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ippi-70-2015_460x5001.jpg  

那天我和比比綺綺兄妹上圖書館時,在童書區的入口處看到長襪皮皮歡度七十歲的巨型海報,一旁的書架上更展示十幾種語言的版本,兩兄妹當下便駐足在架前,著迷的翻著這讓他們百看不看的故事。若要說瑞典的文學界有沒有國寶,那我想以《長襪皮皮》童書系列享譽全球的作者阿絲特麗‧林格倫(Astrid Lindgren)當之無愧。別說長襪皮皮已被翻譯成八十多國的語言,更沒有一個小孩不被這個力大無窮、不按牌理出牌、鬼靈精怪、勇敢、帶點反叛、喜歡冒險,但又善良慷慨的紅髮女孩所吸引。 

跟一般童書走小公主路線的主角很不一樣的是,滿臉雀斑、大嘴巴小鼻子、頂著一頭沖天炮紅辮子、衣服到處補釘、腳踩一雙大黑皮鞋的皮皮,真的平凡到不能再更平凡。相較於皮皮的無拘無束不修邊幅,鄰居朋友湯米跟安妮卡則是守規矩又聽話的乖孩子,作者這麼描述:『湯米從不咬指甲,媽媽叫他做什麼他就做什麼。安妮卡不高興的時候也從不發脾氣,她總是整整齊齊穿著剛熨好的布裙,小心翼翼地不把裙子弄皺』。這兩個人見人誇的乖孩子原本過著平淡的日子,直到皮皮帶著一匹馬,還有名叫尼爾森先生的小猴子,搬到他們家隔壁的「亂糟糟別墅」裡,讓一切平靜的生活起了變化。

Pressinfo_Pippi-2.gif  

標題上寫著:非常強大的人也必須非常厚道善良

挑戰成人的刻板價值~敢與眾不同的勇氣

我想,作者是想透過這兩個反差大的形象,來凸顯皮皮的性格進而讓大家重新去思考『乖孩子』的定義。雖然皮皮的母親早逝,父親在外跑船不知去向,但他卻能正向開朗的自己生活。雖然他不一定遵循大人訂下的規矩,但他卻有一套自己的生活法則跟是非觀念,所以他會自己督促自己上床睡覺,他也會用自己的大力氣去教訓那些愛欺負別人的壞人。對於『上學學習』,皮皮也有著自己的看法。有次當警察問她:要是有人問你葡萄牙首都是哪個城市,你答不出來怎麼辦?皮皮說:我當然答得出來。我就說,直接寫信去葡萄牙問就好了嘛!又說:話說回來,我跟爸爸去過里斯本。』,暗指真正的學習就在生活裡,而不是侷限在學校裡。在書中我們不難發現皮皮只有和模範生湯米、安妮卡相處時和樂融融,遇到大人們時常會發現自己不小心又踩線犯規了或許我們口中的『乖孩子』,只是他們的行為表現符合大人的標準得到我們的認同。

 

有次我問小比綺綺,他們到底喜歡皮皮什麼地方?

兩兄妹說:『皮皮超級強壯的(綺綺還誇張的做起動作說,他可以舉起他的馬還有警察耶!),而且他對他的朋友很好,都會保護他們』

『所以你們很羨慕他力氣很大?可以不怕壞人?』

綺綺說:『但是他很可憐,沒有爸爸媽媽在身邊』

聽到這小比接著說:『還好皮皮很勇敢,敢自己住,而且他會做很多家事,會打掃房子跟煮飯』然後掩著嘴笑又補上一句『雖然他都做的亂七八糟的』

然後兩兄妹接著又聊起她因為桌子不夠大,把整個薑餅麵團放在地上做,還有穿著刷子當溜冰鞋來刷家裡的地板,這種他們覺得皮皮太搞笑誇張不可思議的行為。

 

其實我們每個人的心裡,都住了一個長襪皮皮

坦白說,在陪孩子觀看皮皮的故事時,我心裡暗自羨慕著皮皮。

倒不是因為他家裡沒大人又有錢(這應該是大人的觀點,哈哈!),還可以不用上學想做什麼就做什麼(這比較像小孩會羨慕的)。我羨慕的,是他的那份勇敢及不受拘束的內心。尤其在充斥著教條規矩中長大的我們,其實都很怕違反了社會的價值、辜負的父母長輩的期待,然後漸漸地,就失去了夢想的勇氣,更別說敢與眾不同、敢『不乖』。這也是書中的乖小孩湯米跟安妮卡,他們所渴望擁有的那份內心的自由。我想,就是在把孩子視為一個獨立的個體、尊重孩子想法、認為孩子有他獨特智慧的瑞典,才有可能創造出這麼一個看似愛說謊又抗拒學習、可能會帶壞孩子的反骨角色。然後從這個可能都活在我們內心的角色裡,帶我們去看見那顆良善的心及那份勇敢,及不容易的自律。

購書連結:http://goo.gl/plImtn

11379853_1606626562913360_860538984_n.jpg  

 圖片來源:網路 

圖書館辦的慶祝活動中,除了會有幾場不同語言的故事屋時間,還有猜謎活動、彩繪活動,跟提供這個孩子大愛的Krumelurpille彩色琉璃珠糖果

 

arrow
arrow

    蘿瑞娜 Lor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