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01  

最近氣溫來到尷尬的0-5度間,通常這時候的暖氣常常會讓人覺得欲振乏力(我們家是中央系統控制的水暖,得等到氣溫零下才會感受到暖氣有努力工作)。家裡的三枚女生對於這樣的氣候變化反應相對明顯,漸漸開始出現手腳冰冷的狀況。也因為自己的底子偏寒,當時要過來這個對我來說跟『冰庫』沒兩樣的國家時,先做了點功課,也從開中藥行的伯父那拿了一拖拉庫的中藥材過來。

 

經過這幾年順利在冰庫過冬的經驗後,自己也發展出一套專屬冬季的飲食,除了中藥材,善用一些食材本身的特性,也能讓家人跟你在飲食中不著痕跡的加強了自己的體質,這邊就來分享給大家這些冬季該吃的食材。

 

一、辛香料(大蒜、生薑、韭菜、咖哩)

『本草綱目』記載大蒜可促進消化,溫熱腸胃。印度人則應用大蒜治療感冒增強免疫力,是天然的抗生素。

相關食譜

large_7f8d71ce20d7d36e  

蒜頭排骨香菇湯

蒜頭雞湯

蒜燒雞腿

 1346486034-1724716630_n (1)  

生薑性溫,能溫肺止咳,驅散寒邪,促進血液循環。

薑燒豬肉

麻油雞

薑母鴨

麻油腰花

 49a65dae95cf4  

韭菜性溫,能補腎益胃,溫中行氣,有提神溫暖作用。

蒼蠅頭

韭菜烘蛋

 印度咖哩魚片燉飯1  

咖哩則能促進體內的血液循環

泰式鳳梨炒飯

印度人教的印度雞肉咖哩

整顆番茄飯~印度魚片咖哩燉飯

二、羊肉

4aa6d8769ec49

羊肉含有豐富的蛋白質,具有補腎壯陽、暖中祛寒、溫補氣血、開胃健脾的功效,是冬日很常拿來做滋補燉鍋的食材

羊肉爐

當歸羊肉

沙茶炒羊肉

   

三、溫補中藥材(紅棗、人蔘、桂圓、肉桂)

large_18555257ddf7e2d6

這些我們居家常備的補氣中藥材,其實拿來入菜也有許多選擇跟變化

韓式糯米人蔘雞

桂圓紅棗雞湯

當歸紅棗米糕粥

粉光蔘豬心湯

肉桂卷

 

四、黑色食物(芝麻、黑木耳、紫米、黑豆、黑棗、杜仲)

中醫師特別會叮嚀坐月子的產婦或手腳冰冷的女生要補充足夠的黑色食物。就五行來說黑色食物入腎,體質虛寒的人通常腎氣不足,而黑色食物所含的微量元素和維生素特別多,如Va、β-胡蘿卜素鐵質等。能具有較強的抗氧化作用補腎暖身

1336563176-1534912087_n  

黑豆紫米粥

芝麻糊

酒釀芝麻烙餅

雙耳炒雞柳

杜仲排骨湯

另有我們家家傳的補冬秘密武器~黑豆酒作法,真的超補,睡前喝一小杯馬上身體暖呼呼

27a96428993173391748cfbc7a9f016f  

黑豆酒燉雞湯(內有黑豆酒作法)

黑豆酒煎蛋

 

除了以上的溫補料理外,冬日裡喝上一杯暖呼呼的茶飲,也是讓你全身快速暖和起來的好方法,我自己很愛的冬日飲料

1346833829-1002455918_n  

薑母奶茶

蘋果香料紅茶

玫瑰四物茶飲

 

介紹完食補,其實還有一些小小的撇步可以改善手腳冰冷的問題。

1.     運動:久坐的時候,記得定時起身甩甩手動動腳,或是原地跳躍,來促進氣血運行加速新陳代謝,就比較不容易發冷。

2.     精油泡澡或泡腳:迷迭香、生薑、甘菊或黑胡椒等精油,都能促進氣血循環改善手腳冰冷(沒有就用煮一小鍋薑水加入泡澡也行)

3.     外出注意手足跟頸部的保暖。在這邊久了就發現,手腳的保暖做好再加上圍巾(圍一條圍巾就有多穿一件衣服的功效)保暖的效果會比上你多穿幾件厚重的衣服還有效

 

以上,為住冰庫N年揮別手腳冰冷之心得分享

arrow
arrow

    蘿瑞娜 Lor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