操作電子秤印價格標籤2小檔    

那天好友問起我目前在教養小孩上會不會進入焦慮期。一開始我沒聽懂這句話的意思,再細問後才恍然大悟。他說,現在很多思想進化的家長,開始沒讓孩子上所謂的『才藝班』,但為了要發現孩子的興趣潛能,所以在幼稚園就急著給小孩上很多探索興趣的課程。雖沒上填鴨式的安親班,取而代之的像是日文繪本班等,但給孩子訂下的學習目標,卻遠比一般幼稚園畢業的小孩還要高。原本他是希望孩子能在幼稚園的階段開開心心快快樂樂的上學,但看到身邊這樣的家長,不禁開始懷疑起自己,也感受到『同儕壓力』。所以他問我,會不會在教育小比上開始進入焦慮期。

 

當時,我只是笑笑的回他。我和小志先生在有小比的那一刻時,就告訴我們自己,在養育他的過程中千萬不能忘記我們的初衷~『單純的希望他能健康快樂的長大』,如果再貪心一點就是希望他能成為一個善良正直的人。也許是因為我在工作現場看到太多例子,讓我有感『要把小孩健康養大』不是件容易的事。還好在瑞典,我的身邊並沒有太多這樣會給我壓力的同儕。參加幼稚園家長會的時候,老師多半強調孩子的優點(老師口中的孩子個個都是天使,明明常覺得自己的小孩調皮又搗蛋,但在老師眼中卻是聰明又有創意,所以參加家長會的爸媽都超級有成就感),幼稚園裡也不強調所謂的學科讀寫教學,不斷給孩子的是與外部世界連結的刺激、充實生活經驗和培養自我照顧的能力。所以他們會開放廚房讓孩子一起和伙房阿姨準備午餐,也會帶孩子一起逛超市參觀農場。

 

而這些都和我的教養觀念不謀而合,因為過去我在教育現場遇到太多成績相當頂尖,但生活自理能力卻近乎幼稚園程度的學生。坦白說,踏出了校門還會有誰記得你考試滿分或拿過多少張獎狀?好成績或許能替你拿到好學校的門票,但卻不能保證日後你的工作你的婚姻你的人生就能一帆風順。所以在孩子都還是一張白紙的時候,我期許自己能培養他的是能保持探索世界的好奇心,然後有正確的飲食習慣、懂得如何過生活和照顧自己。因此我讓孩子參與我們家所有的日常活動,包含下廚、上超市、做家事等所有家庭事務。而這樣幾年下來,我發現,孩子並不是唯一的受益者,他們的成長及能力發展,都出乎我意料,也更懂得珍惜感恩。雖然小比跟綺綺現在才只有五歲三歲,但很多時候,他們已經能獨當一面當我生活上的小幫手了。

IMG_2732-7_調整大小.jpg 

光是『上超市』其實就能分好幾步曲來帶著孩子練習。誰說學習只能受限於書本或是教室裡,在我家,廚房是教室,課本是食譜、超市DM,逛超市,就相當於是戶外教學了! 

 

(以下分享收錄在『瑞典主婦這樣教那樣煮孩子不挑食』一書中)

 

帶孩子一起「讀」DM,也是一種學習

星期一是各家超市商場發送DM的日子,蘿小姐這天必做的功課就是翻閱並記錄本星期各家超市採買的重點、剪下折價券,此時有圖有數字的DM,就變成了非常實際好用的數學教材。

小比常常跟著我一起研究DM,久而久之,他也會知道食物大概的均價,像是平時一朵綠花椰菜要10克朗,有時會特價一朵5克朗,或是兩朵12克朗。現在的他已經會在翻閱完DM後主動跟我報告:「媽咪!這星期奶油特價只要10塊錢,我們家奶油吃完了嗎?」或是「媽咪!你要幫綺綺買尿布嗎?這星期ICA50元的折價卷喔!」。也會主動關心冰箱裡和水果籃裡的存糧是否足夠,然後提醒我要去採買。而且漸漸的,小比也對營養成分跟製造日期、保存期限非常有興趣。

