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片 (7)  

也不知道我跟小志先生是磁場太近還是感情太好,連加班這檔事每次不用約都會卡在一起。最近他瘋狂趕樣品要出貨給廠商,我也因為臨危受命瘋狂為即將在二月份推出的合輯趕稿中(偷偷洩密一下,這次非常有幸與另外三位我非常仰慕的作者合作一本麵食類的食譜書,光看到其他作者分享的成品照,我自己就好有衝動買書啊!)。雪上加霜的是過去三星期遇上孩子們的寒假,所以我們得全天候安排他們吃喝玩樂全系列活動,加班時間只能順延到他們睡覺後,完全是『苦其心智勞其筋苦』考驗意志力來著。

 

為了要減低拍照時的時間壓力,我都是先上兩小的餐點,然後才弄我們兩大的午晚餐,這次為了求成品能完美的呈現,花了更多的時間在拍攝上,所以下午三點半跟晚上九點半才開飯是稀鬆平常的事。雖然小志先生其實都有他自己的那份可以先吃,但真的很感謝他都會等我收工才一起開飯。

 

孩子是你最好的鏡子

有天,麵食控比比跟綺綺終於發出抱怨,說他們不想再吃麵條(我想也該到他們的極限了,以前很少重複吃同類型餐點的他們這次竟然能連吃兩星期)自己點餐說要吃牛排,還指定要小志先生掌廚。看著小志先生邊切牛排,他們邊吃的津津有味的樣子,我真的覺得那樣的畫面美好到好想時間就停留在這一刻。兄妹倆咻咻咻的吃完兩大片後,就抱著小志先生邊親邊說『爸比,你煎的牛排全世界最好吃了!』我笑著問小志先生『聽到這樣的讚美有沒有想把Hemköp的牛排全部掃回家的衝動』,他一反常態難得正經的回我『我真的從孩子們身上學到很多』。『學到很多?』『是啊!學到多說鼓勵的話才會讓人有向上的動力』

 

坦白說,是孩子讓小志先生改變的

 

在以前他是個惜字如金的人,我們跟朋友出遊,很常到要解散回家的時候,才會讓人發現他的存在,多年來他最擅長的就是扮演路人甲。雖然我的個性跟他互補,但十幾年過去對他的影響還是有限,而現在他會自然的跟我和孩子說『我愛你』。孩子是張白紙,就像你的一面鏡子,在他們身上你很容易看到自己的影子,因為你怎麼對待他們,他們很自然的就會學習回饋到你身上。我曾在之前分享的文章裡說過『孩子正向行為的養成,從讚美開始』,所以我是個不吝惜給孩子讚美的媽媽,而且我絕對會具體說出他們到底哪裡做的很棒很好。很多人見我在FB裡分享,都會說比比跟綺綺既貼心又相親相愛,雖說孩子的氣質是天生的,但是我相信『貼心』和『同理心』絕對是可以讓孩子耳濡目染學習來的。

 

要有貼心的小孩,先從同理孩子做起

依據心理學家皮亞傑的認知發展理論,2-7歲的孩子屬於『前運思期』。這個時期的孩子能使用簡單的語言及符號,能思維但不具邏輯,不能見及事物的全面性,以自我為中心。白話的說,就是這個時期的孩子眼中只有自己,活在自己的世界中,無法以他人的立場或以別人的角度看事情,只會從自己的方向思考。依皮亞傑的觀點,若要從自我中心觀進展到具有角色取替能力,需仰賴與他人的互動發展。也就是說,想讓孩子從自己的世界走出來,當家長的就要扮演他們的眼睛,當他們的示範,適時給予事件旁白註解。

 

之前曾問過大家,對瑞典幼稚園有興趣的議題是什麼?其中有一部分的媽媽問我『老師面對孩子的爭執會怎麼處理』。我觀察到的模式就是『同理孩子、提供選擇、強調輪流』,這也跟我們家的方式幾乎雷同。當兩個孩子爭奪同一個玩具的時候,老師會先對搶的那個小孩說『你搶走OO正在玩的玩具他會很傷心,如果是你正在玩的玩具被搶走,我想你應該也會很難過甚至生氣』,然後提供幾個他們可以玩的遊戲或玩具,問他們要不要重新選擇,如果他們還是想玩原本那個,就拿出沙漏計時器,時間到了換人玩。這樣的過程能讓孩子們從對話中,了解到他人的情緒反應,也能學習如何站在他人的角度解讀事情。而弱勢的那一方也會因為被老師同理而情緒漸趨穩定。

 

懂得同理的孩子才能學會體貼他人

當孩子們開始了解他人的情緒感受,才能學會怎麼關懷別人。當然對小小孩來說,『關心』和『體貼』也都是透過學習模仿而來的。舉例來說,生活中的大小事,只要比比綺綺有動機嘗試,我就會選擇適合他們參與的部份,放手讓他們試試。但是在放手讓他們操做之前,我都會先告訴他們什麼地方要小心,什麼地方要注意。譬如說,他們想按煮水器的開關,我就會提醒他們等水煮沸的時候會冒出蒸氣,那會很燙不能靠近否則會燙傷。下雪地面結冰,我就會提醒他們小心路面濕滑會容易滑倒。久而久之只要任何我曾叮嚀過他們的地方,小比跟綺綺都會細心的提醒我要注意危險、要小心不要受傷。

 

除了家長的『身教』做示範外,很多能和孩子聊天互動的時光,也都是讓孩子們學習社交技巧的機會。和孩子在廚房一起料理一起享用餐點、幫孩子洗澡、睡前說故事時間、玩益智遊戲……等,都能讓孩子在跟你的互動中學習語言或情緒的表達。如果你真的沒有太多的時間陪伴小孩,那就好好把握每天的用餐時間,一邊享受晚餐一邊和孩子聊天。千萬別小看這段沒壓力的時光,今天親子天下的一篇文章就指出英國的研究顯示:『用餐時間的親子對談,可以幫助孩子提昇溝通能力』也讓孩子能更有自信。詳細文章請見『親子一同用餐,吃出溝通能力』

 

想要有個貼心又溫暖的孩子,先練習用你的心看見孩子的心!

要跟蘿小姐一起『I write. You vote』發文馬拉松的朋友

別忘了今天一樣要Give me five唷!感恩

http://2013hotblogger.events.pixnet.net/who.php 

 

 

arrow
arrow

    蘿瑞娜 Lor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