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154  

 

當我帶著孩子執行完『採購計劃』後(點入可見詳細作法),在真槍實彈的進行『尋寶遊戲』前,我習慣先帶孩子『沙盤推演』。這樣實際到『戰場』後才不致於倉皇失措兵慌馬亂!

 

採買前的準備~心理地圖

出發前的模擬練習,能有效幫助孩子順利達成任務增強他們的自信心。在一開始設計的尋寶清單,盡量是以『完成一道菜所需的材料』為主,頂多再加一兩項他們熟悉位置的日常生活用品,等到孩子精熟整個過程後再慢慢複雜化採買尋寶的項目,最後以能採買家裡所需用品為最終極目標。以小比他們第一次尋寶的主題為例,我們先討論出隔天想做Pizza當晚餐,接著便進一步討論他們想在Pizza上加上哪些食材?當他們決定出『火腿、鳳梨、起司』後,我再引導他們去思考這些食材的類別以及各會放在超市的哪一個區域,並模擬一次尋寶的路線。對超市或對食材不熟悉的小孩,除了口頭上的討論最好還加上『視覺線索』來幫助他們理解。這時可以拿出DM讓他們選擇想購買的食材,也可以帶著他們畫下尋寶的路線圖,這都是利用不同的感官刺激加深他們印象的方法。 

帶著寶藏清單出發尋寶去

IMG_0142_調整大小.JPG  

由於比比跟綺綺都還大字不識一個,所以我會事先製作『寶藏清單』讓他們帶著作為提醒。清單的製作可以直接從DM上剪下圖片,或是上網搜尋,前提是你要找出和你希望他們採買的物品『同一個品牌同一個包裝』的圖片,因為『清楚明確的視覺指示』對於還不擅長變通的小小孩來說,是成功達陣的重要因素。

IMG_0150_調整大小.JPG  

瑞典超市DM常會在食材的另一頁附上食譜

這也是很好的題材可以帶領孩子討論餐桌上的菜色

 

善用自然的回饋與增強

 

上面我有提到一開始設計的尋寶清單,盡量是以『完成一道菜所需的材料』為主,除了有主題性的採買小小孩比較容易理解及歸納這個因素之外,把採買完的材料帶回家一起料理,也能達成『行為意義化』這個目標。表面上是超市的尋寶活動,但背後實際的意涵卻是從設計晚餐、規劃採買清單,到實際採購後回家再完成料理,這一連串有意義的行為。而且孩子們討論出來的晚餐菜單絕對是他們喜歡吃也想要吃的,他們先是在好玩的遊戲中完成了採買的動作,回家再和爸爸媽媽一起完成料理並享用,不就是對孩子最直接的回饋及增強嗎?相信不用老媽子嘮叨催促,他們便能吃的又快又好。

接下來就讓我們來欣賞比比綺綺第一次的超市尋寶記錄吧!

  

這次除了PIZZA的材料,我多加了一樣綺綺每天都要喝的豆漿

她早對豆漿的擺放位置瞭若指掌

當然第一個就選擇要去找他心愛的豆漿

有了成功經驗的鼓舞她更能願意嘗試接下來難度更高的挑戰

途中他們還不忘去『免費香蕉區』

吃了超市提供給小孩吃的免費香蕉後再上

  

原本我並沒有計畫要讓兄妹兩比賽誰找的多

結果比比一提議後兩兄妹找『寶藏』的速度快到出乎意料

只是途中妹妹抱怨了一下是她先知道起司擺放的地方

可是哥哥卻搶先她一步去拿

  

所有寶藏都找到後就去櫃檯結帳買單

  

然後就開心的回家製作好吃的PIZZA囉!

 

 

 

arrow
arrow

    蘿瑞娜 Lor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