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1157_調整大小.JPG  

才剛過完瑞典人的年,喘個息,接著又要緊鑼密鼓的準備過台灣的農曆年。我想這種名正言順讓我們吃不停的理由,正是讓我們能順利捱過瑞典暗黑萬惡嚴冬的原因。這三個月,體重機就先放它休假准它冬眠(我真的從聖誕節之後只有站上去過兩次,只是為了要知道自己吃進去的食物有多少的回收率,哈),之後再來認真輕斷食一樣可以輕盈的迎接夏天(握拳!)

 

或許人在異鄉,年節應景的食物反而會特別講究。所以,雖然蘿小姐喜歡求新求變,但是蘿蔔糕甜年糕發糕這三樣年菜,是這幾年來團圓飯桌上絕對不能省的菜色。不過我還是能從這些料理中同中求異,給自己些味蕾上的新意,也給新的一年帶些新的氣象。去年試過紅白蘿蔔搭配而成的蘿蔔糕,今年想試試用白蘿蔔跟芋頭的組合,一方面讓自己過過想吃芋頭糕的癮,另一方面看能不能『感化』小志先生『棄暗投明』,接受芋頭料理(果然成品比蘿蔔糕口感要綿密、香氣要濃郁又沒芋頭糕那麼紮實,我喜歡!而且最讓我感動是,小志先生竟然開始願意接受『芋頭』.....淚奔~)。

 

每回做蘿蔔糕或年糕,就會覺得自己跟奶奶好靠近。想起小時候繞著奶奶在大灶旁等待蘿蔔糕出爐的情景,每每都會讓我眼前白茫了一片。那時的我就跟孩子們現在一樣,等不及食物出爐的那一刻,想要第一口『試吃』。而奶奶總是會從邊邊角角挖了一碗還冒著煙的蘿蔔糕,淋上醬油膏再給我把杓子,滿臉笑意的要我小心吃。今天芋頭蘿蔔糕出爐時,讓我想起了那一幕,於是放棄了切片入鍋煎,直接挖了盛碗裡、灑上香菜蒜末再淋上醬油膏,嘴裡嚐的美味更多了份甜蜜的想念。

IMG_1153_調整大小.JPG  

 

一、             材料

1.     芋頭一顆去皮後約400g

2.     白蘿蔔一條去皮後約600g

3.     米漿:在來米粉600g、水950g

4.     150g

5.     油蔥酥4大匙(有素的)

6.     香菇拌醬4大匙(素的,沒有省略可以自己用香菇切丁代替)

7.     調味料:胡椒鹽1.5大匙、鹽巴0.5大匙

 

二、             做法

1.     將芋頭及白蘿蔔去皮後刨成細絲備用

2.   調製米漿:將在來米粉及水(950g)攪拌均勻成米漿

3.   起油鍋,爆香油蔥酥後放入香菇拌醬拌炒

4.  接著放入蘿蔔絲及芋頭絲,邊加水(150g)邊炒至透明軟化

5.  轉小火,倒入米漿翻炒至米漿均勻的裹上蘿蔔絲及芋頭絲,並呈現濃稠狀

6. 大同電鍋內鍋先抹上一層油。接著把步驟5倒入內鍋中,外鍋放2杯水,按下電源,待跳起後放涼即可取出切片。

芋頭蘿蔔糕_調整大小.jpg  

 

 

 

arrow
arrow

    蘿瑞娜 Lor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