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比小妹上學7_調整大小.jpg      

整天玩的幼稚園

在瑞典,小孩只要滿一歲,父母就可以選擇要讓孩子上幼稚園,還是要請育嬰假繼續在家陪伴孩子。不過大部分的瑞典人都會選擇慢慢的減少育嬰假的時數,讓孩子部分時間在幼兒園跟其他小孩過團體生活,部分時間讓自己慢慢調適重回職場的步調。但這對台灣已習慣小孩三歲才上幼稚園的阿公阿嬤而言,不但難以想像也覺得不可思議。所以自從小比開始上學去後,他們總會好奇的問我:「小比上學到底都在學些什麼啊?他連路都不會走了怎麼『上課』呀!」

 

大部分的台灣家長早已經根深蒂固『上學』=『認知學習』的觀念,所以我也很好奇,幼稚園老師是怎麼針對這群一到三歲的小孩進行『上課教學』的。課前家長會老師特別交代我要替比比他們準備好『雨衣雨鞋』、『防髒褲』(冬天還要準備好雪衣雪鞋帽子跟手套),因為『不管什麼氣候,每天他們都會風雨無阻的帶小孩在戶外活動』。接著就要求書僮媽媽第一個星期必須陪著公子上學,好讓小比能在充滿安全感的情況下適應團體生活。

 

陪讀的這幾天,我發現幼稚園的作息相當規律,所以小比很快就知道什麼時間該做什麼事。早上九點半跟下午兩點半是他們的點心時間(mellanmat),依法律規定供的都是無糖的點心(各式水果、優格、榖物硬餅乾+奶油)。早上點心時間後到飯前基本上都是戶外活動時間,換上防髒衣褲他們手牽手就出發去森林、去學校附近的各個遊樂場或是體育館。十一點半的唱遊時間老師會帶他們唱一些經典的瑞典兒歌再用吃飯歌結束當做開飯的儀式。午睡後大部分是室內活動的時間,像是念故事書、畫畫、扮家家酒(有好可愛的小廚房還有很多角色扮演的服裝)、玩粘土……等,他們沒有數學沒有語文也沒有寫字課,整天除了玩就還是玩。這樣有得玩又有得吃的學校,對小比來說簡直是天堂,馬上就玩到忘記有媽媽,積極向學到連星期假日吃過早餐就主動拿著鞋襪比著門示意要上學。

小比小妹上學24_調整大小.jpg    

 

不要忽略『玩』的重要性

小孩的腦部細胞發展到四歲時就會發展到成人的百分之八十,很多家長知道這樣的資訊後,擔心自己錯過孩子發展的黃金時期,所以會積極的帶孩子去上所謂的潛能開發或是刺激感覺統合的課程,因為坊間很多機構都會強調『感覺統合』會影響到孩子的智力發展與學習。為什麼說『感覺統合』會刺激孩子的智力發展與學習呢?因為腦部細胞的發展是透過分化再彼此連結,接受外界環境刺激越多的腦細胞間聯絡的線路越多,也就越能發揮各個細胞間的分工合作,這樣的人就愈聰明智商就愈高。

 

知道小比他們整天就在幼稚園裡『不務正業』的玩耍,相較於著急的阿嬤,我的專業訓練告訴我,這個時期的小小孩就是靠『玩』來刺激腦部發展。因為『玩耍』是最好的方式讓他們去學習操控自己的身體、認識這個世界,當大肢體動作精熟後,小肌肉的精細動作才會發展的好。為什麼『玩』對小小孩來說這麼的重要?因為遊戲中可以發展他們的肢體協調、可以讓他們感受自己跟這個世界的關係。接受外界環境的刺激、與外界互動並在玩耍中建立物體人我的觀念及問題解決能力,這些都是刺激他們腦細胞分化最直接有效的方式。二○○七年,美國北卡羅萊納大學的一項研究發現,幼兒時期玩得比較足夠的孩子,到了五歲,他們的智力要比對照組的孩子高出許多。從一九八○年代以來,許多研究都發現,有較多機會自由玩耍的孩子,比沒有機會自由玩耍的孩子,在問題解決能力上更優秀(親子天下雜誌,2008,1期)。除此之外還有很多研究都顯示,有較多機會玩耍的孩子,在體能表現上更靈活、更健康。

 

小比小妹上學1    

 

