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料蘋果茶+蘋果蛋糕  

慢慢經歷過一些事後,我開始覺得,老天爺沒給你想要的,是因為要讓你遇見更好的那一個。求學是,找老公是,買房子更是通用。

 

小志先生念研究所的時候,因為指導教授的子弟兵都太強,只留極優秀幾位的在身邊,所以把他外放到台大的實驗室。沒想到,那裡是他由黑轉紅的開始(其實他在大四的教學實習課裡更黑,雖然不是他的問題,但沒他同意我不敢寫,哈哈!)。在那裡,他遇見了現在的指導教授。一開始,先是台瑞雙邊的合作計畫讓他有機會過來瑞典短期參訪,而小志先生更是把握參訪時的機會,主動要求學習這邊的儀器操作,並得到不錯的實驗結果(兩邊有的機台不一樣,可以分析的項目也不一樣)。也因為這樣的小小動作,種下了能來瑞典攻讀博士的種子。所以我常對孩子們說,不要小看你現在經歷的每個當下,這每一個片刻,都可能成就日後的那個你。

 

我們買房子的過程也是如此。

 

很多人都覺得我們很幸運,能找到現在這個有著漂亮後院,屋況又被前屋主照顧的很好的房子。但其實,這當中我們也經歷了許多轉折。

 

陸陸續續,我們花了大概一年的時間的看房子,後半年才開始卯起來密集的參觀,而真正開始下標則是最後的三個月。一開始我們先累積看房子的經驗,一邊看一邊跟朋友及仲介學習評估房子的技巧(這邊請工人維修不易,很多房屋的修繕都需要自己來,我們得評估屋況來看看自己是否有能力應付或是有足夠的銀兩來處理),看久了,真的會在一踏入房子時,就會有『這是我要的』或是『這不是我要的』感覺。

 

因為房市太火,火到供不應求,所以這兩年的房價都被喊上天價。很多你看喜歡的別人也喜歡,但別人買得起的你不一定供的起(瑞典銀行在放款的部份管理的相當嚴格,以我們家只有一個人有收入,又有三個小孩的這種條件,在他們的電腦系統分析下,扣掉他們認為的經常性開銷我們家的月收入是負的)。終於,我們慢慢在格局、地點、屋況、屋價下取到了一個平衡點,也找到一個讓我(及我們家多數人)一見鍾情的房子。因為太想要,所以標房子的過程相當的膽顫心驚,也因為心中覺得一定要,所以我們也是下最高標的那一個(雖然現在想起來會覺得自己怎麼會下出那麼失心瘋的價錢),但跟仲介書信、電話往返迂迴了好幾天,屋主卻決定把房子賣給第二高標的人。

 

當時真的有種:I met my soulmate, but she did’t(英國六字微小說的得獎者之一)的心碎感。

 

後來又經歷了一些插曲,我們終於找到了現在的這個家。被通知得標要到銀行簽約的那個下午,我跟小志先生正在健身房運動(因為這棟房子有十個人搶標,以為又是一場長時間的拉鋸戰,所以根本沒想到週末前屋主就會決定結標)。簽完約,又過了好幾個星期,我們都還有恍如夢境的不真實感。

 

昨天,孩子們回家後,捨不得進屋,在後院的蘋果樹下堆起雪人。小志先生幽幽地說:『有個後院能給孩子們玩耍,還真的挺不錯的』(之前他看房子的標準是院子越小越好,草皮越少越好,因為他最不想幹花園活)。我笑笑的回說:『這就跟選老婆一樣,你越不想要的,老天爺偏偏就給你那一個(譬如說他骨子裡是超級大男人,偏偏我就不是溫順的小女人)』。Anyway,越大我越能去享受每個狀態的美好。就像結婚有結婚的美好,單身有單身的自在,不要結了婚才羨慕單身的自由。想要自由,偶爾還是可以跟老公小孩告假,小小出走一下,多去看看自己手上有的,就會發現自己擁有的好多好多。

 

今天分享的這道香料蘋果茶,用的是我們家最後庫存的蘋果(一部分拿來做香料蘋果醬,一部分拿來做蘋果蛋糕)。原本是被戀戀家的蘋果紅茶燒到,後來學起瑞典人在冬日裡煮香料茶(他們也泡香料酒),加了肉桂丁香及薑在蘋果裡一起熬煮,第一次這麼嘗試,滋味真的很美妙(一邊煮就開始一邊偷吃果醬,香料味不重,只有提香的作用),尤其在立冬時飲用,也有驅寒暖身的作用。

一、材料

l  香料蘋果醬

1.蘋果3顆去皮去籽切丁約300g

2.檸檬半顆榨汁約40g

3.150g

4.丁香一小匙約六個

5.肉桂條1

6.檸檬皮半顆

7.薑末1大匙

 

l  香料蘋果紅茶

1.紅韻紅茶(台茶21號)12g

2.700g

3.香料蘋果醬130-140g(甜度依自己喜好)

 

二、做法

1.將蘋果去皮去子切成丁

2.加入紅砂糖及檸檬汁,靜置半小時等出水

3.加入檸檬皮屑、薑末、香料,用小火煨煮15-20分鐘,到蘋果呈現泥狀,即完成蘋果香料果醬(最後5分鐘最好一邊煮一邊攪,比較不會黏鍋)

4.將紅茶葉及水放入小湯鍋中,小火煮到開始冒小泡後加入果醬拌勻,接著煮開即可熄火,把香料蘋果紅茶倒到茶壺裡即可飲用。香料蘋果茶+蘋果蛋糕-001  

 

arrow
arrow

    蘿瑞娜 Lor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