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1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是我窩廚房多年來的最深刻的領悟。好的料理工具絕對會讓你上天堂,土法煉鋼只會讓你捶胸頓足想「話救郎」。前陣子很開心接到Panasonic的邀約,提供他們的新產品NN-BS1000蒸烘烤微波爐讓我體驗。 

在這之前我就已經從朋友圈耳聞這台廚房裡的夢幻逸品~結合烤箱、蒸爐、烤爐、發酵箱及微波爐的多功能料理爐。尤其當傢私頭越來越多、本來就不大的廚房莫名其妙的越來越擁擠,能擁有一台多機一體的料理爐當然是主婦的最佳選擇我家廚房已有眾多器具可以幫我有效縮短備料時間,但像這樣多功能又能同時料理多道菜餚的「神器」仍舊還在尋覓中。所以我真的很想趁這次機會挑戰它的最高極限,看看傳聞中的『不可思議的強大』到底能有多威(已購入的朋友說,有了它世界變成彩色的,煮飯不再大粒汗小粒汗)

圖片2

 

一般水波爐都是以重量感知來偵測加熱,但是Panasonic蒸烘烤微波爐運用8眼紅外線感知技術,可以更精準掌握火候 

這台蒸烘烤微波爐兼具外貌與質感的黑色鏡面面板,在我與它的第一類接觸時就非常討我歡心(人說「紅水黑大扮」哈哈!這就是所謂的低調奢華感呀!),大小與一般家用微波爐相去不大,不過卻重了一點。其他的配件如烤盤,說明書,食譜甚至還有一雙隔熱手套都妥善的放置在爐內。  

烤盤共三個;兩個燒烤用方盤及一個雙面烤盤(說明書上特別說不適合高溫烘烤) 

圖片3

值得一提的是這個雙面烤盤,盤面凸起的部分向外圍傾斜可以讓加熱過程中產生的油脂流到四周,有效地降低食物調理完成後的油脂含量。

圖片4 

隨機附有一本一百道十分鐘上菜的食譜,及一本說明書&活用技巧的秘笈(內含三百道已內建機內的料理食譜),這些料理的做法都不難,操作方式也相當簡單,非常適合料理新手(就算是機器白癡也不成問題~對啦!我在說我!哈哈!)。書內的食譜則是依照料理方式如蒸、煮、烘、烤來分類因此非常方便搜尋。食譜說明中連食材的擺放位置、大小分量,及烤盤的使用方式、擺放爐內的相對位置都有詳盡的說明。只要能確實按照書上的指示,就能輕鬆上菜。

另外要注意的是,如果料理有使用到蒸氣,請務必將微波爐底部的給水槽裝滿水

(每道料理約莫會用掉一半,所以連續多道料理時,請每次開始前都加滿水)

圖片5 

而它的彩色中文觸控液晶螢幕,介面清楚也好操作,主選單有三大類:手動、常用、菜單。『手動』部分除了一般微波加熱、蒸氣加熱、燒烤,還有我超愛的發酵功能(尤其在連麵團都想冬眠的冬天,可以透過設定自己想要的溫度及時間讓麵團依舊可以發的白泡泡幼綿綿,而且它會定時自動噴水霧,所以完全不須擔心發酵時麵團會乾掉)。

『常用』部分有解凍加熱冷飲,還有烤土司,真的讓我直呼傑克這真是太神奇了(說這句話會不小心透露年紀嗎?)。至於所附食譜書中的料理都已經按編號內建在機器裡,只要選擇『菜單』並輸入如書上所示的編號就可以,確認無誤後只要按下確認鍵就可以按預設的料理方法及時間進行烹調。連我這個機器白癡都不需要費心研究說明書,簡單到只要會認字+一根食指就能操作。

圖片6

 此外,只要是書中內建的料理都會顯示熱量與鹽份,這對在飲食上有特殊需求或限制的人是非常貼心的設計。 

確認要烹調的料理之後,系統會顯示該料理所使用的烤盤及其擺放位置,以及是否需要蒸氣。準備好食材放入水波爐後按下開始按鈕,螢幕上就會顯示料理所需的時間,這時你要做的只是優雅的等待。結束後甚至還會顯示烹調這道料理所預估的電費(比我想像中的還要省很多),真的不愧是廚房新一代的好幫手。 

現在我就來分享這次利用這台蒸烘烤微波爐所製作的幾道料理 

第一道因為想先跟機器博感情,所以按照所附的食譜,製作了照燒雞腿+日式紅燒南瓜。平時要做紅燒料理,一道菜少說也要花上半小時食材才會軟爛入味,但現在利用『兩品同時料理』的功能,不但能一機一次完成燒烤+蒸煮的料理,而且只要一指就能搞定。它的3D光熱系統,上火光加熱(燒烤) ,下火3D加熱(蒸燉煮) ,可以讓你同時料理2種不同的烹煮方式也不用擔心溫度不一,還能有效減少料理時間(這兩道總花費時間21分鐘),讓你輕輕鬆鬆就能豐富變化餐桌上的菜色。

 

圖片7 

我用照燒醬把去骨雞腿預先醃漬一夜,

然後按照食譜中指示的量將切塊的南瓜及日式醬汁放入深缽中,

一起放入機器內,然後按下內建的食譜編號235,然後就坐著等(是有沒有這麼輕鬆)

