鳳梨燒肉4.jpg    

我和小志先生都離鄉到雲林縣念中學,學校附近的西螺鎮,除了西螺大橋、西螺米頗具盛名,還有超過百年歷史的醬油產業。他有位國中同學,是醬油老店的『小開』,我們私底下都戲稱他是『醬油王子』。也因為這邊的醬油多承襲古法用大甕釀造,所以這種壺底醬油會帶股特殊的芳香,質地也特別醇厚。

 

原以為,這就是我所知道最正點的醬油。那天聽Mandy分享才知道,在花蓮崙山部落,藏著這款厲害的土鳳梨醬油。崙山的村民選用部落裡採行自然農法(不噴灑農藥)、非基因改造的青芢黑豆,並搭配部落裡的土鳳梨,再採用純天然古法,經由傳統陶製大甕釀造,讓醬油在戶外曝曬足180天。「甕」具有傳熱、保溫的特性,能使黑豆及土鳳梨在甕中自然發酵熟成,除了能將黑豆香醇特性充分發揮,醬油中更帶著清新的果香味,濃郁卻不死鹹。

 

年節將至,我相信大家在張羅年菜的時候,除了想承襲傳統,更希望能飲食均衡、吃的健康美味。紅燒五花肉(或豬腳)是我們家團圓飯桌上絕對不會少的菜色,好吃下飯,但就是多了點油膩。所以這次為這罐農人用心製造的土鳳梨黑豆醬油設計菜單,第一個念頭就是想要為這道料理變身。一來鳳梨酵素有軟化肉質縮短烹煮時間的功用,二來五花肉帶著鳳梨的酸甜清香成功的去油解膩,再用韓國人吃五花肉的概念,搭配爽口清脆的生菜一起享用,就算大口吃肉也不會有罪惡感。

27da7c4f698679dd6c586f7922eee5fc.jpg

這款土鳳梨黑豆醬油未經後端加工,未調味、未加糖、未兌水

也未以焦糖色素著色,只有過濾渣滓殺菌包裝,

成品呈現的是天然漂亮的琥珀色

也因為天然所以直接當沾醬吃更能吃出醬油本身的好滋味

除了搭配海鮮非常對味,也很適合拿來製作成和風的沙拉醬

圖中為吉甲地的工作人員為幫助小農推廣台灣在地的好食材

深入山上部落協助運送醬油到後續設計包裝及行銷

就為了達到友善農友、友善土地及友善我們這些消費者的堅持

土鳳梨黑豆醬油商品連結:http://www.gigade100.com/public/link.php?r=26119

 

鳳梨燒肉1.jpg   

一、材料

1.  五花肉片600g

2.  鳳梨1/4顆切大塊(也可用罐頭)

3.  罐頭鳳梨一罐切丁

4.   調味料:土鳳梨黑豆醬油4大匙、素蠔油4大匙、米酒4大匙、味林4大匙、鳳梨罐頭汁12大匙

5.   洋蔥1/4顆切丁

6.   蒜6

7.   乾辣椒5-6

8.   花椒1小匙

9.      蔥2

10.   紅椒1/3顆切丁

11.   生菜葉適量

二、作法

1.     將五花肉片煸至兩面金黃

2.     接著放入蒜頭、乾辣椒、花椒一起拌炒至香氣出來

3.     將鳳梨塊及調味料加入鍋中拌炒均勻

4.     大同電鍋內鍋鋪上蔥段,倒入鳳梨五花肉,外鍋放1杯水按下電源(也可以原鍋繼續燒,我不想顧爐火就放電鍋)

5.     製作淋醬:爆香洋蔥丁後,加入鳳梨丁及紅椒丁拌炒,接著取燉肉湯汁10大匙、泰式酸甜醬2大匙炒勻收汁及完成(沒有泰式酸甜醬就省略,但需要另外勾芡)。

鳳梨燒肉.jpg  

 

 

arrow
arrow

    蘿瑞娜 Lor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