玩出思考力

看到這你一定不禁會想問,究竟有哪些『遊戲』能啟發孩子的創造力跟思考能力。如果你不是受過專業訓練的人有辦法在家帶孩子一起『玩』嗎?我跟比比綺綺很愛玩也很好打發時間的一個遊戲就是『猜謎』遊戲。遊戲規則很簡單,大家輪流在心裡先想好一個東西,其他人負責提問。像是『他是圓的嗎?』、『他在屋子裡面嗎?』、『他是軟的嗎?』、『他會亮嗎?』,想謎語的那個人就要負責解答『他可以是圓的也可以是橢圓的或是扁扁的尖尖的』、『他在屋子裡面,很多地方我們都需要他』、『他是硬的但滑滑的』『他會亮但是要有電才會亮』。看到這裡你就會猜到我們要猜的物品是什麼了!這個過程中,透過引導者的不斷示範,孩子對語詞的描述會越來越豐富用法也會越來越精確。在『假設』、『驗證』、『推翻假設』、『再驗證』的過程中也可以訓練孩子的觀察力跟邏輯思考能力。小小孩開始參與的時候,可以讓他們想好後把他們想的東西先畫下來,好讓他們清楚這個東西的一些特徵,然後他只需要回答『是』『不是』即可,越玩他們就能發展出更豐富的詞彙。

 

同樣的玩法也一樣出現在比比綺綺的幼稚園。有天我去接他們下課的時候,老師一邊削水果一邊跟他們玩猜動物的遊戲。每個小孩輪流想一個動物,然後偷偷地告訴老師,老師再透過不同的描述讓孩子猜謎。譬如說『這種動物跟獅子一樣兇猛』『他來自印度』『他的身上有許多像斑馬一樣的黑色條紋』『他會獵殺很多動物來當他的食物』。這個過程中,孩子無形學到很多字彙及語詞的用法,也學到了很多關於動物的知識。同樣的你可以把猜謎的主題換成任何孩子有興趣的事物上,這樣的認知學習是不是比硬生生的要孩子背書本上的知識還要有趣活潑的多。

 

IMG_7582.JPG

老師帶他們玩字母的賓果遊戲  

 

玩出創造力

很多爸爸媽媽都很捨得給孩子買衣服買玩具,其實真正對孩子有助益、他們也覺得好玩的玩具不一定很昂貴。就像我們家的玩具多半來自二手店或IKEA,選擇的重點主要是讓他們能從遊戲中激發想像力、創造力及手眼協調能力,像是各種尺寸的樂高玩具、木頭積木、IKEA可角色扮演的小娃娃、串珠等。他們的幼稚園也是如此,學校老師盡量提供各種可多方利用的『零組件』,像是IKEA賣的塑膠小碗小盤(可做扮家家酒也可以當積木蓋房子)、各種角色小娃娃(可讓孩子當餐桌佈置、蓋完房子後住在裡面的主角、角色扮演時的主角)、各種大小顏色形狀的珠珠及各種材質的布料(他們可以做項鍊、做貼畫、做燭台等等)。

 

IMG_7387.JPG

幼稚園老師說,有些活動他們會混齡一起進行,這對小小孩有很大的示範及激勵作用,但有些活動他們則傾向分組進行,像是念故書或是飯前的『劇場活動』。有一個孩子們玩的樂此不疲的故事就是bockarna bruse~http://goo.gl/KkuKi9透過這個簡單的故事,老師拿玩偶讓孩子們角色扮演,扮演得精熟後再引導孩子是否可以換種動物當主角,場景一樣是在橋上但會發生什麼不一樣的事?讓孩子們一起創造屬於自己的一個童話故事,在聆聽、分享、討論到最後決定故事大綱的過程,除了語文,孩子們還學會表達自己也學會團體合作。

 

就如同我之前分享的一篇文章:不要拒絕你的孩子學習,小事就能培養孩子責任感。同樣的我想說,生活中的細節處處都可以學習。而且這樣的學習方式更有趣、更生活化,除了孩子學到了我們所謂的『知識』、『技能』之外,那些和孩子一起共渡的時光更是難以抹滅、無價的寶藏。

 

有篇介紹瑞典幼稚園的文章也收錄在『瑞典主婦這樣教那樣煮』一書中

 

瑞典立體書封ok.png    

購書網址:博客來 、金石堂 誠品讀冊生活

 

蘿瑞娜的幸福廚房

也可以宣傳你的粉絲專頁

 

 

 

 

arrow
arrow

    蘿瑞娜 Lor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