椰汁咖哩煮淡菜2.JPG  

還記得第一次品嚐淡菜,是多年前與小志先生帶著六個月大的小比到巴黎的那趟小旅行。身陷美食沙漠瑞典剛滿半年的蘿小姐,當時旅行的重點,全擺在品嚐各國美食(主要是亞洲菜系),而『博物館巡禮』只能哀怨的擔任小配角。行前瘋狂的行程規劃,全只是為了『不浪費在法國吃到的每一餐』。而從比利時風行到法國、背包客棧上推薦指數達五顆星的淡菜餐廳~Léon de Bruxelles當然也被我列在美食花名冊裡。雖然這家餐廳廣受好評,淡菜的菜式又琳琅滿目(白酒、焗烤、青醬、番茄…..應有盡有),但卻不是台客小志先生的菜,唯一讓他印象深刻的就只有那一杯幾乎一升的的生啤酒。他說,他還是比較愛八里的熱炒孔雀蛤,我想這或許是當時剛離鄉的我們,極度思鄉的一種表現。

也因此有段時間,蘿小姐只能糾結的站在超市魚櫃前,望著價錢親民的淡菜(均價大概一公斤225台幣,比起其他魚貨便宜許多)然後悻悻然的轉身離開。直到有次,魚櫃裡來了小顆的淡菜(深藍色到近黑,只比海瓜子大一些)價錢又只有以往的一半,抱著要讓小志先生對淡菜刮目相看的決心,帶了一袋回家。

IMG_2462  

 

我喜歡在餐桌上玩混搭的遊戲,像是泡菜配起司、印度咖哩配法國麵包、照燒醬配漢堡,東西方的食材跟調味總能碰撞出不一樣的火花,這次也是如此。如果,我把淡菜當海瓜子炒,淡菜永遠無法取代熱炒海瓜子在小志先生心中的地位。所以我決定從他喜歡的印度風味下手,然後又偷偷加了些新鮮干貝及大虎蝦,讓整體視覺效果升級。主婦的小心機果然成功扭轉小志先生的刻板印象,沒多久光景,佐著咖哩海鮮醬汁,父子倆便嗑掉超過半條法式棍麵包及近一盆淡菜。有時小小的跳脫框架,我們也能為習以為常的事物,找到新的出路。

 

IMG_2456_調整大小

 

一、     材料:

1.     淡菜1公斤

2.     新鮮干貝4-5

3.     大草蝦6

4.     紅蔥頭3顆切丁

5.     洋蔥1顆切丁

6.     蒜頭6瓣壓泥

7.     3-4片切末

8.     小番茄12-15顆或大番茄2顆切丁

9.     香料:乾辣椒5-6支、五色椒1大匙、孜然1小匙、印度咖哩粉1.5-2小匙、蕃紅花少許

10.    香菜適量

11.    椰奶適量(約180-200cc

二、     作法:

1.     淡菜洗淨表面後,用鋼刷刷掉表面的鬚鬚,挑掉開口笑的備用

2.     起油鍋,放入洋蔥末、紅蔥頭末、薑末拌炒至洋蔥軟化透明。

3.     接著加入蒜泥、五色椒、孜然、乾辣椒拌炒至香氣出來,然後加入番茄丁、印度咖哩粉、蕃紅花炒勻。

4.     小火翻炒至番茄變成泥糊狀(約8-10分鐘)

5.     接著加入適量的熱水(至所有材料的八分滿),煮滾後加入蝦子、淡菜及新鮮干貝,稍微拌炒後蓋上鍋蓋悶煮3-5分鐘

6.     等淡菜全部開口後,淋上椰奶及加入香菜末,拌勻即可盛盤搭配法式棍麵包或白飯享用。

椰汁咖哩煮淡菜-001_調整大小.jpg  

arrow
arrow

    蘿瑞娜 Lor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