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264208795_67cfff471f.jpg  

圖片來源:親子天下官網

等了三年,終於等到自己很欣賞的教養專家~李坤珊老師推出了新作~『帶你長大』。她的前一本書『讓孩子安心做自己』,是我在教養孩子過的程中很好的指引,每當我對自己產生疑慮或不確定時,書裡的話總能給我方向。她總是這麼溫柔的提醒著家長,要試著聽懂孩子的話,同理孩子的感受,從孩子的高度去看世界,而且要相信自己的孩子。這一本新書,她用一貫溫柔且堅定的方式,舉出各種具體的實例,示範如何讓孩子在愛和信任中成長,讓他們能帶著爸媽的愛從家庭生活延伸到學校生活,甚至更久遠的未來。

 

翻開這本書,才看到作者序我就不禁濕了眼眶,她這麼寫著

 

『身為父母的你,不管是三十歲、四十歲、或者五十歲,你確定你真能平平安安的,陪著孩子一路長大成人嗎?我想你不能!人生的路,有它可預測的軌道,比如說念完書後找工作;但人生的旅程,也有太多的意外,而那些意外有更多是伴隨著挫敗、失望、傷害、困頓而來。甚至,不容你選擇的,你有可能必須提早,就與親愛的孩子告別』

IMG_3528  

孩子是我們最甜蜜的負荷,而能讓我們這麼扛在肩上的日子其實也就只有短短的那幾年

這一段話真寫進了我心坎裡。還記得小比三歲生日的時候,我有感而發寫了封信給他,那時就道出了自己心中的憂慮,擔心他長大後不能像現在長伴我左右,也擔心自己無法出席他人生中所有重要的時刻。所以教養的路上,我一直在為告別的那一天做準備。我能給孩子一輩子的禮物,是讓他們在愛及信任中成長,成為一個能獨立生活懂得照顧自己也不忘關懷他人;懂得為自己的行為負責會尊重他人;能了解自己、接納自己也懂得欣賞他人;面對挫折有能量再站起來不輕言放棄的人。那麼當告別的那一刻來臨時,我才能安心的帶著笑意離開。

 

書中的第一章,分享了如何讓寶貝安心的上學,順利的從家庭轉換到學校。裡面點出了『愛和信任』,以及『耐心和陪伴』是讓孩子適應新生活的重點。而李老師的論點正與瑞典這邊幼兒園的作法相互呼應。

 

瑞典的幼稚園在孩子入學前,會先與家長進行一對一的親師會談,除了帶著家長孩子參觀學校之外,還會介紹學校的作息、活動以及給家長的「準備清單」(像是幫孩子準備雨衣雨鞋、防髒衣褲、換洗衣物、安撫玩具、孩子喜歡的圖片等),接著就是依照孩子狀況漸進式的陪讀。時間從1小時、3小時到半天,參與的活動從點心時間、戶外活動時間,到午飯前的例行唱遊及午飯時間,慢慢的延長及增加活動內容,陪讀時間長短完全依照孩子的適應狀況調整。小比跟綺綺當時都非常快就進入狀況,陪讀三天後很快就忘了老媽,而小羽卻足足黏在我身上近一個月,但是老師們總是陪在小羽一旁,溫柔耐心的等待小羽信任他們的那天到來。就如同書中的作法,每天,我會和小羽好好的說再見,並用具體的『事件』建立小羽的時間概念讓他知道什麼時候媽媽會來接他(像是唱遊活動結束或是吃過午飯等)。這段過度時期,有個專責照顧小羽的老師隨時陪伴在他身邊,來協助小羽對這個新環境產生安全感。這種李老師口中用『愛』和『等待』的陪伴,以及『沒有時間表的期待』,才能讓孩子更安心、更有勇氣去面對成長過程中的變動。

 IMG_3295

在發現美好事物的時候,能奔回那一頭與重要的那一個人分享,就是幸福

第二章敘述的是『家,教會孩子生活』,才看到引言眼裡又不禁噙著淚。「世界上最深刻的、也最幸福的,莫過於相信有個地方、有個人會始終不離不棄。那個地方就是『家』,那個人就是身為家長的『你』」。從國中就離家求學的我,在外難免會遇到挫折低潮,而『那個人』、『那個地方』,的確給了我心理很多安定的力量,讓我有勇氣繼續堅持前行。而『家』之所以為『家』,不單單只有一間房子就足夠,而是房子裡有個愛你、關心你、也願意陪伴著你的人。現在很多家長都為了給孩子更好的物質享受花了大半的時間在工作,而忽略在孩子成長過程中,更重要更無價的其實是愛與陪伴。再貴的玩具總有一天會失去新意,但你的愛卻能永不消弭陪伴他一路長大。

