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056_調整大小.JPG  

因為時差,早上四點多就從睡夢中醒來,房間內依舊幽暗的伸手不見五指,心裡默默告訴自己,該好好調適心情過冬了!

 

從喧囂的台北搬過來瑞典幾年,似乎已經漸漸習慣這裡的氣候,衣櫃裡從原本一大落的羊毛衛生衣褲漸漸汰換成各式薄長T。食物種類雖仍單調乏味,外食選擇也依舊乏善可陳(其實是負擔得起的乏善可陳)但可喜可賀的是,瑞典這個殘酷廚藝學院不只訓練了我能料理出各國菜色,就連小志先生現在也從只會泡泡麵、煎牛排進化到能做出讓小比綺綺相當捧場的各種簡單快餐。雖然如此,每年秋末入冬前,當日照時間漸漸縮短時,心裡還是會有些焦慮恐懼。

 

帶著這一點點的焦慮,摸黑走到廚房點了燈,想起小時候奶奶總會清晨起來煮粥給我們當早餐。那熱騰騰黏呼呼的米湯,在冬天容易昏睡不醒的早晨,喝下後特別能提振精神。當下就決定今天煲個粥當早餐,但又不想費事的準備其他小菜(我們家清粥小菜的經典組合,除了醬菜豆腐乳肉鬆外,一定得有的就是菜圃蛋跟炒青菜),念頭一轉,就想到瑞典人聖誕節常會吃的早餐~鮮奶粥(日後再示範並介紹傳統)。

 

公公的早餐向來非常健康取向,尤其原先有三高的他,為了健康便長期吃燕麥當做早餐。這回他們來瑞典參加小志先生的畢業典禮,留下了一大袋的燕麥在食物櫃中,原本燕麥最簡單的吃法就是與熱牛奶沖泡食用,但挑嘴的小志先生,就像挑剔泡麵一樣,喜歡用煮的而不喜歡泡的軟爛的口感。所以這次蘿小姐便決定拿來與白飯一起料理成今天分享的這道鮮奶燕麥粥。

 

一邊煮粥的同時,蘿小姐強迫症的一邊整理廚房。好像每次從台灣回來,我第一件事就是整理行李清洗衣物,接著第二件事就是整理廚房。待牛奶與燕麥的香氣從鍋中傳出時,開了鍋蓋拿著湯杓輕輕攪拌,我真的好愛米飯煲成粥時透亮濃郁的質感,帶著這份喜悅輕喚睡得香甜的家人起床,相信今天會是元氣滿滿的一天~

 

一、材料

1.     白飯1

2.     燕麥1杯(大同電鍋量杯)

3.     鮮奶5-6杯(大同電鍋量杯)

4.     冰糖100g

5.     肉桂1

6.     堅果(榛果或核桃杏仁片等)、

       葡萄乾(或蔓越莓杏桃乾等)適量

二、作法

1.         將白飯、燕麥片、鮮奶及肉桂條,一起放入鍋中,

         接著用湯匙攪散飯粒後蓋鍋蓋轉小火慢慢煮開

       (一定要是文火喔!不然泡泡會冒出來)

IMG_0117_調整大小.JPG  

2.         煮約十分鐘後,加入冰糖後再用湯匙攪拌至糖融化,

         再蓋鍋蓋一樣用小火煲煮約半小時即完成(如果擔心

         會黏鍋的人,可以在拌勻冰糖後放入大同電鍋中燉煮,

         但內鍋一樣要蓋上鍋蓋)

IMG_0119_調整大小.jpg  

3.         食用前可再加入適量的鮮奶、灑上堅果及果乾即可食用

       (煮好的燕麥鮮奶粥會相當黏稠呈現半固態,食用時再加

          適量鮮奶調至喜歡的濃稠度即可)

 

蘿瑞娜的幸福廚房

也可以宣傳你的粉絲專頁

arrow
arrow

    蘿瑞娜 Lor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