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晶糖餅乾2.jpg 

就跟我們過年時辦年貨一樣,在這個闔家準備過聖誕的12月,除了採購居家佈置的裝飾用品外,跟聖誕飲食相關的食材採購也是很重要的一環。聖誕餐中多是『冷盤』類的食材,這對熱帶島國長大的台妹我很是不能適應。還好烘焙聖誕麵包餅乾這塊,稍稍對了我這個甜點控的胃。

於是,從過來的第一年開始,不管當時是不是烘焙新手不諳麵粉屬性,雖失敗了幾次,但也就這麼越挫越勇的越做越像那麼一回事。漸漸地,烤路西亞貓咪、薑餅這碼事也變成了我們家的年度大事。

但我總愛在一成不變的生活步調中,追求小小的變奏,於是今年不打算做薑餅屋,把糖果屋的概念搬到裝飾聖誕樹上。烤了一些造型可愛又色彩繽紛的拐杖糖餅乾及水晶糖餅乾,掛在聖誕樹上,能當裝飾,想下午茶的時候拿了就能吃(吃完還不用收拾這些吊飾,我真是懶到極致啊!)

拐杖糖餅乾5.jpg 

才烤完餅乾孩子們一如往昔的要求『試吃』,要不是老母我即時攔阻,可能還沒來得及掛到樹上就全都到他們的胃裡。把餅乾掛上樹的那一刻,的確連我也不禁讚嘆這樣的裝飾好討人喜歡。

接下來就來看看詳細的作法吧!

一、材料

  1. 無鹽奶油90-100g
  2. 糖粉70 g
  3. 鹽1小搓
  4. 蛋一顆
  5. 低筋麵粉240g
  6. 水晶糖適量
  7. 紅麴粉、抹茶粉適量(沒有就用紅色跟綠色食用色素)

二、餅乾麵團做法

  1. 無鹽奶油放室溫軟化後,加入糖粉、鹽打到顏色轉淡並鬆發(可用電動打蛋器打,或是使用麵包機)
  2. 將雞蛋打散後,分2-3次加入步驟1中攪拌均勻(打到完全均勻融合後再加)
  3. 加入過篩的麵粉混合均勻成團
  4. 將麵團分成三團,一團為原味麵團,一團加入紅麴粉(或紅色色素)揉勻。一團加入抹茶粉(或綠色色素)揉勻。

拐杖糖餅乾3.jpg

三、拐杖糖餅乾做法

  1. 取兩色麵糰各12g,搓成細長條狀(約15公分)。
  2. 將兩色併在一起,固定一端然後另一端輕輕旋轉成相間的斜紋狀,再彎成拐扙糖形,排在烤盤紙上。
  3. 烤箱預熱175℃,放中層烤10再蓋錫箔紙烤5分鐘即可。

水晶糖餅乾1.jpg

四、水晶玻璃餅乾(聖誕樹吊飾)餅乾做法

  1. 將麵團用餅乾模壓成約0.4公分厚度各種造型餅乾
  2. 再用小一號的模(或小一號的圓形模)壓出使其中空
  3. 中空處放入敲脆的水晶糖
  4. 放入預熱好150度的烤箱,烤20-25分鐘即完成

小叮嚀:想要做成吊飾餅乾的,可以在餅乾的頂端處用吸管壓出一個小洞,烤好用麻線串起打結即可。

arrow
arrow

    蘿瑞娜 Lor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