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7782_調整大小.jpg  

上星期比比因為撒嬌,說妹妹病了在家跟我獨處了三天

所以他也要有一天不去上課單獨跟我留在家裡

吃午餐時我們討論了在接妹妹下課回家前的這三個半小時

可以做些什麼事好讓我跟他能好好享受這難得的兩人約會

小比提議去圖書館借書或上游泳池游泳

我則折衷了運動及借書,提議走路去圖書館

並挑戰看看我們倆到底能堅持走多遠的路

於是,下載了計步器,並定下了三階段目標(老城、叔叔家、圖書館)

趁著陽光大好我們便開始了這次的冒險旅程

原先我心裡估計小比大概只能走到老城,我們就得轉搭公車

沒想到我們邊拍照邊興奮的看著計步器上數字的累積

這孩子越走越起勁,說要傳『過關』的照片給爸比看

並問我如果他三個關卡都通過的話能不能在假日帶他做蘭姆葡萄冰淇淋

有了這個強大的誘因

我們開心並順利的走到了圖書館

IMG_9885  

雖然手機在還沒走到圖書館前就沒電

但至少也記錄了第二關達陣時的步數

在圖書館和小比小小下午茶後

(這裡的圖書館有附設咖啡廳,提供給家長帶著小孩吃點心休憩的地方)

我們便到童書區選書

選了一個舒服的角落母子倆便開始享受這靜謐的閱讀時光

 

今天介紹的這本書是比比選的

Jag vill bli större / Hcf Ross / BERGHS

閱讀的過程中常讓我會心一笑

彷彿看見了過去那個急於想長大的自己

 

前情提要:

故事的主角是一個小公主

他發現自己在生活中常常都太矮

他拿不到冰箱裡放在最高層的番茄醬

他也拿不到不小心卡在樹上的跳跳球

在他試過各種能讓自己長高的方法卻失敗後

卻因為一個意外的訪客讓他改變了自己的想法

 

準備好了嗎?

故事要開始囉!

IMG_7787_調整大小.jpg  

有一天,小公主在花園裡玩著他的跳跳球

出乎意料的,跳跳球彈的好高卡在了樹上

『我拿不到球!我太矮了!』小公主嘆著氣說

『晚飯時間到囉!』女管家喊著

『Yum!馬鈴薯泥跟番茄醬!』小公主眉開眼笑的說

IMG_7789_調整大小.JPG  

小公主站在冰箱前

『我想要好吃的番茄醬』她說

墊著腳尖試了三次,她才順利的抓到冰箱的把手並打開冰箱門

可惜的是,番茄醬被放在冰箱最高的那一層

『我..想..要...長...大!』小公主抱怨的說

『有一天你會長大的!』國王拿出番茄醬對著小公主說

IMG_7790_調整大小.jpg  

『我的神奇晚餐將會讓小公主長高長大唷!』廚師對著小公主說

 並將馬鈴薯泥及熱狗放到她的盤子上

『太好吃了!』『我還要!』小公主說

於是廚師放了更多的馬鈴薯泥跟熱狗

『這樣沒半點剩下給我們了!』皇后說

但是小公主繼續狼吞虎嚥的吃著

『現在我應該變得非常非常高了!』

IMG_7791_調整大小.JPG  

吃過晚餐後,小公主走上樓到她的房間

肚子像被塞到爆炸

『我實在是吃太多了』她呻吟著

『不過我現在應該長高一些了吧!』

小公主站到量尺前

但失望的是,她還是跟昨天一樣高

『這不可能是真的!』

IMG_7793_調整大小.JPG  

女管家正澆著花

『甚至連花都比我還要高了』小公主咕噥著

『但是他們一開始的時候也都很小呀!』女管家回答

小公主一臉訝異的問『為什麼你幫它洗澡呀?』

『我並沒有幫它洗澡』女管家笑著說

『只是植物需要水份來長大啊!』

當她試著開始解釋的時候,小公主已經一溜煙的跑掉了

IMG_7794_調整大小.JPG  

小公主一把跳進游泳池裡濺起了大片水花

『現在我一定能長大』小公主開心的笑著

她拿著一條水管,仔細的沖洗著自己

她心想這次一定能成功

接著她跑回房間

拿出一支綠色的粉筆在量尺上畫上一條線

『不...可....能......』『我連一丁點兒也沒長高』

她失望的望向窗外

到底該怎麼把跳跳球從樹上拿下來呢?