圖片8

 一般來說先醃漬過再入鍋煎的雞腿,好處是比較入味但缺點是非常考驗料理人的功力(火力要拿捏恰當才不會煎到雞皮焦黑)。但這次用了蒸烤功能,讓你不怕油煙油爆不用擔心火候,出來的雞腿外皮酥脆色澤漂亮,最重要的是烤盤能去除多於油份及鹽份的設計,讓你享受美味的同時也能兼顧到健康(一定要又瘦又美) 

圖片9

 它省時節能又減油的原理原則如圖說 

接下來,則是從我的輕斷食書中挑出兩道料理來製作。一來是想試試它所強調的減油節能功能,二來則是想試試看,是否能再找到一個簡單又省時的工具來幫我準備輕斷食餐。 

圖片10 

第一道是非常適合炎炎夏季開味又爽口的溫沙拉~泰式甜椒烤里肌沙拉。

材料(2人份一份220大卡)

1.   里肌肉2200g

2.   紅黃甜椒各100g

3.   杏鮑菇2支切絲

4.   洋蔥絲40g

5.   蘿蔓生菜200g

6.   椒麻醬:香菜適量、蒜末1瓣、辣椒丁適量、檸檬之1大匙、魚露2小匙、糖2小匙、醬油1大匙、水1大匙

7.   醃肉:用適量鹽巴、粗粒黑胡椒及適量的椒麻醬(可以只用醬不要香料)

一、    做法

圖片15

1.   里肌肉抹上一層薄薄的鹽巴、灑上粗粒黑胡椒粉及適量的椒麻醬汁醃漬半天備用

2.   甜椒、洋蔥、杏鮑菇切絲備用

3.   取雙面烤盤,在前半部依序鋪上甜椒、洋蔥、杏鮑菇絲

4.   接著放上醃好的里肌肉即可放入水波爐中

圖片11  

  5.接著依序選擇「常用」、「由編號選擇」、「40」、「決定」,完成後淋上椒麻醬搭配沙拉菜即可享用

我挑了附錄食譜中份量跟烹調方式類似的「豬肉味噌燒」來做為這次的烹調模式。一樣零技術含量,只要八分鐘就完成。一般烤箱就算

烹調1-2人份的食材也只能選擇全面加熱,但這台蒸烘烤微波爐有前方定點加熱的功能,能鎖定前方重點加熱,更省時省電,這道料理所

需電費只要0.59元,完全顛覆了我們所認知只要開烤箱就非常耗電的觀念。而且它的8眼紅外線感知技術,能充分感知到食材表面的溫度

而去調整火力的強度,來針對食材所需溫度重點加熱。所以就算肉片是冷凍退冰、蔬菜是常溫也能放一起同時料理(反正就是管它三七

二十一全部一起放進去,然後就不負責任的交給它偵測烹調,非常適合忙碌到大腦無法分心思考的主婦媽媽,哈哈!),烤出的肉片鮮

嫩多汁,而且湯汁的精華都被鋪在下方的蔬菜給完整吸收,所以這道溫沙拉所有食材的風味都相當融合,非常美味。

 

圖片12  

第二道輕斷食料理是用蒸的泡椒紙蒸魚片豆腐

一、    材料(兩人份、一份243大卡)

1.   鯛魚片200g

2.   豆腐200g

3.   杏鮑菇1-2

4.   泡發黑木耳20g

5.   香菜適量

6.   蒸魚醬:墨西哥醃辣椒或泡椒 1大匙、紅辣椒1支、鳳梨1/8顆切丁、香菜梗1大匙、洋蔥30g、蒜2-3瓣壓泥、魚露1大匙、檸檬汁1大匙、味霖1大匙、小番茄3

 

二、    做法

圖片13  

1.   取一張烘焙紙,依序鋪上切片的豆腐及杏鮑菇

2.   接著鋪上白魚及木耳

3. 將蒸魚醬的所有材料剁碎混合均勻後鋪再步驟二上

4.  先拉起烘焙紙長邊的兩邊折起固定後,再折起短邊包好,放在雙面烤盤的前半部,接著放入水波爐中

圖片14     

接著依序選擇「常用」、「由編號選擇」、「38」、「決定」 

我挑了食譜書中份量跟烹調方式類似的「紙包鮭魚奶油蒸蔬菜」來做為這次的烹調模式,它的高密度快速蒸氣系統,不但有超級足夠的蒸氣量(集中噴射蒸氣),讓這道料理只需要十分鐘就能完成(一般大概需要15分鐘),所需電費才0.65元。且成品的魚肉鮮嫩多汁、菇類與醬汁的鮮甜滋味也全部被豆腐給吸收,非常下飯美味。 

 

最後是我使用蒸烘烤微波爐的一些經驗分享

 

內建菜單的加熱條件及時間會因食材受熱程度的不同而有所差異,想要變化的人可以先像我一樣挑選所附食譜中的類似食材及份量來做實驗,相信試過幾次後就能找到最佳的條件。更多介紹及說明請參考相關網站:

 

微波爐官網介紹連結:

 

 

Masa療癒料理故事連結:

 

 
Lovecooking粉絲團

https://www.facebook.com/PanasonicCooking

Lovecooking專屬網站 

 

 

 

arrow
arrow

    蘿瑞娜 Lor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