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桂花蒜味香腸2.jpg    

我的奶奶跟媽媽其實是一對對食材很講究的婆媳,倒不是非得用什麼高檔珍貴稀有的食材,而是吃進嘴裡的每一口,他們都講求品質、當季跟新鮮。所以雞鴨自己養、青菜自己種(我都笑說蘿老媽退休後的職業欄應該改成『自耕農』),不買加工食品,像蘿蔔糕、年糕、粽子、米血糕、湯圓、香腸….等,習慣都從原料開始製作(奶奶過世後,媽媽改凹總鋪師舅媽或朋友)。尤其是香腸,蘿老媽是絕對不吃外面買的,所以多年來我們家吃的都是開中藥行伯母自己親手灌的。

 

來瑞典多年,我還是不改把台灣雜貨運過來的習性(立志要在這邊當雜貨店老闆娘就是了!),唯獨香腸,通不了關走私不了。還好瑞典人愛吃熱狗,也都會在家裡灌香腸,所以腸衣在超市裡很容易找到,絞肉機也很普遍。以前都是克難的裁了寶特瓶的頭來充當灌腸的工具,今年廚房多了絞肉機這個新朋友,不但設計安全,又簡易上手,連孩子們都搶著操作,而且產能一下提昇許多,一小時灌上六七十條也不成問題。這次分享的是今年新嘗試的三種口味中孩子們最愛的一個,我自己也很喜歡,只吃黑橋牌的小志先生甚至驚艷的說『你離目標越來越近了喔!』(本人從小就胸無大志,能在瑞典吃到這樣的香腸已經只能謝天了!)

桂花蒜味香腸

 

一、             材料

1.     梅花肉1000g

2.     三層肉(五花肉)500g

3.     蒜頭15瓣壓泥

4.     高粱酒4大匙

5.     調味料:蠔油3大匙、鹽巴2小匙、自製鹹酥雞粉2大匙(沒有就用胡椒鹽1.5大匙、五香粉0.5大匙)、糖7大匙、桂花蜜3大匙、甘草粉2小匙

 

二、             做法

1.     腸衣泡水備用

2.     將豬肉用絞肉機絞成丁狀或切成小丁(或請豬肉販幫你絞成粗一點的絞肉,我用就是選擇洞口最大的尺寸。)

桂花蒜味香腸-001

 

l  孩子們和我一起在廚房裡料理時,最喜歡的就是洗手的時間。這款專為廚房清潔設計的美琪天然T3抗菌洗手慕斯,除了慕絲狀讓孩子們更好擠好搓、也容易沖洗乾淨外(用一般的洗手乳時,我常需要檢查他們有沒有搓開跟洗淨),T3=Tea Tree茶樹、Thyme百里香、Tagetes法國金盞菊精華的成份,可有效抗菌,還多加了澀柿酵素、檸檬精油及柚子萃取來達到瞬間除臭的效果。清潔完雙手,不再會有惱人的腥味。除此之外,它還特別添加維他命E來滋潤肌膚,洗後不傷寶貝跟你的雙手!孩子都很愛洗完手清新舒服乾淨的感覺。

桂花蒜味香腸-003

3.     用手抓丟絞好的豬肉到肉色變白出現絨毛邊

4.     接著加入調味料、蒜泥、高粱酒,攪拌至均勻後醃一晚備用。

5.     將泡好的腸衣,套在灌香腸用的管子上,把醃好的絞肉灌入腸衣中,一段就空出適當的間隔,並用牙籤在腸衣表面搓些洞將空氣擠出

6.     把灌好的香腸吊掛在通風處晾乾到表皮乾硬,香腸摸起來也明顯變硬即可煎來享用或冰入冷凍(我放烘衣箱低溫烘6小時又掛一天)

 

 

  

 

 

 

 

arrow
arrow

    蘿瑞娜 Lor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