麵的人想要喝水

以上我們不難發現,看似簡單的餐桌佈置,其實涵蓋了語文、數學、邏輯思考、空間概念、美學等內涵及學習。誰說,只有紙筆運算跟閱讀抄寫才是真正的語文及數學學習。這樣融合教育在生活的學習方式,正是乎應一開始所說,杜威所推崇的『生活即教育』啊!

 

詳細介紹請見:瑞典幼兒教育之餐桌佈置

蝴蝶饅頭圖文6.jpg

接下來,這次三商美邦的『三樂小子』計劃合作,期望讓大家在家中和孩子有『樂食』 、『樂活』、『樂動』 的好時光,我就來跟大家分享一下,年齡跨度廣也非常適合一開始想帶孩子動手做料理的一道食譜~蝴蝶饅頭(圓饅頭如地瓜饅頭是初階版,造型饅頭像是玫瑰花饅頭雙色小花饅頭是進階版

蝴蝶饅頭.jpg

一、材料

A紫薯(或南瓜)麵糰

1.  中筋麵粉200g、全麥麵粉50g

2.  南瓜泥150g

3.  鮮奶或豆漿適量(約20-25g紫薯的水量會要多一些)

4.  沙拉油1大匙

5.  糖2大匙

6.  酵母粉4g

 

B鮮奶全麥麵糰 

1.中筋麵粉350g、全麥麵粉50g

2. 砂糖45g

3. 沙拉油2大匙

4. 鮮奶或豆漿200g

5. 鹽巴2g

6. 酵母粉4g

二、做法

蝴蝶饅頭-001.jpg

  1. 將紫薯(或南瓜)切塊蒸泥備用
  2. 把麵團A及麵團B的材料各別放入兩個大攪拌盆中,並把盆內的所有材料混合均勻,揉至三光(麵光、盆光手光,大概約15分鐘)接著把麵糰蓋上布放著發酵至兩倍大(冬天約50-60分鐘)蝴蝶饅頭1-001.jpg
  3. 將發酵好的紫薯(南瓜)麵糰分成一份30g、鮮奶麵團一份約40g大小滾圓
  4. 將兩個麵團壓扁桿成約0.2公分的麵片

  5. 接著疊好捲起成長條型

  6. 壓扁後用刀子對切,然後把兩塊麵團的剖面朝上(接口處可以不用壓實,就能自然呈現蝴蝶觸角的樣子)

  7.  用筷子在1/3處稍微夾一下,塑型成蝴蝶

  8. 開蒸鍋,大火蒸10-12分鐘即完成

這次三樂小子的主辦單位三商美邦人壽也提供給蘿小姐有趣的童書要贈送給大家唷

我變成一隻噴火龍了:http://children.moc.gov.tw/garden/animation.php?id=199910A01

每天15分鐘動出孩子專注力: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676885

4/13~4/27在FB 的貼文下留言『生活即教育,用親子手做開啟孩子『三樂學習』並轉分享,就有機會得到獎品唷!(得獎公告時間為5/4)

三樂小子更多資料:http://mlicsr.azurewebsites.net/

樂活網路大使-澤爸:當孩子不願意聽從爸媽說不可以的事時,該怎麼做?

樂動網路大使-Yo麻:親子加溫劑!10大歡笑樂動好去處(文末贈書)

 

 

 

arrow
arrow

    蘿瑞娜 Lor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