 IMG_2732-8_調整大小.JPG

  不同的計價方法~四顆檸檬10克朗

 

現學現用的自然學習法

這些練習,除了數學運用之外,還包含生活常識跟語文詞彙,而且現學就能馬上用在實際生活中。像是兩三歲的小小孩,就可以藉由各家DM來認識生活用品,解釋用法,或比數字大小、認識季節蔬果或用品等等。從介紹各個品項,再帶入量詞,像是一盒葡萄、一根紅蘿蔔、一罐橄欖油;加入形容詞的介紹,像是紅色的番茄、橘色的柳橙;或是不同單位的計價方法,像是第二件衣服打五折、憑折價卷再折50克朗等等。所以,利用超市來進行生活學習的第一課,就是先帶孩子一起「讀」DM

我們通常在家裡看著DM「練習」過後,就會到實際的「戰場」──超級市場驗收成果。通常他們下午二、三點放學後,我們一起散步到超市採買,在採買的過程中,我們會一邊挑選食材,順便複習家裡教過的怎麼看標示牌、發現什麼有特價、怎樣才代表新鮮、檢查保存期限等等,一邊討論今天要做的點心,這也變成我們家很重要、也很開心的一段時光。

 IMG_2732-10_調整大小.JPG

看懂告示牌~憑會員卡特價四克朗一包

 

超級市場,充滿樂趣與學習的遊樂場

瑞典大部分的大型超市都設有DIY「自動掃描」的設備,買秤斤論兩的東西時,可以自行到電子秤上搜尋購買的物品,換算價錢,這時又是一個教育的好機會。我會讓他們先了解物品的分類,像是柑橘類裡有柳橙、檸檬、萊姆、葡萄柚等等,再來要知道他的品種,像是蘋果就有pink lady、富士等,選擇對的項目後,再放上電子秤以取得標籤條碼,最後再用掃瞄器掃描。

另外許多的試吃、試喝櫃也是我家小孩的最愛。通常會把這星期超市主打的食譜放在試吃區,請專人示範做給大家看,而在試吃區你就能拿齊這道菜所需要的所有材料以及食譜,所以現在小比跟綺綺也對蒐集食譜很有興趣,甚至會要求我帶著他們一起做。超市就像是個好吃又好玩的遊樂場,讓我更能利用裡面的相關資源來進行生活教學,讓小孩在玩樂中快樂的學習。

IMG_2732-11_調整大小.JPG

在電腦上選擇完所購買的食材後,取得標價條碼

IMG_2732-12_調整大小.JPG

用自動掃瞄器輸入價錢

IMG_2732-19_調整大小.JPG

不需秤重的直接掃描條碼即可

IMG_2732-20_調整大小.jpg  

採購完所有物品後,到自助繳費櫃檯付錢

附註:蘿瑞娜的小分享

在瑞典,沒有「保母」這個職業,所以爸爸媽媽不管到哪裡都得帶著小孩,就連上超市也是如此,因此他們的超市也針對這樣的需求而設計,一般在最靠近超市入口的停車區,是規劃給殘障車位和有帶小孩的家庭車位。接著你就能在入口處選擇適合你家小孩用的推車(有嬰兒座椅型、小汽車型或可以讓小孩自己推的小推車),所以超市裡小小孩推著推車跟著大人一起採買是司空見慣的事。

而且大多數的超市都設有「免費香蕉區」,提供賣相比較不好的香蕉給小孩當做是逛超市的Bonus(瑞典人吃香蕉的量相當的驚人,雖然瑞典只有900萬左右的人口,但卻是全世界前幾大的香蕉進口國),綺綺現在一進超市,領了他的小推車後就直奔香蕉區去享用這個小孩才有的福利。

IMG_2732-13_調整大小.JPG  

專給帶小朋友出門的family parking space  

瑞典立體書封ok.png  

購書網址:博客來 、金石堂 誠品讀冊生活

蘿瑞娜的幸福廚房

也可以宣傳你的粉絲專頁

arrow
arrow

    蘿瑞娜 Lor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