IMG_7795_調整大小.JPG  

小公主看到了園丁先生

他正量著將拿去展示的南瓜

『這真是太巨大了!』園丁笑著說『不過你怎麼了?』

小公主哼了一聲說『你的南瓜幾乎都要跟我一樣大了』

『這是因為我都給它施肥啊!』園丁先生回答

『施肥?』

園丁先生神秘兮兮的笑著『這永遠有效唷!』

IMG_7806_調整大小.JPG  

現在只剩下這個辦法可行了

小公主爬上堆積如山的肥料上憋著氣說『這聞起來簡直太噁心了』

她站在一堆爛掉的馬鈴薯皮跟發霉的高麗菜堆中直到她再也不能忍受

但是當小公主再去量身高的時候,她連一公分也沒長高

『我想要長高..長...高....長.....高.......』她叫著

IMG_7798_調整大小.JPG  

小公主簡直氣到爆炸

她把量尺往下移,並畫上一條新的紫色的記號然後笑著說

『現在我是一個長得很高的公主了』

這時國王走進了房間內,量尺快速的又被移上去

『親愛的!你永遠都是我的小公主!永遠都是那麼小!』國王說

IMG_7799_調整大小.JPG

 

小公主瞥見她的狗狗和貓貓正在玩溜滑梯

她突然閃過了一個想法『現在我知道怎麼讓自己長高了』

『我拿到跳跳球囉!』小公主在溜滑梯上歡呼著

『現在只要我站在溜滑梯上,我就是高個子』

IMG_7800_調整大小.JPG  

當個高個子實在有太多好處了

小公主可以幫忙海軍司令贏得捉迷藏的遊戲

她變成了廚師採蘋果的最佳助手

她可以送Fabian去熱氣球之旅

IMG_7802_調整大小.JPG  

『公主......』女管家喊著

『你的姑姑和小表弟來囉!』

小公主朝著他們揮揮手

『你可以照顧他一下下嗎?』女管家拜託小公主

小baby試著要爬上跳跳球但是都不能成功

『我可以來幫你』小公主說

她從溜滑梯上爬下來

『你就是還太小了』

IMG_7804_調整大小.JPG  

『但是有一天你會長的跟我一樣大』

 

故事中那個急著長大的小公主有沒有很讓人熟悉

一開始的一些小事件讓小公主氣憤自己太小太矮

所以她透過自己在生活中的觀察,想找出能讓自己長大的方法

當她用盡各種方法都還是失敗的時候

最後只好自欺欺人的『作弊』~拉低量尺來騙自己已經長高了

這時國王爸爸的出現,除了把她拉回到『自己並沒有長高』的現實中

也傳達『不管你長多大在我心中你永遠是個小女孩』這種爸爸的愛

然後他從狗狗和貓貓那裏得到了靈感

可以利用『溜滑梯』當做工具來讓自己長高

並從照顧表弟的過程中

發現自己還是有足夠的能力去幫助比他弱小的人

並鼓勵表弟有天你也會長的跟我一樣大

 

我喜歡小公主在面對自己缺點的時候會想要找出解決的辦法

不論是一開始的想盡辦法讓自己長高

或是之後找到替代的工具來讓自己變高

這都可以鼓勵孩子用正向的態度去面對自己的短處

也喜歡中間那個自欺欺人而作弊,這個相當人性的部份

國王的出現可引導孩子該如何正視自己的缺點

也能讓孩子們知道『你就是你,而爸爸媽媽會永遠愛你』

作者在最後安排了小表弟的出現

正是讓孩子們能再回過頭來看到自己雖然不夠大但還是有能力

 

帶小比和綺綺閱讀的過程中

他們便會想像自己是小公主開始討論該怎麼讓自己長高

或是該用什麼方法把卡在樹上的跳跳球給拿下來

讓整個過程又更充滿趣味

希望你也會喜歡這本充滿正面能量的童書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瑞典童書 繪本
    全站熱搜

    蘿瑞娜 Lor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