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040198

地處高緯度的瑞典,冬季不但長達五個月之久,十二月的日照時間更縮短到只有六個小時。漫長寒冷的冬季(平均溫度約零下7度到零下2度)讓人們渴望夏日的陽光。因此6月中的仲夏節(midsommar)對瑞典人來說,是個跟聖誕節一樣重要的節日,大家會穿著傳統服飾在仲夏柱(midsommarstång)下唱歌跳舞來慶祝,這樣的儀式也為瑞典人的夏日假期揭開了序幕。

IMG_6486       

夏日採莓製做成果醬,把夏日的好滋味收藏到冬日裡品嚐

P1040927

 

除了玩水,划著船在湖中垂釣也別有一番趣味

曾有朋友問我,若是夏天帶孩子到瑞典旅遊,是否有學習性質的夏令營可以報名參加?為了這個問題我還認真的詢問了我的瑞典朋友,只見他們狐疑的看著我說:『暑假不就是和家人一起共度的日子嗎?』大部分的瑞典人在自己的老家,或是在湖畔都會擁有一棟夏屋(sommarstuga),跟台灣人豪華的度假別墅不一樣的是,有的人家夏屋的設備甚至比住家還要簡陋,沒有供電設施,或屋內沒有廁所及淋浴間。但他們卻十分享受這種與大自然共存的『原始』生活,撿拾森林裡的枯枝生火、採食野生的莓類蕈菇或划著船槳悠閒的垂釣,生活的步調緩慢且靜謐。湖邊夏屋所不可或缺的元素就是『桑拿』(sauna)。桑拿一詞源自於芬蘭,原意為『無窗戶的木屋』,指人在一個封閉的房間內用水蒸氣進行療養保健的過程。在桑拿房裡把身子烘烤得暖呼呼後,直接跳到冰涼的湖水裡,這樣天然的三溫暖,也是瑞典人夏日裡特有的享受。這裡的孩子在夏日裡充分享受陽光,沒有安親班也沒有才藝班,過著採莓玩水的單純生活,也盡情享受親子共處的時光。

IMG_4989

 台灣不常見的野餐籃卻是瑞典人家家戶戶必備的夏日用品

 IMG_4609

超市普遍能見到的一次性烤肉爐讓你能輕鬆享受湖邊的烤肉時光

除了在夏屋度假之外,修繕自家的夏屋,也是他們每年夏天很重要的家族活動。大部分的瑞典人,並沒有把房子留給孩子的習慣,唯獨夏屋,是他們會從祖字輩開始修建,然後一代傳承給下一代。沒有夏屋的瑞典人,一樣可以享受大自然的美好。冰河作用使瑞典的湖泊密布,全國大小湖泊約有九萬個,鄰近我們家有淺灘適合孩子們玩水的湖泊就有好幾個,於是夏日裡最讓孩子們期待的親子活動就是到湖邊泡水野餐。除了野餐,夏日也是他們熱愛烤肉的季節。不像台灣的中秋烤肉,能烤的種類琳琅滿目,瑞典人最常拿來燒烤的食材就是熱狗及漢堡。超市裡輕易的就能找到一次性的碳烤爐,再拿包熱狗及麵包,不需大費周章,不需任何技巧,在泡完冰涼的湖水後,你就能窩在爐火旁取暖並享用簡單的輕食,我想這樣的生活型態很能說明為什麼瑞典的設計,總是簡潔實用非常貼近生活。

 IMG_4596

沙灘和水永遠是孩子們的好朋友

 090830 168  

對瑞典人來說相當珍貴的食材~螯蝦

八月的螯蝦節(Kräftfest)是整個夏日的高潮,傳統上要過了八月的第二禮拜三才能開始補螯蝦吃螯蝦,此時,瑞典人會廣邀親朋好友一起享用水煮螯蝦及楊森的誘惑(Janssons frestelse一種馬鈴薯派),邊吃邊唱歌並飲用Snaps(酒精濃度高過40%的烈酒),再經過這樣的飲酒狂歡後,大家就開始收心回到工作崗位。瑞典人跟著四季的變化過生活,把握並珍惜大自然在每個季節給予他們的恩賜,然後知足感恩這些美好,我想這也是為什麼瑞典人的幸福感指數總能在全球國家排名中名列前茅。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瑞典 夏日生活 親子活動
    全站熱搜

    蘿瑞娜 Lor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