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  

回台前就陸續看到朋友部落格的文章,分享她們去桂冠窩廚房參加料理課程的活動花絮。當時就心想回台灣一定要探訪這個氛圍溫馨歡樂、環境清淨明亮、設計貼心的料理教室。 

 

過去幾年來,桂冠一直致力於飲食教育的推廣上,這跟我想帶動家長們願意帶孩子窩廚房做料理的理念不謀而合。或許是老天爺聽到我內心的呼喊,回台前的某天一早接到了令我雀躍的邀請,桂冠和窩廚房的夥伴們希望我能在返台的期間和他們一同舉辦一場「創意沙拉親子食育料理課程(果然孩子生的多還是有點說服力的!!),透過遊戲和料理方式讓孩子自然而然愛上吃蔬菜,解決爸爸媽媽頭疼的偏食問題

123039_B1_2408  

 

經過電話書信中多次討論,我們決定結合時令蔬果及最近很夯的野餐點心、玻璃罐沙拉為這次的主題。從帶著孩子認識食材了解甚麼是五色蔬果、讓他們設計自己專屬的玻璃罐沙拉,接著到小農市集採買後再動手調製沙拉醬,最後做出適合野餐的五色蔬果罐沙拉」、「海陸鮮蔬三明治

 

課程定調後我笑著說,這次的活動根本就是集結我享受也能享瘦的70道美味輕斷食餐及「沒有成績單的童年」兩本新書中的精華。從五行蔬果的認識及吃時令好食材的概念,到超市教養學篇所分享的帶孩子一起設計餐點、計畫&執行採購及最後的動手料理。在這一連串的過程中,讓孩子用最自然的方式學會健康飲食、美學設計、計劃消費及手作料理多方位的能力。 

 

活動前一星期,這次桂冠活動的負責人爽快的答應了有強迫症的蘿小姐,撥冗讓我熟悉桂冠窩廚房現場環境器具,並準備了食材與沙拉,就為了讓我可以實驗出讓孩子大口開心吃下蔬果的黃金比例沙拉醬(還充當小秘書在旁邊幫我記錄食材比例,揪感心!)然後又多次和我討論活動的流程及注意細節 

終於~活動開場啦!

選圖-001.jpg  

沒想到這次報名的男孩子竟然比女生多,

而且還有一位爸爸帶著兒子出席(真是太美好太感人的畫面)

以下就是今天好玩又好吃的活動的內容嘍!

活動流程.jpg   

孩子們都非常投入學習蘿小姐所介紹的五色蔬果

132437_B1_2600.jpg   

也很熱烈的搶答我所提出的每個問題

 

(還好我準備的小禮物夠多~這群孩子實在太厲害啦!)

 132949_B2_2452.jpg  

接著大家便回到座位去選擇並設計屬於自己沙拉罐中的五色蔬果20150718_Smallsize.jpg  

設計完成,孩子們便迫不及待的要到小農市集去採買自己選定的食材

選圖.jpg   

由小朋友先跟市集老闆說出想要採買的蔬果名稱 (說對才買的到唷~藉此讓孩子認識更多的蔬果名稱)

134725_B2_2496.jpg   

在小農市集買完蔬果後拿取今天讓蔬果美味的秘密武器 ~ 桂冠沙拉

2   

再付錢結帳(各色代幣對應各色蔬果,加強孩子五色蔬果的概念)

3.jpg   

接下來就由我跟小比一起示範用當令水果來製作孩子們會喜歡的水果沙拉醬(芒果、鳳梨或火龍果+桂冠原味沙拉)作為罐沙拉美味的基底醬

混和沙拉醬.jpg 

大家在家也可以試試看用不同的蔬果泥搭配上桂冠原味沙拉醬,像是百香果、藍莓、草莓等就可以調出各式好吃的風味沙拉醬讓小朋友愛上吃蔬菜其實一點都不難

(我還用過甜椒+番茄醬+原味沙拉調成焗飯醬就讓我們家不吃甜椒的父子不知不覺把甜椒吃下肚,沒錯當了媽後就變身成心機女!哈哈哈!) 

