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著小孩下廚趣 

IMG_9739.JPG  

很多人一想到要帶著小孩一起下廚,腦海中第一個出現的就是「滿目瘡痍」的景象,畫面裡有著失控的小孩『越幫越忙』,然後就是一個辛苦的歐巴桑在收拾殘局的背影。如果在你完全沒有準備的情況下貿然就帶孩子進廚房,的確有可能出現這樣的結果。但是,只要你多花一點點心思,做好事前準備工作、並善用工具及小技巧,和孩子們一起在廚房裡「胡搞瞎搞」的時光,絕對比你想像的還要有趣、具有教育意義且值得珍藏。

 

帶著孩子下廚前的準備

我相信透過下列幾點的準備,你也能開心的帶著孩子一起下廚,而且驚豔小孩的成長:

 

Point1調整心情,看見小孩的無限可能

首先,父母們需要改變小孩子什麼都「不會」、「不能」的想法,而是試著看見他們無限的「可能」。如果你一直抱著「他還太小什麼都不會」,那他就真的什麼都不會。但如果你可以找出一些適合他年紀及發展能做的部分,那漸漸的他可以做的就越來越多。 

像是饅頭、麵包及餅乾類的料理,就很適合給一歲多小孩參與。你只要分給他一點點小麵團,再給他一些小模型,就足以讓他忙碌好一陣子,也能跟著你一起製作,而這些搓揉桿壓的動作,都能訓練他的手眼協調。

有把手的桿麵棍.JPG  

用撖麵棍撖壓薑餅麵團來製作薑餅

IMG_6318_調整大小.jpg  

用不同大小顏色的壓模來製作草莓煉奶聖誕樹

IMG_5726_調整大小.JPG  

搓搓湯圓做出可愛的熊掌造型,在邊玩邊吃中啟發孩子的創意

 

Point2給予讚美,建立小孩的信心

曾有報導說,台灣家長最常對孩子說的一句話就是『你快一點』!但在『快』的過程中,很容易就忽略去享受過程中的美好,也容易讓孩子在催促中草草了事。所以在下廚的過程中,請放慢你的腳步、降低標準。小小孩做的成品一定不如大人做的美觀好看,做的過程也不一定流暢順利,但是如果你能試著放慢步調,在過程中給予部分的協助,(一開始先留下最後一個步驟讓孩子完成,這樣他會超級有成就感的唷!)並適時的給予讚美,無形中就能建立孩子的信心。在與孩子討論他所做成品的過程中,你也能了解到小孩內心的想法及世界,無形中也能豐富孩子的詞彙。

 

Point3別怕孩子受傷,而是告訴他「危險在哪裡」

下廚最讓大多數人詬病的就是「太危險」、「小孩子容易受傷」。不過,我倒是覺得從小教他們認識「危險在哪裡」、「如何避免受傷」,會比你保護他們一輩子還重要。而且小孩在操作的過程中,我一定時刻盯著他們、提醒他們,以減低發生危險的可能。就像有一次小比不小心被濺起來的油燙到,當時我問他是不是燙到、要不要擦藥,他卻回我不會痛、不需要。等到隔天他指著小指上的小水泡跟我說這是他昨天燙到的傷口,當時我一邊幫他擦藥,一邊告訴他,以後要如何避免類似的意外,真的發生要怎麼處理、減低受傷的程度。

IMG_6328.JPG  

 擔心油爆的話,可以先從煎土司這種少油又不會噴的料理開始

Point4沒有不會料理的小孩,只有不恰當的工具

大人下廚時都需要使用適合的工具來讓料理更順暢,小孩也是如此。所以選擇適合小孩的工具,是協助他們能順利參與下廚活動的重要關鍵。像是適合他們手掌大小、方便抓握的攪拌器、鍋鏟、桿麵棍及夾子;或是安全性考量的器具,如安全剪刀、塑膠的刮刀。還有一些造型可愛的模具,像是吐司壓模、飯糰壓模、餅乾壓模或是海苔剪,不但適合孩子們操作,而且能完成美觀漂亮的成品,能立即建立孩子的成就感!

