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913.JPG 

我們家三個孩子都念同一所幼兒園,多年下來,與老師的互動頻繁且有默契。

他們知道我不只是一個重視孩子教育及發展的媽媽,本身也有相關的教育背景,

更會把我在這裡所見所聞的感動分享在部落格裡,

所以常常會跟我分享及討論教學上的問題。

這幾年的觀察我發現,老師們營造的是一個以孩子為主體的氛圍,

透過環境的佈置來激發他們的求知慾,鼓勵他們在現實的生活情境中一起解決問題,

並在過程中學習與人溝通,具有靈活應變的能力。

也就是,他們的學習活動緊緊的與孩子們的興趣及日常生活做緊密的結合。

IMG_0994.JPG 

孩子們想知道紅蘿蔔、玉米和鳳梨用水種植會不會長大?

我也是第一次才發現,原來用水種玉米後每一個種子都會發綠芽

這學期,他們的學習主題為『Jord Växter Mat』(土地、作物、食物)。

除了延續前一學期的主題,結合市政府推廣『吃在地』的環保概念,

認識我們所吃的食物是從何而來?由何而生?

孩子們透過造訪附近的幾個農場、牧場,及與農牧場主人們的對話中,

認識了餐桌上每一道料理的食材其原本的樣貌。

這學期更focus在用自己的雙手,透過不同的方式栽植作物,

然後發掘這些食材可以在餐桌上呈現出什麼不同的風味樣貌。

IMG_7669.JPG 

教室裡的學習角,擺著給孩子們看與這個主題相關的書籍、及孩子們種植的香草、作物

IMG_0940.JPG 

教室裡的美術角,擺著粘土及畫紙,孩子們可以用粘土製作紅蘿蔔,

或是用紅蘿蔔的葉子製作拓印畫

幾次在粉絲專頁分享孩子們在學校做的這些活動時,

總是會有家長回應:『要是台灣的幼兒園也這樣該多好!』

其實,在台灣,也有這樣的一群工作者及老師,帶著孩子們做著一樣的事。

這次非常榮幸能接受臺灣雀巢的邀約,

雀巢CSR健康兒童全球計畫中分享自己多年來帶孩子在生活中融入飲食教育的經驗。

也是因為參與了雀巢2015年的Healthy Kids programme

才知道,原來雀巢已經默默深入校園六年,實際關注小朋友的肥胖問題。

他們的調查發現,目前臺灣有1/4的小朋友有著體重過重及肥胖的問題,

而這樣的問題是來自於錯誤的飲食習慣。

就如同英國型男主廚傑米.奧利佛到美國西維吉尼亞州(肥胖問題最嚴重、最不健康的州)

深耕『飲食革命』長達十一年。

在2010年,讓他贏得TED大獎的願望就是:給予孩子適當的食品教育。

在演說中,他開門見山就說:

「很不幸地!在我接下來演說的十八分鐘中,將有4個美國人死於不良的飲食習慣!」

因為蟬聯美國十大死因前三名的都是與飲食相關的疾病。

而台灣的家長及孩子若不開始正視不良飲食所帶來的問題,

到2020年,會有1/3的健保費將支付在與肥胖相關疾病的治療上(資料來源:臺灣雀巢)。

10628600_645104468922364_7661839250435914872_n.jpg 

通過跟飲食有關的有獎徵答闖關遊戲後,孩子們會得到超市提供的獎品跟證書

在今年出版的沒有成績單的童年一書中,

我分享了瑞典從政府、學校、醫療、社會及家長,

在『飲食教育』上所投注的心力及各個層面環環相扣的作法。

舉例來說政府有法令明確規定,學校提供給孩子們的飲食內容。

孩子們每年一次的例行性牙齒檢查時,牙醫總是會不厭其煩的叮嚀孩子與家長,

正確的飲食習慣及刷牙方式是牙齒保健的不二法門。

在一般的超市,不定期就會有健康飲食的諮詢攤位,或是讓孩子們有獎徵答的闖關遊戲。

學校的部份就如同我一開始所說,讓孩子們動手從栽種再與廚房阿姨一同料理。

再再,都是讓孩子們從小就耳濡目染該怎麼健康飲食。

2009-2014五年間,雀巢的健康兒童計畫深入全台灣9個縣市,27所小學,

以活潑有趣的互動活動進行宣導『健康吃、快樂動』的飲食生活理念。

今年,他們與教師們攜手合作,

讓孩子們先在課堂上學習栽種知識後親自下田種菜,

將一顆顆不起眼的小種子,化身為餐桌上的美味佳餚,

藉由『體驗式食育』,把正確的飲食觀念帶給孩子,也讓他們對食物有更深的認識及感恩。

雀巢2015Healthy Kids programme活動網址請見:http://goo.gl/cNVk3J

選圖1.jpg 

我始終相信,父母能給孩子一輩子最好的禮物,就是正確的飲食觀念,

以及教導他們如何選擇健康安全的好食材,然後把這些都內化成生活習慣,

這就是我們能守護他們一輩子的方式。

就如同傑米.奧利佛所說:

