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9785_調整大小.JPG    

我很喜歡瑞典過聖誕節的氛圍,這大概是暗黑萬惡的冬日裡,最讓人期待與感到幸福的時刻。與其說是聖誕節,待在瑞典這幾年給我的感覺,說是『聖誕月』會更貼切。先別說十一月就開始有的聖誕市集,或是一般超市也會提前販售聖誕節的相關商品(食材、飲料、佈置用品、居家用品等),一般瑞典家庭在聖誕節往前數的第四個星期天,點燃第一根倒數蠟燭開始,『聖誕月』就正式揭開了序幕。

聖誕佈置5_調整大小.jpg   

今年搬了家,不像之前受限在小公寓的有限空間,家裡的空間一下寬敞很多,我跟孩子也有更多的空間可以發揮。第一個不同於以往的就是~我們終於有自己的聖誕樹了。原本還拿不定主意到底要買一棵帶著松樹香但卻會掉針的真樹,還是買一棵可以一勞永逸的假樹,直到後來看到花市的傳單,購買一棵199kr的聖誕樹,可以拿到100kr 2015年可使用的現金卷,當下我們就決定先試試在家裡擺一棵真的聖誕樹,要是真的覺得清理針葉太麻煩,明年再買一棵假的也不遲。 

 聖誕佈置6_調整大小.jpg     

採買聖誕樹的同時,我跟孩子們也順便挑選要做聖誕盆栽的花卉。除了現場有些花店已經組合好的聖誕盆栽可以提供製作靈感外,還有之前我陸陸續續在超市、花店、市集拍來的參考圖片,再搭配上去年就已經買的花盆跟小配飾,我很期待今年能不能碰撞出不同的效果。 

 

先簡單介紹一下佈置的元素吧!

    IMG_9791_調整大小.JPG  

一、     顏色:

聖誕色系基本色為紅、綠、白(銀),再加上橘色、咖啡色(金)等暖色系的搭配,就能呈現相當繽紛的視覺效果 

 IMG_9778_調整大小.JPG   

 

二、    花卉植栽:

與聖誕節畫上等號的松樹、聖誕紅是不可或缺的主角,其他還有一些很應景適合搭配的植栽

綠色系:常春藤、紐扣玉籐

紅色系:長壽花、孤挺花、狀元紅(帶有紅色小果實)

白色系:長壽花、風信子、棉花、非洲堇

 

聖誕佈置4_調整大小.jpg  

 三、    配飾:

蠟燭:也許是因為冬季的日照時間相當短,瑞典人特別喜愛點蠟燭。紅、白兩色蠟燭是聖誕節的主要色系,但光燭台就有好多樣式可以選擇

果乾香料:柑桔、蘋果、肉桂、丁香都是瑞典聖誕節的特殊氣味,你可以用新鮮的水果來製作,最常見的就是把一整顆臍橙,插上丁香,屋裡便會有淡淡清新的香氣。(我們這次還從超市裡買了肉桂蘋果、跟丁香柳橙兩種『口味』的洗手乳) 

IMG_9758_調整大小.JPG   

果實:帶有森林氣息的松果、栗子、橡實、蘑菇都很討喜 

聖誕佈置-002_調整大小.jpg  

玻璃珠:各色的玻璃珠,可擺在放置蠟燭的托盤或是盆栽上   

娃娃:聖誕老公公、麋鹿、天使、薑餅人、還有籐編小羊等 

吊牌:各種形狀寫著聖誕快樂的字牌,或是薑餅、拐杖糖、雪花、星星、愛心形狀的吊飾

IMG_9698_調整大小.JPG 

緞帶:金、銀、紅、綠、麻為基礎的各式緞帶

聖誕佈置2_調整大小.jpg  

我們家的聖誕花圈,也以上面的元素為基礎佈置

 

看完我們家今年的聖誕盆栽跟燭台佈置,你是不是也會想自己動手做做看呢!

 

arrow
arrow

    蘿瑞娜 Lor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