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2039_調整大小.JPG  

不少朋友問我,到底買些什麼玩具給孩子們玩,又有什麼可以推薦?基本上我們家不是以『買玩具』的方式來獎勵孩子的好行為,加上孩子太多家中可空間有限(爸爸的收入也有限),所以不會用『一人一件』來消弭手足間因搶玩具產生的爭吵。孩子們能擁有『自己』的玩具只有生日禮物跟聖誕禮物,其他的兄妹都得一起共享。所以在選擇玩具的時候,我都會特別留心,選擇耐玩(也就是玩他千百遍也不厭倦)也兼具教育意義的玩具,讓他們兄妹能在有限的玩具內發揮最大的價值(不管是娛樂、消磨時間或是兼具教育功能)。

 

以下我會就『耐玩型』(一玩玩好幾年)、『帶得出場型』(旅行時打發時間用)及『俗又大碗型』(可用家中現有物品再利用,或是出一張嘴即可)這幾方面來介紹。

 

一、    耐玩型

1.     積木組

IMG_2033_調整大小.JPG

樂高或七巧板等積木組,都是孩子們能從小玩到大的玩具,不但能訓練孩子手眼協調、精細動作,對他們空間概念的訓練也很有幫助。不同尺寸的樂高適合不同年紀的孩子,約兩個指頭大的樂高適合小小孩,依著年紀的增長可以逐漸縮小尺寸。 

  

我並不會一開始就買那種需要看說明書照著拼的樂高,基本上讓孩子們先享受堆疊組合的樂趣即可,反而有時候你會驚艷於他們的作品,也能看到孩子們的創意。透過『解說作品』也能讓孩子們試著用『語言』表達他們創作時的想法,在互動的過程中,無非也豐富了他們的詞彙訓練了他們的表達能力。 

 2.     玩沙玩水工具組

IMG_2038_調整大小.JPG

今年春天我們家去了西班牙的小島度假,假期結束後我問孩子們最喜歡這星期的哪一個行程。結果孩子們對於『搭船賞鯨』及『搭高空纜車攻火山頂』這些花錢的行程隻字未提,反而是單純的海邊沙灘玩沙玩水這種沒有行程的行程,最深獲他們的喜愛。所以幼稚園老師常笑說;『水和泥巴是孩子們最好的朋友』。所以投資一組玩沙玩水組絕對能讓你的小孩從小玩到大(至少快六歲的比比還是樂此不疲)。我想我們家的小孩樂愛洗澡的原因應該多半是能在浴缸裡玩水的原因所致。

 3.     煮飯扮家家酒配件組

IMG_2050_調整大小.jpg

煮飯的扮家家酒配件也跟玩沙玩水的工具一樣,是從幼稚園小班到大班都必備的玩具(也就是可以玩的年齡層分布比較大,投資後也可以用比較久)。雖然我們家的孩子愛跟著我一起真槍實彈的在廚房操作,但是他們還是熱愛煮飯的扮家家酒遊戲,而且不會因為年齡而有隔閡。上面所述這三項玩具也能讓我家三個小孩和樂融融玩在一起完全沒有代溝(樂高多半自己組自己的,後兩項則可以一起玩角色扮演,只是一歲半的小羽還在依樣話葫蘆有聽沒有懂的階段)。   

4.     Uno Stacko

IMG_2046_調整大小.JPG

這種大人小孩都能一起玩的遊戲,其實也很適合投資。玩法很簡單,大家輪流擲骰子,看你擲到什麼顏色,就抽出那個顏色的塑膠條(也有木製的)放在最上面一層,誰抽或放塑膠條的時候uno倒塌那個人就輸了。玩的過程除了手眼協調外,你還要有『對稱平衡』的概念,有些時候爸爸媽媽還不一定玩的贏小孩呢!

 5.     Fia med knuff(棋盤遊戲)

IMG_2029_調整大小.JPG

這個由德國人Josef Friedrich Schmidt1907年或1908年推出的十字戲類遊戲。當時Josef Friedrich Schmidt用這套自己改造的遊戲成功的搞定自己三個小孩。後來就連鄰居家小孩也對這遊戲著迷,這讓他倍受鼓舞,並在1914年推出商業產品。(引自http://sv.wikipedia.org/wiki/Fia_(br%C3%A4dspel))遊戲規則很簡單,但卻深受孩子們的喜愛,幼稚園老師甚至說,在他們那一輩童年時很重要美好的回憶都跟這個棋盤遊戲有關。比比先是在幼稚園玩了這個遊戲,後來要求我們買來當做他的生日禮物,之後他會為了能多點時間玩,而主動參與飯後的收拾工作。對小小孩來說,主要就是擲骰子跟拿著自己的棋子在棋盤上走。對大孩子來說,就會多了一些策略性的思考,要怎樣才能避免被其他對手碰撞而安全達陣(如果在你後面的對手走到跟你同一格,你則必須退回原點重新出發)。

6.     小推車

IMG_0890_調整大小.jpg

這台二手店購入的木頭推車可說是cp值相當高。我家小孩小時候愛把自己裝在裡面,大一點就裝自己愛的玩具在家推來推去逛大街。再來就輪流當馬伕互相載送。現在我們摺好衣服後他們就用這台推車載著自己的衣服送回房間放到櫃子裡。

  7.     串珠

IMG_2044.JPG

串珠是很好訓練孩子手眼協調、精細動作以及美感的活動。小小孩的時候可以買大一點的珠子,洞口就會比較大,穿的繩子也選擇粗點有彈性的材質,這樣孩子們穿完要戴也會比較舒服方便。大一點後就可以買有說明書示範花色,圖樣也比較複雜的串珠,這時候你就很有機會在聖誕節或母親節收到他們的禮物(心機好重的媽媽呀!)。

