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星星的孩子立體書封  

今年夏天來的晚,讓我忘了得開始為陰冷晦暗的冬天做好心理準備,

孩子們也還沈溺在美好的夏日遲遲不肯換上厚衣。

近日終於感受到季節交替,氣溫像變臉的後母瞬間驟降,

多日的風雨似乎沒有停歇的跡象。

於是小羽就這麼開始掛著兩條鼻涕,早晚咳不停覺也睡不安穩,

為了讓她能早日復原,硬是把她留在家中好好休養,

沒想到小羽的症狀還未減緩,綺綺也跟著中標,

跟著這麼折騰一個多星期,金剛芭比蘿小姐也不支倒地。

也許是老了,也許是搬家的疲累一直沒有修復,也許是給我能量的陽光沒了

這兩天總覺得特別難熬,連平時能給我撫慰的『下廚料理』也成了苦差事

直到郵差稍來包裹的領取通知,然後曲折的領到這本書後

重新翻閱的過程才又讓我想起第一次閱讀它時所帶給自己的激勵及感動


七月時當編輯寫信詢問我是否有意願為『來自星星的孩子』寫推薦序時,

曾經身為自閉症巡迴教師的我當然義不容辭的答應。

原本以為這只是一個自閉症男孩媽媽的教養分享,

但這本精采的教養書讓我在閱讀的過程中,

重新檢視自己與孩子的相處方式,也重新提醒了我該給予孩子什麼樣的養分。

 

傑克被視為數學與科學方面的天才,在他九歲時獲准進入大學就讀,

十二歲時以支薪的方式在大學作物理專題研究。

誰能知道他在二歲被診斷出為自閉症時,

專家的治療目標只期許他能擁有基本的生活自理技能。

但他的母親不放棄任何希望,

在專業治療束手無策、無法引導傑克走出自我封閉的世界時,

她決定放下那些只著重補強孩子缺陷的訓練及治療,帶傑克『好好過日子』

花時間帶傑克做他感興趣、喜歡的事,給他小孩該有的童年,

而奇蹟就從這裡開始。

 

以前開家長座談會時,我發現大部分的家長都有著一樣的擔心,

擔心自己的孩子跟不上同儕的進度,

所有的關心都是『該怎麼加強孩子的弱勢能力?』。

但如果我們換個角度想,為什麼要那麼在乎孩子不會做的事?

為什麼不能去仔細觀察他們會做的事學會讚賞我們的孩子?

就如同作者在書裡說的:『我常覺得自己在『微光』扮演一個偵探的角色,

無論孩子們熱愛什麼,都會促使我們循著麵包屑一點一點找到真正的他們。』

當我們敞開我們的心胸,學習如何去看到孩子的亮點,

開發孩子真正的內在潛力時,令人驚嘆的可能性自然就會發生。

 

當了特教及輔導老師多年之後,我更深刻的體會,

能擁有一個健康的孩子是來自上天的恩賜。

看著本身患有『紅斑性狼瘡』的作者,除了照顧自閉症的大兒子,

以及患有『反射性交感神經失養症』的二兒子,

還有小兒子、自己開設的日間托兒所、

為自閉症孩子融合教育做準備的微光計畫及雅各之家,

他那永不放棄永不妥協的精神,給了我很大的激勵,

相信你也能從他身上獲得啟發

學習如何去看見自己孩子的不平凡,

也學習如何在人生的逆境中看到黑暗中的一線曙光。

來自星星的孩子立體書封  

購書連結: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646544

 

 

 

 

 

 



 

 

arrow
arrow

    蘿瑞娜 Lor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