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0567590_10203372649775437_1745884273_n

認識我的人都知道,我多年喝咖啡的習慣,都是雙倍糖雙倍奶那種讓小志先生嗤之以鼻的小學生喝法。有次,在某家知名咖啡店叫了杯冰滴咖啡,然後很『沒水準』的跟服務人員要了鮮奶跟糖漿,讓坐在隔壁桌的大姊看不下去,硬是過來跟我上了一個多小時的咖啡課,但我依舊我行我素的帶著這種習慣十幾年。這樣的習慣卻在一年多前喝過Ruffy的手沖咖啡後發生了戲劇性的變化。

 

RuffyMei是我孩提時代就交往的死黨,也是我跟小志先生的伴郎伴娘,先在我們的婚禮擦出火花,又在另一位同學婚禮的催化後最終步入了禮堂。他們夫妻倆對於自己專業的追求及那股熱忱很讓人感動。很久前,我就一直很想寫篇文章分享Ruffy的故事,因為我在他身上看到了什麼叫『人生有夢,築夢踏實』,但這樣的想法一直被日常瑣事給耽擱下來,直到最近看過讓塵封的夢想再啟』這本書後,又喚起那份感動於是趕緊把自己的想法寫下來。

 

他們倆一直是很多長輩心目中完美的組合,男的在台灣最大的觸控面板公司當主管,女的則是工作穩定又能兼顧家庭的小學老師(我說的是一般長輩的想法喔!而且曾有幾年的調查結果顯示科技新貴心目中的理想對象第一名就是『小學老師』)。但在Ruffy心中一直有著想經營一家咖啡店的夢想,這樣的想法並沒有因為他的收入跟職位越來越高而消失,反而心中的那股聲音一直告訴他,想做就要趁現在。於是在家人勸阻不成下,他辭了工作,也為了展現他對追求這份夢想的決心。他不只上課進修,還全台走透透的拜訪咖啡界的前輩取經,一年內拿到了杯測師跟烘豆師的執照,更在家中闢了一個專屬的烘豆實驗室(果然是學科學的,看他的烘豆記錄簿,就跟看小志先生的實驗記錄簿一樣,各種條件及成品記錄的清清楚楚一點也不馬虎,就為了能控管烘豆的品質)

 

上次回台灣打書,他們夫妻倆約我到家裡坐坐,Ruffy誠懇的『拜託』我:『你能不能試試我的咖啡,請相信我,好的咖啡要喝黑咖啡才能品嚐出豆子的風味』。我真的是看在多年交情並帶著壯士斷腕的心情(只差沒捏著鼻子像罐藥那樣)喝了他遞給我的那杯咖啡,邊喝,他邊細心的要我體會咖啡在味蕾上滋味的變化,因為這樣,我開始喝起黑咖啡。望著他談論咖啡的神情,我看到他眼底的光芒。

 

記得多年前曾看過一個美國的脫口秀節目,主持人特別來瑞典採訪,問了老老少少許多人,他們樂不樂在工作?出乎他意料之外的,不管年紀的大小,甚至連屆齡退休的老人都回答他,他們非常享受工作的時光。主持人探討的結果,關鍵就在於他們能『做自己喜歡的事』。就如同讓塵封的夢想再起啟一書中提到「我們應該允許孩子們專注於自己的夢想,也就是信任他們為自己找到『快樂無憂的天堂』,不要期待孩子活出我們未完成的夢想,而要讚賞他們活出自己的人生」

 

以前我在高中輔導室工作,我們幾位工作同仁努力的目標就是提供不同的方式及管道讓孩子自我探索,並透過專業的量表分析,希望孩子日後在選組及選填志願的時候,能真的找到自己心中的那畝田,而過程中我們遇到最大的阻力常來自於家長。大多數的家長不在乎孩子的特質跟能力,整體社會風氣就是哪個科系收入高社經地位高就往哪去,於是我們看到了以下這些孩子。除了少數孩子能就讀符合自己能力及興趣的科系,一些是有能力但志不在此,日後工作就只為了賺錢。一些是能力不及但在壓力下辛苦的追求別人的夢想,日後帶著挫折又無法在自己有興趣或專長的領域一展長才。也因為看到這些例子,心裡總是會小心的提醒自己,在陪伴孩子長大的過程中,重要的是帶著他探索自己了解自己,期待日後他能在有興趣的領域中開心做自己,因為這樣就算再辛苦也會充滿樂趣。

10559047_10203372701896740_161234961_n   

我很佩服Ruffy的勇敢,也讚賞他有計劃的實現自己的夢想,我想對孩子來說這是一個很好的示範,示範著怎麼發掘讓自己感覺擁有力量的事物,再一步步有計劃的築夢,這就是追求夢想的身教。不管現在的你幾歲,不管你身為男性或女性,請允許你自己擁有夢想,也允許你們孩子們勇敢的追夢。

 

 

   

arrow
arrow

    蘿瑞娜 Lor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