 

二、    帶得出場型

上次出遊,比比的小後背包裡專滿了食物還有這些玩具外加一個ipad,整個旅程他們都相當忙碌,也照樣能遵守看ipad的規則(在家一天只能看30分鐘,但出去玩我會放寬標準,要遵守看完30分鐘後得讓眼睛休息不能連續觀看,但一星期的旅程下來,他們也只有在搭飛機的時候看了一下ipad 

1.     記憶圖卡

IMG_2031_調整大小.JPG

比比從小就很迷麥昆,當時阿姨本來選了一個貴了一倍的生日禮物要送他,後來他自己選了麥昆的記憶圖卡。遊戲規則很簡單,40張圖卡全部蓋上,玩的人輪流翻兩張牌,同樣的就能收回,最後結算最多組的人獲勝。我們當初買的是木牌,還有些紙牌的記憶圖卡,更是攜帶方便,不管在火車上或是飛機上都可以拿來打發時間。

  2.     小件組的樂高

IMG_2032_調整大小.JPG

我通常會帶一小袋樂高,讓孩子們在車上可以打發時間玩耍,有些時候你甚至可以隨機拿窗外的景物來當主題,讓孩子們仿照做出類似的樣子也非常有趣。

3.     口袋版的Fia med knuff

IMG_2029_調整大小.JPG

這種折起來只有手掌大小的棋盤遊戲,也適合放在包包裡帶出場。

 4.     賓果遊戲

IMG_2042_調整大小.JPG

我把部分的紙牌跟號碼牌裝在一個化妝包裡,也是一個不佔空間也適合打發時間的遊戲。如果真不想帶,只要有紙筆就能玩賓果。

 

5.     撲克牌

如果你不想帶又剛好會搭到飛機,就能在機上跟空姐要。適合小孩玩的撲克牌遊戲譬如說『心臟病』(只要能認得數字,再來就靠反應)、『抓鬼牌』(只要能認得鬼牌,再來就靠演技)、『比大小』(孩子要有數字大小及分辨花色的觀念)、『排七』(一樣要有排序的觀念,再來就是多一點遊戲規則的了解,譬如說蓋牌的策略),再大一點就能玩『撿紅點』(比比5歲起我就帶著他玩。那時他已經有『兩數相加等於十』的概念)

 

三、    俗又大碗型

1.     猜數字

遊戲規則很簡單,就是我們先從1-100選一個數字(熟練後孩子數字概念夠以後也能擴大範圍),然後猜彼此想的那個數字,透過告訴對方『比較大』或『比較小』的提示來進行猜題。這種出一張嘴的什麼時候都能玩,連走路要轉移孩子們『太累』的注意力時也很適合拿出來用。

 2.     記憶遊戲

可以請孩子們從家裡找出10-15件物品(物品越多難度越高,可以選同性質也可以選不同性質,就在遊戲一開始制定規則),做莊的人拿一塊布把這些物品都蓋上,然後偷偷地拿走一件,看誰能最快說出少了哪一件物品(如果孩子能力差距比較大時,就改用輪流回答)

 3.     猜謎遊戲

我們常玩的猜謎遊戲有兩種,一種是我先制定一個主題如『動物』,孩子們輪流出題並偷偷告訴我,譬如說綺綺選了『企鵝』當謎底,然後我便開始描述有關於企鵝的相關資訊如『大部分的他們生長在南極』『走路搖搖擺擺的』『他是一種不會飛的鳥類,有翅膀不會飛但會游泳』『他最喜歡的食物是魚』『他身上有黑色跟白色的羽毛』…….等,讓孩子們來猜謎。 

另一種一樣是先制定一個主題,譬如說『在這個房間裡的物品』,然後孩子們輪流在心裡想一件物品,猜的人得想問題,透過問題的解答來抽絲剝繭。想的人則只負責回答對或不對,或二選一的答案。譬如說小比想了『滑板車』,如果我們問『能吃嗎?』他就得回答『不能』,我們問『硬的還軟的』,他就得回答『硬的』。

這樣的猜謎遊戲無形中孩子們會得到很多生活中的常識或一些相關主題的知識,也能透過問與答的過程分析歸納進而找出答案。 

再來就是我們從小到大常玩的比手畫腳,你可以要求孩子只用肢體動作不能用說的,或是用描述但不能說出答案的方式來讓對方猜謎。 

4.     文字接龍

小比綺綺還小的時候,我並不強調『接龍』的規則。那時洗澡時他們很愛跟我的對話是『你是一個浴缸』『你是一個馬桶』『你是一個牙刷』……,後來我發現這是一個很好豐富他們詞彙的『對話』,也順便帶進很多『量詞』(當時他們所有的量詞都是『一個』)。大了以後,就能開始玩文字接龍,要想出與對方說的語詞最後一個字同音的語詞。譬如說『咖啡』『飛機』『機場』『敞棚車』……等。

5.     DM選特價或製作尋寶清單

我在『瑞典主婦這樣教那樣煮孩子不挑食』一書中已經介紹過怎麼利用超市的DM,跟孩子邊玩邊數學及生活語詞,也讓孩子學會怎麼蒐集折價卷買到特價。進階版也在部落格分享了『超市尋寶記』。一開始的尋寶清單是由我製作,之後則可以在跟孩子討論採購清單或設計晚餐菜單的時候,跟孩子一起製作尋寶圖,然後讓孩子帶著去超市尋寶,這樣的活動常讓孩子們覺得充滿挑戰又富饒趣味。

 瑞典立體書封ok.png  

購書網址:博客來 、金石堂 誠品讀冊生活

 

 

 

蘿瑞娜的幸福廚房

也可以宣傳你的粉絲專頁

 

 

 

arrow
arrow

    蘿瑞娜 Lor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