瓶中信  

圖片來源:http://vvgvvg.blogspot.se/2013/07/la-bouteille-la-mer.html    

大學要畢業前,帶我們的一位教授要全班同學寫一封信給十年後的自己,裡面包含給自己十年後的目標,說說希望自己十年後成為什麼樣的人。記得當時幾位愛一起旅行的同窗好友笑說『我們結婚生子後還是要帶著拖油瓶一起去旅行』,後來甚至連老了要買一塊地一起蓋養老村一起請看護這種天馬行空的想法都出現。或許對當年的我們『十年』是一個多漫長的數字。

 

去年回台灣,拉開床頭的抽屜櫃發現躺著教授寄來的那一封信(他果然記性好,事隔十年還記得把這批信寄出),拆開信的時候其實我幾乎忘了自己曾寫過什麼,一邊看我一邊笑倒在床上,彷彿看到那個帶點傻氣又理直氣壯的自己。如果要看達成率,我想應該不到五成。

 

我寫的第一點就是:工作兩年有實務經驗後考碩士,目標26歲念完碩士(從來不覺得自己有這麼上進愛唸書,竟然第一點就寫進修,果然被蘿老媽洗腦的很成功,但結果是工作了四年才去念,邊工作邊唸書的花了三年才念完碩士寫完論文)

 

第二點:26歲念完碩士後,準備結婚,結婚一年適應婚姻生活後即可準備懷孕, 27-28歲生第一胎、30歲以前生完第二胎(目標在卵子依舊是相當健康有活力的狀態下生完所有小孩,結果人算不如天算,三十歲的蘿小姐才結婚更別說生完所有小孩。這點是被所學的專業洗腦的很成功,為的就怕年過三十生出問題兒童的比例逐年呈等比級數上昇)

 

第三點:保持運動的習慣,向瑜伽老師看齊,保持自己的身體狀態在23(結果是上班後運動的次數用10隻手指頭就數得完,結婚後更慘連運動也沒運動過,BMI指數從原本的18逐年上漲到現在的21,5,衣服的尺碼也從原本的XS三級跳到M或L,執行率0,執行結果為負曲線。)

999672_665809426769915_328447292_n  

這是28歲那年在峇里島溫泉飯店的游泳池畔,看得出肌肉線條逐漸消失中

 

第四點:每年都要有一次旅行,讓自己重新充電也看看不同地方的風土民情,體驗一下別人怎麼過生活,結婚生子後也要帶著拖油瓶跟好朋友一起旅行(這大概是執行得最徹底的一點,可能強大的旅遊魂讓我就算當了媽,也阻擋不了我出走的決心。小比才五個多月大就帶他當起背包客,綺綺一歲半就帶她勇闖北極圈看極光。結果孩子越生越多,我也從『金剛芭比』變身成『鋼鐵人』照舊一家老小到處趴趴走,幾乎每年都帶著孩子和好友一同出遊。好處是孩子適應力很強變通性很高,也非常隨遇而安)

DSC_1955-2  

Kiruna冰旅館前的小比

 第五點:『Work hard, Play hard』。努力工作是為了享受生活中的美好要經營一個有品味有品質的生活。(我想我一直都在努力執行這一點的精神。在瑞典有限的食材中變出撫慰全家的台灣味、利用些巧思佈置出舒服溫馨的家居環境,雖然現在較不追求衣著上的流行,但學起北歐人過生活,現在最愛逛的就是家居用品店,把設計元素帶到餐桌跟寢居空間上)

 

還有其他囉哩巴嗦的幾點目標這邊就先跳過,重點是分隔線以下的給自己今年的目標(先不列十年了,一年一年來)

………………………………………………………………………………………………………

今年給自己寫下的新年新希望分三個部分

自己:2014還自己一個青春美好的我

一周至少運動兩次,每次運動至少一小時,目標穿回生小比以前的衣服(其實好想寫下找回大學時代的腹肌)

 

蘿老媽為了塑造她女兒成為帶的出場的氣質美少女,在那個升學導向的年代,我上的不是加強課業的補習班,而是一對一對的鋼琴、書法素描家教班(這對生肖屬『蟲』的我真的是心志上極強大的考驗,其實小時候我最大的夢想是學跳舞)

 

上了中學住進了學校宿舍,每天再沒有人逼著我琴棋書畫,於是身心靈大解放的開始下課就往球場跑,到了大學不顧蘿老爸反對的進了學校校隊,強大的訓練量讓蘿小姐別說手部的二頭肌連大腿的四頭肌都有(那時候還不流行馬甲線,都忘了拍照好讓我現在老了可以考究)

圖片zumba  

http://www.youtube.com/watch?v=SkCcKT_Vq5k

看影片就知道要跳ZUMBA的先決條件是需要一個水蛇腰

目前只有水桶腰的蘿小姐幻想高度震動的運動後能甩掉一些肚皮上的肥油

上回試跳了一次目前震動頻率依舊在兩秒一下,希望能越來越好

 

無論如何,給自己最好的禮物,就是一個站在鏡子前看了都會愛不釋手的自己。目前已持續運動快兩個月(雖然體重都沒下降,可能是積重難返),除了bodypumpbodycombat,還想要去挑戰zumba(為了彌補自己小時候想學跳舞的心願)接下來目標希望能搭配5:2輕斷食法(目前研究實行方法中)希望自己身體能往更健康窈窕的狀態邁進(生完小孩後我曾有度自暴自棄的洗腦自己『我註定是個胖子無誤,反正能吃就是福』。還好在小比每次『媽咪你要加油運動喲!我喜歡肚子小小的你』的正向刺激下,現在腦袋已經恢復正常)。

getImage  

書買了,正在研究中,不過要把理論換成食譜得要一點時間

 

