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7622_調整大小.JPG  

當媽媽後,我深刻覺得藥補不如食補,就如同我的中醫師所說,只要吃對了食物,疾病就少了一半。我能給孩子最好的禮物,就是正確的飲食觀念,以及教導他們如何選擇健康安全的好食材,然後把這些都內化成從小養成的好習慣(他們現在咳嗽會要喝洋蔥湯,喉嚨痛就不喝涼水只喝溫水,感冒時會避免吃瓜類......等)。所以我們家的食育,應該是從孩子還在我肚子裡開始。當時幸福的小比,吃得是阿嬤自己用果皮製作有機肥來栽植的無毒有機菜,喝的雞湯則是用從小雞就開始在舅媽家後院放養的老母雞來煲煮。那天聽了Mandy介紹米爺爺的故事之後,我才發現,原來台灣還有不只一個像蘿老媽一樣的人。

米脆片.jpg  

 

米爺爺退休後在因緣際會下成為農業志工,歷時10年的志工生涯,「吃在地友善食物,關心台灣糧食安全」是他逢人就推廣的理念。去年,台灣的食安問題陷入最嚴重的一年,從塑化劑、毒澱粉、台灣米摻有來自越南的劣質米到現在的黑心油。就在這片恐慌的氣氛下,米爺爺的孫子出生了,看著白胖胖的孫子,他開始思索如何讓孫子吃的安心然後健康的長大。「如果市場上沒有可信賴的食物給我孫子吃,那就自己來做」米爺爺這麼說。他想著即將開始吃副食品的孫子,不能吃含有過敏原的食物(如小麥、牛奶),又想起所認識的稻農推廣自己的農作不易,於是用100%台灣米來做原食材的念頭油然而生。為了給孫子一個純淨的食物,他堅持絕對「不能添加任何的添加物」,也就是說,原材料只能有天然的食材及水。在借助澱粉專家的投入研究後,米爺爺成功研發出用糙米製作的麵~南瓜糙米米粉,以及用糙米及紫米蒸煮後再烘乾的100%在地米脆片。這些產品都是從0歲到99歲,甚至過敏兒都能安心食用的食物。

 

 

家有過敏兒的家長,可參考【打擊過敏知識+http://www.gigade100.com/public/link.php?r=23370

IMG_7633_調整大小.JPG  

酥酥脆脆帶著獨特米香的米爺爺-100%在地米脆片,最簡單的吃法就是早餐拿來搭配牛奶或豆漿(就像無糖版的玉米片,我配的是綺綺愛的黑芝麻豆漿),這次我還利用它酥脆並帶著米香的特性,來製作楓糖燕麥餅乾,果然烤出來的成品口感更加酥脆,風味也更上一層,讓原本飯前不愛吃甜食的小志先生,在下班後聞到餅乾誘人的香氣忍不住偷吃了好幾塊(其實我自己在餅乾烤好後就已經嗑掉好多塊,這星期準備再烤一罐帶去比比的中文班)。

 

l  材料

 

A:無鹽奶油130g、白砂糖45g、黑糖45g、楓糖40g

 

B:雞蛋一顆

 

C:燕麥打成細粉110g、杏仁粉2大匙、細椰子絲50g、米爺爺-100%在地米脆片60g、過篩低筋麵粉150g

 

D:溫水泡過的葡萄乾50g

 

 和D

 

l  做法

1.     用mixer將大燕麥片打成細粉

2.     無鹽奶油與砂糖黑糖用電動打蛋器打至出現絨毛狀,接著加入楓糖打勻

3.     加入一顆蛋,再攪拌均勻

4.     接著加入材料C和D,用刮刀拌勻後裝入塑膠袋中

   (若無米脆片可用等量椰子絲代替,但成品就沒有那麼酥脆也少了些米香)

5.     用橄麵杖將麵團橄成約0.2-03公分的厚度,接著放入冷藏30分鐘

6.     用剪刀把塑膠袋剪開後取出麵團,再將麵團放在鋪有烤盤紙的烤盤上

7.     用餅乾模壓出餅乾,剩下的邊就可揉成適當的大小再壓扁

8.     烤箱預熱170度後,將造型完畢的餅乾放入烤箱中烤20-25分鐘即可取出放涼。(要裝罐的話得等餅乾完全冷卻唷!)

 

10月米脆片燕麥餅_調整大小  

 

arrow
arrow

    蘿瑞娜 Lor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