 

就像書中說的『人生中再也沒有這樣一段時期,孩子會像影子一樣黏你黏這麼緊,又這麼喜歡模仿你。再想一想,人生中也沒有任何一段時期的發展,會像零到六歲這段時期一般,以無法想像的速度成長著』,你看出了這其中的關聯了嗎?『是的!你的寶寶得跟著你,才能充分獲得智能發展的所需養分;你的寶寶得跟著你才能學會如何愛與被愛;你的寶寶得跟著你才能學會分辨這樣做是安全,那樣做是危險的』有了你的陪伴指引,孩子才能穩健的踏出他的那一小步往未知的未來邁進。李老師的文字又再次提醒了我,『父母』是孩子最重要的老師,我的舉手投足、一言一行,都將會影響他們成為怎樣的一個人。

帶你長大_調整大小.jpg  

不同主題的小區域,讓孩子擁有自己的時間在那個空間用自己的方法玩耍

第三章,從生活中培養創造力。更是給許多擔心自己孩子『輸在起跑點』上的家長,很好的提醒及示範。前陣子有篇報導『令人震驚的德國教育:讓孩子輸在起跑點上』,顛覆了傳統台灣家長的觀念。瑞典幼兒園的作法也如李老師以及這篇報導所述,讓孩子透過玩來建構自我、在生活中培養動手的能力、不扼殺孩子的創作靈感。比起知識的學習,更重視的是問題解決、思考以及互助合作的能力。比比綺綺學校的老師,他們會提供許多不一樣的『素材』取代玩具讓孩子們『玩』,透過孩子的創意,這些不同的素材,會重新被建構出新的玩法、新的生命。老師們甚至有時會刻意提供大件的素材(如大紙箱、大水桶、大木塊)來不經意的『強迫』孩子們得討論得合作

帶你長大1_調整大小.jpg  

不同的素材,讓孩子用自己的方式去玩,在動手做的過程中激發孩子的創意

IMG_3193_調整大小.JPG  

允許孩子有自己玩的時間空間,也鼓勵他們一起共玩

帶你長大-001_調整大小.jpg  

大小不同的素材,讓孩子有時得分工合作才能完成遊戲

IMG_2400_調整大小.JPG

櫃子的高度都適合小小孩拿取收放玩具與圖書

 

IMG_3201.JPG

玩完正在收拾歸位的孩子

 

帶你長大2_調整大小.jpg  

所有的空間規劃都以孩子的生理及心理需求為出發點,

不需仰賴大人的他們也就更能獨立自主

最後的部份~讀懂孩子的話,則是提供了很多讓父母頭疼的教養問題,像是孩子不能自己入睡、孩子愛唱反調或哭鬧撒野、如何培養孩子動手收拾玩具….等問題處理方法上的示範。從小我們學到最多的處理方法不是打罵就是恐嚇(相信小時候的我們遭受這樣的對待時,心裡一定有很多委屈吞了很多眼淚),但在訓斥孩子的時候,卻忘了先了解孩子的需求,讀懂孩子情緒反應背後想傳達的訊息。在告誡孩子『不可以….』的時候,卻往往忘了提供給孩子『你可以…..』的方法。舉書中的例子來說,李老師認為『打造友善收納的環境,自然學會收玩具』,讓『環境』本身能推動孩子『自行收納』的經驗。就像這邊的幼兒園(我後來也在家裡如法炮製),他們為孩子佈置一個方便他們拿取收納玩具書本的專屬空間,而且利用超市裡回收的糖果盒分門別類的收納。規則簡單,拿取方便,孩子自然就能輕鬆學會。

 IMG_3479  

好好享受每一個與孩子親密對望相擁的時刻吧!

最後,謹以李老師書末對自己的期許~『多愛孩子一點點』送給大家,也提醒自己『父母』也有保存期限,一旦錯過了孩子最需要你的時候,日後再多的補償也無濟於事。讓我們一起用『愛』,帶著孩子長大!

 

arrow
arrow

    蘿瑞娜 Lor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