 接案照片.jpg  

小比跟綺綺都有自己的小鍋,

小鍋比較輕握柄也比較適合他們抓握,而且煎蛋或煎鬆餅大小都剛剛好

IMG_4153.jpg  

孩子的高度不夠,我都會準備這種階梯凳子讓他們使用

 

Point5從孩子的高度及眼睛看世界

念書時,從行為學派裡中學到的「行為改變技術」,是讓我們最嘖嘖稱奇的一項「秘密武器」。舉凡訓練男友戒煙,到訓練老公用電鍋煮飯,都能用這個技術來達成。而其中的精髓就是「從簡單的開始,留下最後一個步驟讓學習者完成」。簡單來說,你先把要訓練的行為,依照學習者的能力,細分成好幾個步驟,然後一開始先留下最後一個簡單的步驟讓他完成,當他建立起這個動作後,再留下最後兩個步驟讓他完成,以此類推,到讓他能獨立完成所有步驟。

 

我也把這招用在帶小孩下廚上。例如小比對於「攪散蛋液」很有興趣,而他們兩兄妹大概從一歲多就開始能拿著小攪拌器把我打好的蛋攪散,不過從他們兩歲開始就希望自己能打蛋。所以我做的就是,先把雞蛋有氣室的那頭敲過,剝下蛋殼,留下適當大小的洞,然後讓他們「把雞蛋從蛋殼裡倒出來」,再接著讓他們用攪拌器打散蛋液。

 

等他們夠熟練後,就會希望自己能敲破蛋殼,那我就會把這個動作留給他們,然後一樣幫他們剝好蛋殼、讓他們倒出來。而現在四歲半的小比,已經能從打蛋、攪散蛋液到開火煎蛋,都不需我一旁協助,自己獨自一氣呵成。

 

事前做好步驟分析也有助於讓孩子清楚知道,完成這項料理需要哪些步驟哪些材料,在開始動手做前先跟孩子們解釋過一遍,讓他們心裡有概念後才開始動手,也會有效的降低家長跟孩子手忙腳亂而操作失敗的機會。

 

先帶綺綺把所需材料都量好準備在一旁

他就能流暢的在媽媽的口語指示下完成雞蛋豆腐

    

用夾子取代鍋鏟,比比就能輕鬆的將牛排翻面

  

孩子們都會害怕把東西放入水鍋中,

因為害怕反而會丟的更大力因此濺起更大的水花

這時候只要幫他們準備一支長湯匙

讓孩子把要放進去鍋裡的東西先放在湯匙內再放入鍋中

就能減少被燙傷的意外也能讓孩子輕鬆操作 

 

Point6讓孩子學習善後

帶著小孩下廚,除了前置作業的超市採買、過程中的餐點製作,還有一個大家容易忽略卻也是很重要環節的──「收拾殘局」。讓孩子把自己用過的器具收拾好或清洗乾淨其實能培養孩子負責,在做事上較不容易虎頭蛇尾。當然收拾的部分也需要媽媽妥善分配安排,好讓他們真的能參與、幫上忙。舉例來說,小一點的小小孩,我就會要他們幫忙把工具從桌上收到廚房流理台上,並將工具物歸原位。大一點的小孩就能要求他們幫忙清洗或是擦桌子。

 

養成習慣後,小孩吃完飯就會跟著我們一起把餐盤收到廚房,也能了解到如果他們一起分擔家事,爸媽就能有更多時間陪伴他們玩耍念書,所以更會主動收拾碗盤、收納洗好的衣物、整理房間,不會理所當然的覺得「家事」就是媽媽要做的事。

IMG_2732-6.jpg  

更多帶孩子下廚生活的文章請見

瑞典立體書封ok.png  

購書網址:博客來 、金石堂 誠品讀冊生活

 

arrow
arrow

    蘿瑞娜 Lor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