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菊紅棗雞湯.jpg  

聖誕節到新年假期間因感染了小孩從幼兒園帶回來的病毒,高燒了一段時間。當時深深體會到『家庭主婦沒有生病的權利』這句話的道理。有位疼愛我的大姊,知道我的病況後,特地煮了一鍋白菜蒜頭雞湯送來家裡給我補補元氣。整隻雞跟整顆白菜(大白菜只有對切)煲出的雞湯,色澤如牛奶般乳白濃郁,連平時我們家不愛的雞胸肉,也都軟嫩入味。我想或許是整隻雞燉湯的緣故,所以雞肉的甜度能完整的釋放到湯裡,未切成小塊的雞胸肉更能保有水份吃起來不會乾澀。自此,我便迷上整隻雞燉湯。從蒜頭蛤蠣雞湯剝皮辣椒雞湯、山藥四神雞湯、麻油桂圓雞湯鮑魚人蔘雞湯……等我們家常見的雞湯全都輪過一回。

 

正當想要開發新口味的時候,突然想起過年時新入荷的吉甲地的高山小油菊。原本我只拿它來搭配我的蜜香烏龍(蜜香紅茶)一起沖泡當成飲品,再不就拿來製作孩子們愛的枸杞菊花茶凍,後來想想油菊清新的香氣,再與原本就很搭的紅棗黃耆一起煲煮,應該能有一鍋清甜不膩的雞湯。果然,2個小時不開蓋的細火慢煲,才一開蓋馬上香氣逼人,軟嫩多汁的雞肉吸滿了所有食材的精華,還沒開飯,綺綺小羽兩姊妹就一人嗑掉一大隻雞腿。湯頭那就更不用說,只挑幾款湯喝的小志先生也說這款雞湯的湯頭有層次有深度。

45a528e3020c3c2850b95ea7f572ddd1.jpg  

花蓮玉里赤柯山除了盛產金針外,油菊、茶園也同列當地三大經濟作物,

都是花蓮無毒農業的驕傲及代表。

赤柯山小油菊,又稱野菊,屬中海拔台灣原生種,與市面上的杭菊大有不同

植物達人的張武增大哥堅持使用自然農法栽培

在寒冷的季節,手工採收,一朵朵細細把油菊摘下。

為了保有油菊的香氣及養分,採用低溫烘焙,

成品的大小只剩原來的五分之一,朵朵都是大哥用心呵護的精華。

 

615b2263de414e4ba069b15dbf7a431a.jpg  

花蓮赤柯山無毒小油菊產品特色

1.自然農法栽成 

產於花蓮赤柯山的無毒小油菊,採用自然農法,不使用化學肥料,

在最天然的環境下生長,人工一朵一朵的採摘,所以能保留完整花型。

 

2.低溫烘培精粹 

採用低溫烘乾的無毒小油菊,能保留最原始的漂亮色澤及大量花朵芳香,

香味濃郁且能多次回沖,沖泡五至十朵便香氣四溢,

而且與高溫烘焙相比,能保留較多的養分。

 

搭配枸杞紅棗冰糖就是養生退火降火氣的枸杞菊花茶

(也是電腦族必備的滋養品

產品連結:花蓮赤柯山無毒小油菊

我也愛與蜜香烏龍(或蜜香紅茶)一起沖泡,茶香花香口齒留香

現在就來介紹雞湯的作法吧!

油菊紅棗雞湯1.jpg  

 

 一、材料

1.     全雞一隻(約1300g

2.     枸杞2大匙

3.     紅棗10

4.     1

5.     花蓮赤柯山無毒小油菊1大匙

6.     蠔油1大匙

7.     蒜頭6-8

8.     鹽巴適量

 

二、做法

1.先煮一鍋水,水滾後將全雞放入,汆燙至浮末出來,接著撈出雞用冷開水洗淨

2.另起一湯鍋,放入燙好的全雞,加入冷水至雞的八分滿高度

3.洗淨枸杞、紅棗、黃耆後,與油菊、蒜頭及蠔油一起加入湯鍋中

4.蓋上鍋蓋,大火煮開後轉小火再煮1.5-2小時(期間蓋子都不要打開),煲好雞湯後才加適量鹽巴調味即可享用。

 

 

arrow
arrow

    蘿瑞娜 Lor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