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jpg  

剛到瑞典的那幾年,每次回台必吃的美食花名冊裡,列的不是時下最夯的餐廳,就是以前在台北工作時的口袋名單,理所當然的認為身為一個與「美食」相關的工作者,這是必需也必要的(抬頭遠目) 

這兩次回台探親,我跟小志先生沒有約定但卻很有默契的,想多點時間跟機會好好的品嚐那些專屬於「媽媽的味道」,及那些帶著舊時光美好記憶的療癒系料理。所以當舅媽伯母等長輩詢問要到哪聚餐好幫我們接風時,我們總同聲的說:「在家吃好了!我們最想念的就是家裡簡單的家常菜」。 

甚至有天,在我帶著孩子們翻閱幼時的照片,看到那張在舊宅巷底奶奶抱著我的照片,不由得想起那個跟這天一樣酷熱的午后,奶奶跟著鄰居阿桑坐在板凳上,處理著剛採下的苦瓜,然後捧著盆摔打著肉泥,盛夏的陽光讓他臉頰上的汗珠更晶瑩剔透。夏季盛產的苦瓜,是退火的好食材,但我總嫌它苦口而不願意多嚐,為了讓我開口,奶奶總是費心地在苦瓜裡塞上混著魚肉與豬絞肉的肉漿做成苦瓜鑲肉丸湯,我想我也是那時才開始不知不覺得愛上苦瓜。

5.jpg  

 

憶起了奶奶的苦瓜湯,又想到瑞典買不到白苦瓜,當下就決定去超市買了食材然後搶了蘿老媽的廚房。拌著肉餡時幾度因為想念而紅了眼眶,老天爺似乎讀懂我的心情屋外下起了滂沱大雨。滴滴答答的雨聲伴著回憶,似乎讓料理的過程中起了療癒的效果,天放晴湯也好。上一次喝這湯已是十多年前,奶奶一直是個會為了一盅好湯而費心神的人,所以好多「手路菜」在他走後就再也沒嚐過。蘿老爸見到餐桌上的這鍋湯,驚訝的問是誰煮的,只見他滿足的喝了一大碗,還說現在的餐廳已不易見到這樣的料理了。我想是那些珍貴的回憶讓這湯頭更加甘甜而耐人尋味。

 

 兩年前回台灣時適逢AI電鍋上市,那時便約了嫂嫂到百貨公司要看看新品,當時光看到它優雅的外型就差點失去理智(還好姐經過歲月的磨練,外貌只能暫時迷惑我,還是要靠真材實料的裡子才能讓我失心瘋!)。聽著站櫃人員介紹它的兩段式火力控制及七大智慧烹調功能,心裡不禁讚嘆,原來科技真的始終來自於人性,它把老祖宗料理的智慧都設計進電鍋裡,要不是還沒生產220V版,我肯定二話不說抱一台回瑞典。這次受邀為大同AI電鍋設計食譜,當下我心裡想的就是這道料理,想要用新時代的大同電鍋來重現奶奶手路菜的好滋味。

4.png   

煲湯的設計原理 

奶奶總告訴我,煲湯的秘訣就在於先大火燒開再轉文火,用悶煮的方式把食材的精華給淬煉出來。現在AI智慧型電鍋的兩段式火力,讓你省去顧爐火的麻煩也能達到奶奶所說先大火後文火的煲湯效果。這次的苦瓜湯成品真的出乎我意料,肉丸的部分因為第一段先大火加熱讓肉汁快速封住,咬下鮮嫩多汁,後段的文火加熱讓苦瓜口感不過生不過爛的恰到好處,煲出來的湯頭也清澈甘甜(如果小火慢速加熱,很容易煮出肉渣浮末)。

1.png   

精煮的設計原理 

除了兩道式火力,新的智慧型電鍋同時還擁有七大烹調功能,先是煮飯的部分就分為精煮與快煮,精煮的功能多了先泡15分鐘的程序,讓我們省去泡米的一道工序,在想煮糙米、紫米、糯米或舊米等需要浸泡程序的米飯時,一樣可以用一指神功就完成。快煮的功能則是讓我在嘗試「一鍋到底」的炊飯料理時十分的滿意。小志先生對於米飯的口感十分講究,所以製做炊飯時我總是戰戰兢兢的深怕水量掌控不好就被他「退貨」。這次用了快煮的功能做了十足夏天風味的竹筍香菇菜脯炊飯,輕易卻成功的得到小志先生的十顆星肯定。其他的幾項功能分別有糕點(烤蛋糕)、加熱(定溫72-77度,適合保溫或是再加熱湯品時,剛好就在恰恰好不燙口的溫度)、湯粥、燉煮的功能

 

此外,還內建兩組預約定時功能可記憶2組常使用的烹調時段,讓你設定好回家就有熱騰騰的餐點可以享用(真的超適合現在忙碌到不行的主婦啊!) 

現在趕快來看看這道擄獲我們家老小、適合夏日的湯品~苦瓜鑲肉丸湯的做法吧! 

 

一、     材料

1.     苦瓜1條

2.     絞肉250g

3.     魚漿250g(我買的是已經調味的那種)

4.     油蔥酥2-3大匙

5.     香油1大匙

6.     胡椒鹽1-2小匙

 

PS.我的兩個總鋪師舅媽強烈建議我放筍丁,我為了還原奶奶的味道則選擇不放

 

二、     做法

1.     把絞肉、魚漿、油蔥酥、香油及胡椒鹽攪拌均勻至黏稠出筋

2.     苦瓜對切後用湯匙挖除苦瓜籽

3.     接著將苦瓜內部的薄膜清除乾淨(否則會苦)

4.     將拌好的肉漿填入苦瓜中壓實後再對切(一條苦瓜先對切去籽、填肉漿後再對切,所以會有四塊)

5.     將苦瓜鑲肉放入電鍋的內鍋中,注入熱水至稍微沒過苦

6.     放入AI智慧型電鍋中,外鍋放1杯水然後選擇褒湯的功能按下開始即完成,享用前加入適量鹽巴即可。

  • 3.jpg  

 

arrow
arrow

    蘿瑞娜 Lor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