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f3d8a1c91b3987803fb0de2df2f88b9    

圖片來源師大秘書室   

我從中學就開始熱愛排球運動,上了大學後自然就加入了學校的排球校隊,當時最讓擅長短跑的我痛苦萬分的,就是練球前八圈操場的熱身跟練球後N圈體育館的收操。最可怕的就是每次寒暑假的集訓,一天N小時加重的訓練量不說,收操前不只要跑操場,還要仰臥起坐加伏地挺身再來個上百下。所以小志先生都還會虧我說他上成功嶺一個月的出操量,都還沒我們一星期的訓練量來的多(泥看看泥看看,這就是我們英勇的國軍)。當時每天收操回家前都要經歷一次刻骨銘心的『撞牆期』。

 

相信對有長跑經驗的朋友來說,『撞牆期』(hit the wall)這一詞應該並不陌生。運動上所謂的撞牆期,通常發生在異常長時間持續的運動,由於能源的消耗殆盡,使運動者產生相當難受的生理與心理痛苦的現象。當時年紀小臉皮薄又不服輸,在強大的同儕壓力下靠著意志力才能撐過那要命的魔鬼集訓。雖然我正如蘿老爸的預言,接受過大強度大力度訓練的運動員,在不持續運動後身材就會嚴重變形,但我還是很感謝那段考驗我心智的時光。因為在人生的路途上,你有太多機會會面臨到這樣的一段時期。減肥減到一定程度同樣的方法卻不見效果、工作到開始倦怠覺得遇到難以克服的瓶頸自我突破不了,連小比都會悵然若失的告訴我『媽咪!我的candy crush卡關卡好久,怎麼都破不了關啊?』

 

又譬如這次痞客邦的部落格百大投票,一開始我就表示自己是『志在參加不在得獎』,雖然抱持著這樣的心情,但不表示過程中我放棄努力,我是認真的把這一件事當做跑馬拉松來進行。昨天在信箱裡收到來自德國一位姐姐的留言,他說認識妳後,在妳的身上,應証了一句話,如果妳想做一件事,全世界的人都會幫妳!很感動也很感謝妳的努力!加油哦!看到這樣的留言我真的很感動,彷彿我又回到看完『牧羊少年奇幻之旅』時心中充滿能量的感覺,因為我知道『蘿瑞娜的幸福廚房』能一步步慢慢爬到現在第三名的位置,都是靠著大家每天的幫推才能有這樣的成績。但是我心裡也很清楚明白,來到了第三名,就是來到了我們的『撞牆期』。在之前,我們只要每天堅持投票,就會發現名次又往前了一些,這樣的成就感也會促使我們有動機繼續PO文和投票。但現在,在你面前的目標雖然看的到,但卻非常的遙遠,遙遠到會讓你覺得自己跑了一千步也不見離他更近一些,真正的考驗才要開始。

 

在我們的人生,會有多少個類似這樣的撞牆期?而你又堅持過去幾個?我的高中同學是個很有理想性的女孩,大學畢業後隻身前往法國一邊修習語文一邊在藍帶學院進修甜點的課程,回國後就在他老家一排舊房子旁開了一家新穎又時尚的法式甜點店,後來又陸續在台中開設了三家分店,期間上過很多次報章雜誌的專訪。除了草創初期因人手不夠,他常得在烤箱前待到半夜兩三點外,在我們眼裡他的創業過程十分的順遂事業相當成功。直到上次回台灣才聽同學說,其實甜點店一直到營運的第三年之後才開始賺錢。我們很容易注意到一夕爆紅的成功,但卻往往忽略了他們背後付出了多少努力多少堅持。

 

 

之前上映的一部影片『這一生,至少當一次傻瓜』,電影的主角~木村爺爺,不用農藥不施肥,花了11年才在青森種出充滿天然香氣,久置也不會腐壞的奇蹟蘋果。為了接管老婆家的蘋果園也為了體弱的老婆(只要對蘋果施肥灑肥料就過敏),他選擇採用『自然農法』裡的理論,相信自然共生,不需施肥噴灑肥料也能讓果物自然茁壯。期間,他經歷了蘋果樹枯萎、毒蟲佔據整座蘋果園,連續幾年家中沒有收入一家七口過著赤貧的生活,還被當地的果農嘲笑,親朋好友勸說放棄不成,紛紛脫離關係。這樣的慘況讓他一度想要放棄甚至想要輕生(當我看到他們兩夫妻在走投無路想要放棄時,女兒卻出來大喊『不行,放棄的話,我們不就白窮了!』時一整個潰堤啊!)就在此時,他發現了大自然最深奧的祕密,從野生果樹上找到自然農法的解答,於是在農園裡開始新的試驗,也在第八年終於在果園裡收成了兩個蘋果。

 

其實,能堅持下去的人多半都帶著一股傻勁

很久以前的阿甘靠著傻勁跑出了他的傳奇人生

木村爺爺也靠著他的傻勁為他的人生找到了答案

我期許自己

能笑迎每個人生中的撞牆期

然後帶著傻勁堅持做對的事

與大家共勉之~

(趕快又點回去看自己2013年年末寫的~對的事就值得你堅持

要跟蘿小姐一起『I write. You vote』發文馬拉松的朋友

別忘了今天一樣要Give me five唷!感恩

http://2013hotblogger.events.pixnet.net/who.ph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蘿瑞娜 Lor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