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2664_調整大小.JPG  

2歲以下的小小孩就坐這種雙人推車+踏板跟著老師前往體育館

今天是第一天要到幼稚園觀察的日子,結果我們一家全部像睡美人一樣沈睡不醒,完全無視鬧鐘的存在。夢到要帶小比綺綺搭巴士校外教學的蘿小姐靠意志力趕緊從夢中醒來,還沒起身就連忙大喊『我們遲到啦!快起床』所幸大家都非常有危機感,著裝速度可比海軍陸戰隊,約莫十分鐘後我們出現在幼稚園門口。(好險不是最後一名到學校的小朋友,脫完衣鞋晨間團體活動就開始)

 

所有小朋友繞著紅地毯圍成一圈坐定後,負責主持的老師問所有的小朋友有沒有發現今天有什麼不一樣?有些認識我的孩子就回答『綺綺和皓鈞的媽媽也在這裡』。老師接著說『因為綺綺和皓鈞的媽媽~Lorina將要寫一本關於Kakburken(幼稚園名稱)的書,來介紹我們在學校做些什麼玩些什麼,所以他會跟我們一起活動也可會幫大家拍照記錄。』然後接著說明他們在Kringlan(幼稚園大班的班名)發生的事就會被我寫在書中,整個亞洲用中文的地方像是台灣、新加坡、馬來西亞、香港的家長跟小朋友就會有機會看到他們,這是不是一件很讓人興奮的事呀!

 

接著另一位老師起身點了蠟燭,並把一大盤綜合水果放在燭台旁邊,原來今天是比比最好的朋友Julia的生日。負責主持的那位老師瞬間變成一位住在木箱裡愛睡覺但專門送小朋友禮物的娃娃,他要Julia過去敲敲木箱叫醒娃娃,告訴他今天是她的生日。被叫醒的娃娃對Julia說你要是能回答我的問題,我就會送你禮物,接著就問她:『你的生日是幾月幾號呀?』『124日』。『今年是你幾歲的生日呢?』『5歲』。『你要和家人到哪裡慶祝你的五歲生日?』『摩洛哥』。答完這些『通關密語』後,Julia順利拿到她的禮物開心的拆封起來,並展示給大家看那是一罐Kitty包裝的吹泡泡罐。接著所有的小朋友起身為Julia齊唱生日快樂歌,壽星吹過蠟燭大家就一起吃水果慶祝。不過老師運用了一個小小的策略讓小朋友既可動腦又能有秩序的上前拿水果。第一次要開始拿水果的時候,老師說『今天身上衣物有斑點的小朋友可以先拿』,『接著是身上衣物有橫條花紋的小朋友可以拿』,『接下來是身上衣物有動物在上面的小朋友可以拿』。當所有的小朋友都拿過一輪後就可以按照自己吃的速度再去拿取。

生日慶祝  

 

晨間團體活動前的ending儀式,就是尋寶遊戲。老師會指定一個小朋友找出吊掛在天花板上跟今天日期一致的數字信封(瑞典人在聖誕月很愛玩jul calendar聖誕月曆的遊戲)接著那位小朋友就從信封內的照片去找尋照片裡藏寶物的地方(今天的是一個白色的櫃子,他只照出櫃子的腳、櫃子的把手)小朋友就可以按照照片所提供的線索去找尋老師藏的薑餅到底在哪裡,找到了薑餅就可以順利帶回家。(其他小朋友也都會幫忙提供意見,讓尋寶的小朋友可以順利找到)這樣例行的晨間團體活動,他們會透過不同的方式讓孩子去認識數字並使用數字。就像今天的幾歲、幾月幾號跟玩聖誕月曆的遊戲(瑞典文的序數也跟英文一樣會跟一般數字不同)他們還會利用不同的『玩具』來讓孩子做數字的加減。舉例來說,每天的『點名時間』老師都會帶他們數一下今天有幾個小朋友來上學(有些小朋友上課時間只有星期二、三、四,如果又有生病請假的,上學人數就不會固定)。這當中又有幾個男生幾個女生,然後讓孩子選看是要利用樂高、不同顏色的杯子還是動物玩偶,堆起來、疊起來或排成一列去比較看看男生跟女生差多少個,用實際的視覺線索帶孩子做數字的加減。這樣的活動,在家裡其實也有很多時候可以運用,像是準備晚餐、摺疊衣服、收拾玩具、澆花……等(以後有機會我可以分享)。有回我們要請朋友到家裡吃酸菜火鍋,比比一邊跟我討論總共有多少賓客,然後我們該準備多少份量。後來他決定貢丸、蝦丸、魚丸等丸子類每個人各一顆,他喜歡的蟹肉棒每個人兩條、凍豆腐每個人三塊,接著他就可以開始計算每種食材需要的總量並拿盆子來分裝。

    

 

晨間團體活動後,接下來的分組時間我就跟綺綺他們一起到體育館活動。小比綺綺班上共有20個小朋友由四個老師負責,所有小朋友再按年齡分成三組(KEX MUFFINHUS5歲、4歲、3歲)今天是HUS組小朋友到附近的體育館活動的日子,於是兩位老師帶著八個小朋友如廁著裝完畢後(我的觀察是小朋友都能自己去上廁所,也大部分能自己穿上外套,唯有拉拉鏈跟穿雪鞋的部份有些小孩需要大人的協助)。出發前,帶隊老師重新聲明一次規則,要兩兩拉手排隊跟在老師後方不能擅自脫離隊伍,接著帶著大家數了一次小孩的總數,才開門出發。過馬路的時候老師便停下來提醒『先看右邊再看左邊,沒有車子也沒有腳踏車後才可以通過』,孩子們還很可愛的一起唱著『Ingen cykel, ingen bil ! Ingen farlig crocodil(沒有腳踏車沒有汽車,沒有危險的鱷魚。瑞典文發音是有押韻的!)

一路上說說唱唱的就抵達了體育館。

20131204gym1_調整大小.jpg

老師們除了自備了許多大小不同尺寸的球、各種顏色的繩子、可讓孩子又鑽又爬的『通道』,還利用體育館內高高低低的跳馬及平衡木擺在一起,就變成訓練孩子平衡感的小小山訓場了。老師說很多在教室很內向的小孩,一到森林或是體育館整個人就被解放了,表現的相當自在舒服。所以他們盡量提供孩子不同的環境,不管是戶外的活動場所或是教室內的佈置擺設,因為不同的環境都能給孩子不同的刺激,不同性格的小孩也會有不一樣的表現,他們希望盡可能去發掘孩子的內在潛質。有時候留在教室內的老師也會偷偷改變一些佈置,等孩子回學校後就像是發現新大陸一樣驚奇,除了可以訓練他們的觀察力外,這也是一個很好引起學習動機的方式。活動了約45分鐘,我們又起身走回學校,所有三組的小孩排隊洗完手後,大家又聚集在一起觀看前兩天五歲組的小孩做手電筒的影片,唱完吃飯歌就開飯囉!蘿小姐也結束了我第一天的觀察行程。老師還預告我下星期可以參與他們的『mayabussen』巴士校外教學以及烤路西亞貓咪(瑞典聖誕節吃的蕃紅花麵包)的活動!大家敬請期待!

IMG_2659_調整大小.JPG  

 

 

 

arrow
arrow

    蘿瑞娜 Lor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