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瓜盆栽_調整大小.jpg  

兩年前朋友帶著他一歲多的小孩到瑞典來跟我們家同居了兩個月

還記得對美學跟設計很有興趣的他當時問了我

『為什麼北歐的設計會這麼強?到底他們是怎麼教育小孩的?』

後來他有幾次機會跟著我一起去比比綺綺的學校參觀

也深入跟我討論他們學校的學習主題

發現老師不管任何氣候常帶孩子們外出去森林

在那裡教四季變化、教各個季節會有的生態

春天躺草地聞花香賞鳥鳴、夏季採果子、秋季撿松果踩落葉

冬季則帶著雪橇到小坡滑雪,滑完後升火取暖邊烤肉

烤肉時則再教他們森林防火及復育的法律常識

還記得當他知道老師們把森林當做另一個教室

接著便問我:『那老師教多少認知學習,有沒有作業單?』

因為身為國小低年級導師多年的他

最頭痛的就是台灣家長的通病~怕孩子輸在起跑點

任何的校外教學活動都要有學習上的經濟效益

也因為他的疑問

這段時間我一直觀察也一直思索

比比綺綺他們學校的老師到底在日常生活的活動中教會了他們什麼?

 

每年秋天

老師們都會帶他們去森林裡撿落葉、松果及栗子回學校做佈置

看了幾年

發現同樣的『落葉』、『栗子』、『松果』

不同的年齡階段他們會變化的玩法跟空間佈置就不一樣

在小班時

老師會帶著孩子把揀回來的落葉貼成一大張壁畫

把栗子用牙籤在兩邊各插上三隻腳變成螃蟹串成一串掛起來

甚至把揀回來的栗子全堆在一個小嬰兒床裡

讓他們用鏟子用小桶子用小罐子當成免費的玩具去裝去玩

kastanj4  

到了大班

老師會帶他們利用落葉與顏料做成拓印畫

或貼在回收的玻璃罐上做成燭台

松果與栗子就與其他的森林動物跟與秋天有關的童書

一起佈置成教室中的學習角

IMG_7002

 

也因為最近老師帶了比比他們用了落葉做燭台

才讓他發現前兩天報紙的某個專欄

除了教你怎麼用落葉做燭台外

也教你怎麼用南瓜來做盆栽裝飾

讓你抓住秋天的尾巴把這樣迷人的景緻留在家裡

於是他問我『我們可以去買顆南瓜來試試看嗎』

今天下午我們便一起去超市買了顆南瓜跟小盆栽

利用去年夏天去海邊撿的石頭、秋天撿的松果栗子,

再到外頭剪了幾串紅果子以及剪下幾根家中的爬藤

插花的材料就這麼被我們『廢物利用』的準備齊全

母子三人便開始迫不及待我們的插花初體驗

(蘿小姐長這麼大第一次挑戰插花)

 

步驟一:在南瓜的三分之一處切下蓋子(媽媽操作)

步驟二:接著用湯匙把南瓜子挖出

IMG_7596_調整大小.JPG  

小比邊挖邊想起去Tivoli樂園看到吐南瓜子的南瓜燈,於是吐起舌頭來

 

步驟三:接著塗上一層膠(我直接問店員該用什麼膠)

IMG_7600_調整大小.JPG

哥哥塗一半妹妹塗一半

IMG_7606_調整大小.JPG  

步驟四:拿吹風機將膠吹乾(不急的話放室內風乾即可)

IMG_7609_調整大小.JPG  

步驟五:擺上小石子

IMG_7616_調整大小.JPG  

步驟六:放入小盆栽及插花海綿(一樣是回收來的)

IMG_7622_調整大小.JPG  

步驟七:開始讓他們創作要怎麼擺放這些材料(拿報紙成品照讓他們觀摩)

IMG_7623_調整大小.JPG  

硬的好插的我就讓他們插,爬藤類不好插的就由我負責

南瓜盆栽2_調整大小  

鏘...鏘...鏘...鏘,成果來啦!

小比南瓜盆栽_調整大小.jpg  

小比做完後超有成就感的說要跟他的南瓜拍照

南瓜盆栽-001_調整大小.jpg  

然後有綺綺的加入後,照片的風格一整個開始走搞笑路線

 

我想我現在慢慢能體會

為什麼北歐的設計會那麼貼近生活、簡潔卻實用

或許是他們做中學的學習方式

無形中培養出孩子敏銳的觀察力

他們對於周遭環境的變化不會像台灣的孩子那麼無感

(我以前班上有很多學生無法回答每天從家裡到學校的行道樹是什麼)

而且老師多鼓勵孩子們有不同的想法及答案

沒有太多標準答案的學習環境自然就能激發孩子們的創意

而『觀察力』跟『創造力』就是『設計』不可或缺的基礎

你也想學北歐人玩佈置嗎?

試試這個簡單的南瓜盆栽吧!

 

 

蘿瑞娜的幸福廚房

也可以宣傳你的粉絲專頁

 

 

 

 

 

 

 

 

 

 

arrow
arrow

    蘿瑞娜 Lor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