我深信食物的力量,在我們的家庭裡佔有一席之地,為我們留住生命中的美好。」

我就是從上一代身上到現在深刻地感受這份美好。

即使是面對「食在不安心」的環境,

我們一樣可以從自家餐桌的早餐、晚餐開始,從輕食、主食到點心,

不斷地、一點一點地努力,就會發現簡單的幸福是來自自家餐桌和廚房這個小天地裡。

不但家人吃得安心,也能充分感受到食物的滋養能量。

選圖.jpg 

搬到新家後,後院有著幾塊已闢好的菜園,及前屋主相當引以為豪的兩棵蘋果樹。

入厝時恰巧是蘋果結實累累的時節,

孩子們每天放學回家的第一件事就是興奮的跑到後院檢查有哪些蘋果又紅了,

哪些枝葉太過茂密遮住了蘋果做日光浴得剪枝(蘋果要晒到太陽才會轉紅),

或是幫忙撿拾掉落的蘋果及散落的葉子。

然後我們就會把採摘的蘋果,回家製作成各式蘋果料理

像是孩子們很愛的香料蘋果紅茶、用蘋果發酵的天然蘋果酵母鬆餅

或是讓我家老爺讚不絕口的蘋果馬鈴薯燉,早餐最佳選擇的隔夜冷泡楓糖蘋果燕麥),

然後多餘的,就裝在籐籃裡當做擺飾。

今年我們又做了更多不同風味的蘋果料理,

就像今天分享的這道超級夢幻系的小點心~玫瑰花蘋果派,

用得是一樣蘋果派會有的食材,只是變化成更讓孩子們眼睛一亮的玫瑰花造型。 

玫瑰花蘋果派小圖.jpg 

現在就來分享玫瑰花蘋果派的做法吧!

一、材料

  • 蘋果1-2顆
  • 檸檬半顆擠汁
  • 起酥皮4片
  • 2大匙砂糖跟1/2小匙肉桂粉

雀巢1.jpg 

二、作法

1.將蘋果去芯切成薄片

2.加入1大匙砂糖、可以沒過蘋果的水量及半顆檸檬汁微波3分鐘

3.將一片起酥片切成2小條,2條貼成一長條(接口處要按緊),接著灑上肉桂粉跟砂糖

4.蘋果片煮好後用紙巾吸乾多餘水份,交疊鋪上起酥條上,最後留下一小段收口

5.整形:輕輕將起酥皮跟蘋果片稍稍往外翻,擺進鋪有錫箔紙的烤盅中。

  接著放入預熱好200度C的烤箱先烤20分鐘,鋪上一層錫箔紙再烤20分鐘,至派皮酥脆

小叮嚀:捲的玫瑰蘋果派,記得再用廚房紙巾把底部的水份吸乾,

    如果發現過軟可以再放回冰箱冷藏定型一下。續烤的時候可以把蘋果派移到下層,

    派皮就會烤的酥香美味。

另外,今年夏天森林裡的藍莓盛產,不只在林子裡吃的開心,

還外帶了許多回家可以凍著慢慢吃。

以下就分享也是大受我們家老小喜愛的早餐~藍莓果醬佐優格及綜合燕麥片

藍莓優格燕麥小圖.jpg  

一、材料

1.自製藍莓果醬2-3大匙

  (藍莓:糖約200g:100g,再加上1小顆檸檬汁,小火煮到濃稠即可)

2. 自製優格1杯

3.喜歡的綜合果乾即食燕麥適量

二、作法

雀巢.jpg  

1.取一玻璃罐,先裝入適量的綜合果乾即食燕麥

2.加入優格

3.最後鋪上藍莓果醬即完成

希望這次分享的兩道好吃又好玩的親子料理也能讓你們家的餐桌更豐富美麗唷!

註:我們所居住的這個省法律規定,學校裡提供的早餐或是下午點心,

除了要用在地產的有機食材外,都不能是帶糖份的餐點。就連幼兒園裡的慶生會,

家長也不能提供蛋糕冰淇淋等含糖的點心給小朋友慶生,唯一允許的就是水果、

雜糧餅乾跟起司。此外,瑞典還有個『星期六糖果日』。

因為瑞典的醫學研究發現,每天吃一點糖比起一星期只有一天無限制的吃糖,對牙齒的傷害更大。

所以從孩子三歲開始有例行性的牙齒檢查時,

牙醫就會勸說孩子並要求家長一星期只有星期六才能給小孩吃糖。

arrow
arrow

    蘿瑞娜 Lor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