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s (1).jpg  

圖片來源:網路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這樣的經驗,煮水煮蛋的時候,因為煮沸時雞蛋在水裡的碰撞而讓蛋殼破裂跑出了部分的蛋白,於是造成煮好的水煮蛋表面的不完整。除了煮蛋時需要一點技巧,剝蛋其實也是。雖然剝蛋殼並不難連我家三歲小娃都會,但每顆要剝的漂漂亮亮,讓雞蛋的表面光滑剔透閃耀動人,也需要點學問。今天蘿小姐就來分享我自己愛的煮蛋及剝蛋的方式,以及幾道水煮蛋相關的料理。

 

一、    一、挑放過幾天的雞蛋來製作水煮蛋

以我的經驗是,越新鮮的蛋越不好剝殼,不管你用什麼輔助的方法還是容易剝到坑坑疤疤。可以先把買回家的雞蛋冰過一兩天後再拿出冰箱放置在室溫中一天,這時候的雞蛋煮熟後就比較容易去殼。

二、    二、不用水煮,改用蒸的方式

水煮的方式很難避免雞蛋在鍋中擦撞,蒸的方式就平和許多。而且只要調整蒸煮時的水量就能輕鬆烹調出不同熟成度的水煮蛋。尤其像是日式料理的糖心蛋,用電鍋來製作,不但輕鬆簡單成功率還百分之百。如果只是一般水煮蛋,我就會利用煮飯時,把洗淨的雞蛋架在飯鍋上一起蒸煮。飯好,蛋也好了。若是要製作半熟的糖心蛋,可參考下方食譜的作法。

三、    三、蒸好後的雞蛋先泡冰水spa

利用熱脹冷縮的原理,蒸熟的熱雞蛋碰到冰水後一回縮,你還沒動手它就先自行了斷,輕輕一敲,就能輕鬆剝除蛋殼。若遇到頑強一點的,就放到水龍頭下,開小水邊沖雞蛋跟蛋殼中的間隙邊剝,也是一種有效的輔助方式。

 

接下來,我就來分享幾道我們家大愛的水煮蛋料理

1385574724-3390066669_n.jpg  

1.     永遠都會想念街角就能買到的茶葉蛋

我對台北冬天的連結就是7-11的關東煮和茶葉蛋、泰順街薑汁豆花,再奢侈一點的享受就是北投跟陽明山的溫泉。尤其茶葉蛋是那種在任何街角只要從口袋掏出一枚硬幣,就能馬上神奇換回溫暖的療癒系食物,所以不管離開台灣多遠多久,茶葉蛋依舊在我的comfort food清單中。

1408724475-215114392_n.jpg   

2.     讓平凡拉麵美味升級的糖心蛋

記得N年前,打著電視冠軍的名號進軍台灣的「赤坂拉麵」,在東興路上開了第一家台灣分店後,日本拉麵店便像雨後春筍般林立在台北街頭,「約會吃拉麵」彷彿是當時的一項流行。坦白說,事隔多年,我早已忘記當時冠軍拉麵的滋味,但卻對於一份要價20元的「黃金蛋」(糖心蛋)念念不忘。黃金蛋之所以美味,在於透著如黃金的色澤未完全熟成的軟Q蛋黃,配上吃滿特調醬汁味道的蛋白,除了美味還是美味。

1312752668-71144d6bbc6f0535b2191bab72b0fe02_n.jpg   

3.     水煮蛋也能變身宴客菜之香辣湖南蛋

把水煮蛋煎過,與瓜子肉拌炒再配上蔥蒜辣椒,起鍋前淋上點鍋邊醋,便是我們家特有的蘿式辣炒湖南蛋,不但香辣下飯,還能讓不愛蛋黃的孩子們(小童吃不辣版)開心的把蛋黃拌飯吃下肚。

 527fefdee4e1f67026dd4ea45cb93dec.jpg  

4.     深夜食堂的療癒系料理馬鈴薯雞蛋沙拉

深夜食堂中介紹馬鈴薯沙拉的那一集,是描述一位AV界超級男星,因為AV的演藝事業無法被傳統的家人所接受,因此離家二十年來想家也歸不得,只能藉由品嚐童年時所愛媽媽做的馬鈴薯沙拉來慰藉自己思鄉的情懷。

小雞魔鬼蛋.jpg  

 5.     可愛造型的小雞魔鬼蛋

小比跟綺綺向來都只吃水煮蛋的蛋白,不吃乾澀的蛋黃。偏偏他們一次都能吃掉3-4顆蛋的蛋白,長期撿蛋黃吃又怕自己膽固醇過高的蘿小姐,決定讓這些蛋黃變身一下,騙騙比比綺綺,好讓他們都把營養吃下肚。 

一、材料:

1.     水煮蛋

2.     白飯

3.     酪梨

4.     美乃滋

5.     玉米

6.     紅蘿蔔片

7.     黑芝麻

二、做法:

1.     將水煮蛋去殼後,用刀子劃出鋸齒狀,取出蛋黃

2.     將取出的蛋黃弄碎後,與適量的白飯攪拌均勻即成蛋黃飯(喜歡濕潤一點口感的人可以加點美乃滋)

3.     取一塑膠袋,將蛋黃飯放入後,塑型成一個小橢圓形

4.     將紅蘿蔔片用刀子切出愛心狀(當雞冠)及菱形狀(當嘴巴)

5.     接著把蛋黃飯放入挖空的蛋白中,擺上雞冠、雞嘴、及眼睛即完成

(小叮嚀:除了與蛋黃飯,還可以用酪梨、玉米、蛋黃、美乃滋做另一種口味的魔鬼蛋,喜歡吃辣的人再加點七味粉或是匈牙利辣椒粉就是很大人口味的魔鬼蛋囉!)

arrow
arrow

    蘿瑞娜 Lor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