罐沙拉的製作原則可以參考下圖 

 

最底層先放上調製好的美味沙拉醬再一層層將食材堆疊上去 (這時還可以讓孩子應用色彩學的概念堆疊出漂亮的罐沙拉)

1   

酪梨醬+洋蔥+黑胡椒粒+沙拉醬組合再一起就變成超適合蝦子和海鮮的酪梨洋蔥沙拉佐醬拿來做為三明治的抹醬也很美味

13.jpg   

另外, 告訴大家醃肉的小秘訣(小比正在示範用蜂蜜芥末沙拉醬來幫豬肉排按摩, 再撒上一些黑胡椒粒作為醃肉抹醬,讓肉質軟化入味,省時美味又方便! )

00   

煎肉排跟蝦子的時候,由於香氣實在太過誘人,孩子們都露出「饑渴」的眼神, 

接收到孩子們的暗示,蘿小姐熱情大放送的開放試吃

00   

結果小比這個廚師自己手舉的半天高說想要試吃

001   

吃完後還好還有留點蝦子和肉排給我來製作第二道的野餐餐點: 

海陸鮮蝦鮮蔬三明治 (把蝦子和豬肉排和蔬菜及沙拉抹醬加以堆疊再用竹籤固定吐司四邊後,用刀子對切吐司,好吃的三明治就完成啦)

三明治.jpg   

再來就是孩子們和爸爸媽媽 ~ 親子樂廚動手料理時間 

(孩子們當大廚, 爸爸媽媽一旁輔佐當二廚)

6.jpg  

看看這些男孩們長大以後在廚房裡燒菜的樣子該有多迷人(花癡中)

選圖-003.jpg 

女孩們專注的神情也好讓蘿小姐傾倒壓!

 

選圖-002.jpg     

每個孩子都非常的專注也非常的有架式, 

原本活動規劃中因考量到參加的小孩年紀偏低, 

所以煎肉排的部分一開始並沒有想讓孩子們動手, 

沒想到大家看到小比從切菜到煎肉的示範後都躍躍欲試, 

這邊蘿小姐提供一些秘密武器給想要帶孩子下廚的家長參考, 

可以利用「叉子」來固定要切的食材就不怕孩子切到手

4.jpg  

另外可用「夾子」來取代鍋鏟以方便孩子將肉排蝦子翻面。

煎肉.jpg  

來參加的每個孩子不管是不是第一次下廚或是第一次煎肉,

都表現的可圈可點而且邊做還邊開心的偷吃,

媽媽們都驚訝的發現原本要三催四請還不一定能逼孩子吃下的蔬果

在動手料理的過程中他們竟然都能大口開心吃(果然自己做的最好吃)

吃蔬菜.jpg  

 

154355_B1_3256  

還有個弟弟說本來他不喜歡吃沙拉 

但是今天這個酸酸甜甜的芒果沙拉醬他覺得好好吃 

(我的經驗法則就是要從孩子喜歡的口味著手去結合變化他不喜歡的食物) 

更多的活動花絮介紹請見~炎夏如何讓孩子吃蔬果,旅居瑞典人氣作家三秘訣 

最後就是大人小孩最愛的享用時間啦 

155744_B1_3303   

桂冠還準備了沙拉小氣球及調沙拉體驗粉包給孩子們當伴手禮

據參加的幾位媽媽說,才在回家的路上孩子們就開始要求回家要自己做

而且整個晚上都在跟爸爸說這個活動有多好玩就有多好玩

161053_B1_3379.jpg  

除了伴手禮

 每個完成料理的孩子都能拿到一張小廚神證書 

為這個活動畫下完美的句點

161415_B1_3388.jpg  

活動後的大合照~孩子們手上拿的就是證書跟沙拉小氣球 

小比開心的說,下次他還要跟我一起教小朋友做菜 

(這麼小就要開始搶媽媽的工作啊!哈哈!) 

這次的活動真的很開心也大成功 ~

希望沒能來參加的爸爸媽媽也能帶著孩子一起去市場採買

回家後親子一起下廚

透過遊戲方式和動手調製美味沙拉醬讓孩子真心愛上吃蔬菜!

 

 

 

 

 

 

 

 

 

 

  

 

 

 

 

 

  

 

 

 

 

 

arrow
arrow

    蘿瑞娜 Lor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