家庭:持續營造正向的家庭氣氛,全家人一起擁抱正能量

我們家其實面臨過幾次風暴期,數度我都準備好行李箱,打算拖著包包離家出走。第一次讓蘿小姐幾近崩潰,就是懷著小羽挺著八個月大的肚子準備搬家的時候,那時正值暑假比比綺綺沒幼稚園可上。白天我要當伴遊小姐帶他們兄妹出門發洩他們過飽的體力,晚上還要整理打包,想偷懶吃外食除了連鎖漢堡店、PIZZA店和中餐館就沒了選擇。那也是我第一次懷孕到雙腳水腫好比象腿連踏地都會痛,孕期的最後一個月還患了睡眠障礙一天只能睡兩個小時(可能是強迫症作祟,滿腦子都想著一堆沒打包完的東西)。

20121115_調整大小  

小羽剛出生的時候,正值比比綺綺爭吵最劇烈的時期

還好蘿老媽的幫忙分擔,我才有機會喘息有能量去度過那段黑暗期

 

第二次是小志先生瘋狂趕畢業論文又同時預做博士後研究的工作,然後我恰巧如火如荼趕著寫書的階段。當時面對小志先生加班不回家,留下我獨自照料小孩還要負擔大部分家務的情況,一開始只會擺臭臉(因為理性上來說,他也是做正事,我沒理由好生氣)積壓久了按耐不住就瘋狂大爆發,連『結婚對我一點好處都沒有』這種不該說的氣話都說了(明明知道傷人的話說了就收不回來,但當時還是嘴很賤不管怎樣都要說了洩憤)

 

後來,我發現要切斷這個惡性循環,還是要回到根源從我心裡那個『家是我們的,孩子又不是我一個人的,為什麼你都可以不幫忙』的念頭改善起。

 

於是現在的我們會討論彼此需要工作(或喘息)的時間,評估急迫性然後互相COVER。我不再期待小志先生看得懂我所有面部表情背後所要傳達的訊息,而是直接的告訴他我的需求,然後一起討論如何解決或是分工,前提都是以『陪伴孩子又能兼顧工作』為最高指導方針。(女人要的多半是情緒的安撫,但男人多半都是問題解決導向,你可以先讓他把『問題解決了』,才跟他尋求安慰,成功率會高很多!)

 

譬如說,我告訴他我需要兩個小時的時間到健身房運動,接著挑出幾個時間讓他選擇,如果他選的剛好是晚餐時間(18:00-19:00)我就先準備好晚餐,然後等他回來交接陪小孩吃飯我再出門。

IMG_0661[1]   

又或是假日小志先生需要到實驗室加班,他就調整成早點出門(六點或七點)然後等孩子們吃完早餐漱洗後我再帶小孩到學校騎腳踏車或溜滑板車,他趁空檔可以出來和孩子們玩玩捉迷藏或小小FIKA一下(瑞典文COFFE BREAK的意思)

 

他願意多分擔一些家務我就試著降低標準,我們有更多的討論也給彼此更多的彈性。

 

現在偶爾我大姨媽來,會跟小志先生『靠X』說我心情低落不想煮飯,他也會笑笑地回我『那你要麥當勞漢堡王還是IKEA,還是你最想要老公的招牌鮭魚炒飯』(你看看,男人還是可以塑造的,原本只會煮泡麵煎牛排的他,現在又多了樣鮭魚炒飯,沒想到我的食譜書還有這樣的功效)

 

我們學著察覺自己的狀態(壓力大、睡眠不足、焦躁或情緒低落),在一有警訊的時候就開始試著調整自己的腳步也跟對方『報備』求救,然後除了對孩子也不吝惜對對方表達讚美跟謝意。這樣氛圍其實會有強大的感染力,孩子們除了能感受到正面的能量,也學會怎麼正確的表達自己的需求並跟我們討論解決的辦法。

 

工作:

持續擔任ICOOK及親子天下的駐站作家

料理上會在部落格及食譜分享平台繼續分享我們家愛的菜色,也希望自己能有更多口味上、料理方法上的新嘗試,有機會更希望能帶到飲食文化的考究,開發出不一樣的食譜。也希望能介紹一些台灣在地的好食材,讓大家都能為愛下廚吃得更安心健康。

 

教養上我會繼續分享帶著孩子參與家庭活動的點滴,以及比比綺綺幼稚園老師特別的教法或是有趣的事物。介紹更多好玩有啓發性的童書或是適合孩子們遊玩能有助身心發展的遊戲。更希望自己能在今年順利完成記錄這幾年來在瑞典養育小孩心得的專書。期待大家都能享受到養育小孩過程中的美好。

IMG_7782_調整大小.jpg  

這本繪本介紹在親子天下的網站跟部落格中都能閱讀的到 

 

繼續分享台灣這片土地上美好的人事物,這些讓台灣被看見,或是讓台灣變得更迷人美好的人們,值得我們給予鼓勵跟肯定。

 

如果有機會,當然希望能多幫大家爭取到一些好康,原本就會有的贈書贈票或抽獎活動有機會一定會跟大家分享。另外有件事一直掛在我心上的,就是越來越多的朋友會問我食譜照裡的餐瓷器皿哪裡買?有時我只能抱歉地回說『瑞典家居店買的』或『二手店買的』,但正如前兩天一位讀者留言,說他在看過許多我的PO文後發現,漂亮的餐具也會讓餐點看起來更秀色可餐。所以這一年,期許能創立一個平台,讓大家有機會能選購到實用好搭配的餐瓷來裝點自己的手做料理(計劃還在構想中,希望大家能跟我集中信念來完成,哈哈!)

 

以上為年初直白大剖析,然後表面上看起來不多,但執行上卻需要相當行動力的2014年年度目標。

 

arrow
arrow

    蘿瑞娜 Lor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